怀恋《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有龙则灵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喜欢普希金的诗,喜欢他的《致凯恩》:“我记得那美妙的一瞬,在我的面前出现了你,有如昙花一现的幻影,有如纯洁之美的精灵……”;喜欢他的《我曾经爱过你》:“我曾经爱过你,爱情,也许还没有从我的心灵中消失……”他所有的诗篇中,最爱的是《假如生活欺骗了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曾经深夜挑灯抄写,曾经一次次念诵,一行行隽永的诗句深深地印入脑海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曾经有过人生低谷,被人恶意打压,遭遇朋友背叛,剥夺高考资格,曾经为此万念俱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须要镇静……”的诗句慰籍了我。让我没有放弃追求,保留对未来的希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上帝关闭一扇门,一定会开启一扇窗。电大创办,让我重新开始追梦,知识大门的敞开,如同诗句“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以后的日子,尽管有坎坎坷坷,“心儿永远向往着未来;现在却常是忧郁: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的诗句始终给我鼓励,告诉我所有的困难终究会像烟云散去。</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古稀之年重温《假如生活欺骗了你》,还是那么熟悉,那样的亲切。琅琅上口的诗句,充满人生哲理的语言,在脑海萦绕,回首人生路上,数十年陪伴,无数次的诵读,诗句已经默默地渗入心底,“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