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河南 绿城春天(月季公园之一)

刘东红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庆祝国际“五一,国际劳动节”谨以此文献给园林职工和他(她)们的家属,献给人民子弟兵和退伍军人,献给电力、电信、民航、铁路、医务工作者…所有劳动者,献给老师、同学、知青同学和兵团战友,献给绿城郑州的父老乡亲。</span></p> 花开花落 <p class="ql-block">  由郑州市园林局主办的郑州市“绿满商都花绘郑州”第三十届月季花展,据说4月27日就要拉开帷幕了。过去月季公园曾用过“绿城绽芳华谱写新华章”为主题,今年不知道宣传主题是什么。往年展出的月季花有丰花月季、藤本月季、树状月季、微型月季、地被月季等1200余种、40余万盆(株),涵盖了球形、杯状、坛状、莲座形等8大花型,红、粉、白、黄、绿、橙、蓝、黑及复色9大色系。花展期间月季公园还举办月季插花作品、绘画、摄影、赏石…等活动。</p> <p class="ql-block">  郑州月季公园占地面积7万平方米,原为郑州市城市园林科研所科研生产用地。2004年11月,郑州市政府决定将其改建为月季公园,并作为首届中国月季展览会主会场。2005年1月,郑州市市政管理局(市园林局)组织开工建设,总投资约1400万元,于2005年4月28日建成,向市民免费开放。</p> <p class="ql-block">  郑州月季公园集月季科研、观赏于一体,并兼具盆景奇石展出。园内设置8个景区:月季栽培展示区、月季品种园、引种培育区、盆景奇石展示区、月季文化演绎区、月季树桩盆景栽植区、山水风光区、生产管理区。</p> <p class="ql-block">  郑州月季公园建成后,填补了郑州市花卉主题公园的一项空白,将对郑州市市花月季乃至全国月季的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了一个赏品月季、交流学习月季历史文化、休闲游乐的场所。同时作为首届中国月季展览会的主会场,将为全国30多个城市提供一个月季展示、交流的平台。</p> <p class="ql-block">  月季花是郑州市的市花。郑州月季公园在全国各省当中种植月季花的面积、品种名列前茅。我每年春天月季花展期间,几乎天天早晨把来这里拍月季花当晨练。月季公园也是郑州市的一张名片,如果你来郑州旅游,不到月季公园你一定遗憾。</p> <p class="ql-block">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春天",每个人的"春天"又各不相同。我不但拍花,而且拍摄记录人生的花开花落。记录生活,记录周围普通老百姓的故事,因为这是摄影创作的源泉。</p> <p class="ql-block">  月季公园晨练中的健步走、舞蹈…是月季公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今年又发现这里的歌声和京剧演唱也非常好,月季花展期间来这里晨练是一种美的欣赏和享受。月季公园周围有河南送变电建设公司、河南第二火电建设公司、河南电力物资公司,在公园见到电力系统的职工感到亲切。</p> <p class="ql-block">  “郑州月季公园”活跃着5支舞蹈队伍,“香香舞蹈队”的队长和我要好摄影朋友王郑刚是同学,“香香舞蹈队”2002年成立。当时只有12个人,发展到现在有100多人。年龄从20多岁到七十多岁,她们当中有教师,医生,律师,企业职工……等。为了帮助大家提高舞蹈水平,队长香香不仅自己自费参加舞蹈培训,她还出钱请专业的舞蹈老师来给大家讲课。通过刻苦学习和排练,舞蹈队水平不断提升。舞蹈丰富了她们的业余文化生活,陶冶情操,重塑自我,换来一天好心情。</p> <p class="ql-block">  去年“六一”儿童节前夕,河南第二火电建设公司摄影朋友王郑刚给我联系说:他小学同学舞蹈队的队长蔡春香“六一”儿童节要着装跳“锅庄舞”请我帮忙拍摄。</p> <p class="ql-block">  舞蹈队中有我们电力职工,只有义不容辞帮忙。下面几张照片就是去年我在小雨中给她们拍的舞蹈和照片。</p> <p class="ql-block">  领舞赵老师说:我从小就喜爱跳舞,上学的时候是学校文艺骨干。参加工作后,一次单位举办活动,从专业院校请舞蹈老师来指导,我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笑容,练习软开……。为了练习笑容我嘴里咬根筷子每天对着镜子练,笑容练好了,我的腮帮子也肿了好多天。</p> <p class="ql-block">  为了练习软开,我把家里一切能利用的都用上,当时家里的冰箱比把杆高点,我就把冰箱当把杆,每天只要有空就把腿翘到冰箱上,疼得我浑身冒冷汗,但是,我没有退缩,既然热爱舞蹈,这点疼痛都坚持不下来,还谈什么对舞蹈的热爱。我为了系统学习,又去报了两个舞蹈班,特别是在练习跪跑这个动作,我一遍遍地跪,一遍遍地跑,护膝烂了都不知道,直到老师发现有血从我的腿上流出来,叫住我说:看看你的腿。这时我才感到有点疼。</p> <p class="ql-block">  晚上到家,儿子和爱人都说我:你这是图啥呢?你又不是专业舞蹈团的演员,又没有工资,何苦呢?我笑着忍住眼泪说:我就是喜爱跳舞,舞蹈作品中的动作具有一定的技艺性,因此,舞蹈演员具备的跳跃、旋转、翻腾、柔软、控制等高难度的技巧能力我也要学会。只有把内容和形式完美融为一体才能更好表现主题。</p> <p class="ql-block">  一个人一生总是要有点喜爱和追求,跳舞就是我对艺术的追求。也是一种艺术熏陶,保持形体美和提高人的修养大有好处,有的人一辈子也没找到自己喜爱的事情。现在我跳舞的水平提高了不少,我把掌握的舞蹈动作传授给大家,舞蹈队里的姐妹们也特别喜欢跟我学习,我也感到很快乐!</p> <p class="ql-block">  我给她们“锅庄舞”拍了M V,设计几个场景,朋友王郑刚按我要求用大疆飞行器帮我航拍。</p> <p class="ql-block">  春天,是追梦的季节。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春天",每个人又有每个人的"美丽",花开芬芳,各有各的"芳香"。人生如同花开花落,我虽留不住花的芳香,但在我的相机咔、咔……咔声中,我能留住花开花落美丽的容颜。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边走边拍,记录生活,记录百姓故事,是记录一段历史,也是我对摄影艺术的追求</p> <p class="ql-block">  今年第一次到月季公园就遇到她们彩排“迎酒欢歌”,我用华为P50手机和大疆六型手机稳定器又给她们拍了一段视频,我拍舞蹈有一点优势,就是我曾现场切换指挥过四台摄像机全程录制“河南省电力公司文艺汇演”,退休了我用手机拍摄,也是按照多机位多景别剪辑中拍摄,大景、中景和特写都有,让每个舞蹈演员都能看清楚自己的身影和容颜。如果没有多机位拍摄过舞蹈,跳舞的演员给亲朋好友说我参加了舞蹈演出,但从头到尾找不到自己是面孔,而会感到遗憾。</p> <p class="ql-block">  对于“迎酒欢歌”这个舞蹈我还没看过,不熟悉的舞蹈很难一遍拍满意。我把手机稳定器安装在三角架上有5米左右高,调整好角度举起三角架盲拍一段,相当于航拍不太理想,因为她们有的要上班,我没有时间再拍一遍,等月季花展开幕式前我准备在月季公园选景正式再拍一次。</p> <p class="ql-block">  锅庄是藏族的民间舞蹈。在节日或农闲时跳,男女围成圆圈,自右而左,边歌边舞。“果桌”——锅庄舞,早期与西藏奴隶社会和盟誓活动有关,后来逐步演变成为歌舞结合,载歌载舞的圆圈歌舞形式了。</p> <p class="ql-block">  锅庄舞,又称为“果卓”“歌庄”“卓”等,藏语意为圆圈歌舞,是藏族三大民间舞蹈之一,分布于西藏昌都、那曲,四川阿坝、甘孜,云南迪庆及青海、甘肃的藏族聚居区。</p> <p class="ql-block">  “香香舞蹈队”有一个特点就是团结,她们像一个大家庭的姐妹,相互关心和帮助,认真学习每一个舞蹈的动作和相互配合。对于广场业余舞蹈队来讲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三个女人一台戏”,相互不团结,总认为自己比别人强,总想跳“主角”的位置,这样的舞蹈队很难排练出有点水平的舞蹈。</p> <p class="ql-block">  我给她们讲:跳舞一定要进入“角色”,脸上要有表情,舞蹈互动之间变换队形要到位,演员之间视线要有交流,你动作再标准,脸上冷冰冰没有表情,你打动不了观众。跳舞对舞蹈音乐一定要能理解,你才能在脑海里找到画面和灵感,你们跳的舞蹈才有“味道”。</p> <p class="ql-block">  如果不懂音乐,那你跳的舞蹈和音乐“二层皮”。业余舞蹈队大部分队员小时候没接受过专业训练,高难动作你完成不了。另外,一部分是退休职工,老胳膊老腿要保护好。如果有高水平老师指点,每个人都能进入“角色”,也能跳出“有味道”的舞蹈。</p> <p class="ql-block">  “领舞”是核心,大家要配合领舞,如果每个人都把自己当“主角”,只顾自己跳舞,舞蹈没有核心,一盘散沙,编排动作没有互动和配合,舞蹈很难排练出让人满意的水平。</p> <p class="ql-block">  月季公园香香舞蹈队队长:蔡春香</p> <p class="ql-block">  “香香舞蹈队”里我发现一位“歌手”,我在基层单位一个科室的从前同事,喜爱吹黑管,他退休后经常到公园参加演出伴奏,有一次他告诉我在“五一”公园参加演出,邀请我去。我拍摄接近尾声时一位歌手演唱引起我的注意。她民族唱法中运用了美声的唱法。演唱完她对我说:刘老师我认识你,我在月季园香香舞蹈队跳舞,你给我们拍过舞蹈。我问她原来在哪儿工作,她说在开封河大一附院工作,我老家在开封,“乡音乡情家乡的味道魂牵梦绕“听到她在我家乡工作过,就感到有一种亲切感。</p> <p class="ql-block">  二位伴奏老师退休后才学习乐器,伴奏欠佳,但歌声让你停下脚步欣赏。</p> <p class="ql-block">  “对于音乐我并不陌生,小学在开封二师附小参加了合唱团。我中学在开封师院附中,毕业赶上文革,中国音乐学院和音乐学院附中提前招生,我姐姐报考中国音乐学院声乐,她是开封挑选6位复试中的其中一位,如果不是“文革”,停止高校招生。也许姐姐早已成为歌唱家。</p> <p class="ql-block">  我们老师推荐我参加了中国音乐学院附中理论作曲考试(考场在开封七中主楼一楼),考试完回到学校班里,看到教室墙壁上不知哪个同学写我的小字报,说我资产阶级思想严重。我妈妈当了27年小学校长,50年代是开封四个二级校长其中之一,她工作能力非常强,她认为一所学校必须培养业务骨干,母亲文革中被打成“走资派”,不知哪个同学在龙亭区委看到走资派名单当中有我母亲,也写小字报贴在班里教室。</p> <p class="ql-block">  我拉过手风琴,文革中父亲和母亲被批斗扣发工资,每月只有35元生活费。我们家兄弟姐妹多,还有姨姥姥,海外舅舅女儿的表姐也在我们家。我招飞政审被刷下来,我看不到人生希望,就想找一个不被人歧视的地方。电影《天山上的红花》和《军垦战歌》二部电影对我影响比较大,我文革串联到新疆,串联学生被分到农八师23团(现在143团)接受锻炼,在连队我参加了“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连队之间演出,还参加团里文艺汇演。</p> <p class="ql-block">  从新疆回来,1968年我和姐姐,大妹下乡到周口淮阳临蔡林场。母亲在下乡前从寄卖店75元给我买了一台80贝斯长江牌手风琴。县里组建知青宣传队,要排练一场到开封市配合动员知青下乡的演出。县里从各公社抽调知青,我和公社广播员陈民改(也是知青)被抽到县里集中在淮阳搬口公社林场一个多月排练节目。有舞蹈、独唱、女声小合唱、板胡独奏…等。我们在开封一所中学演出,受到有关领导好评,演出结束同学们热烈掌声就是对我们的认可。</p> <p class="ql-block">  知青招工到开封火电厂,开封市总工会组建开封市职工业余文工团,我和电厂子弟学校高老师被选到文工团,我在文工团主要是给女声小合唱伴奏,参加器乐合奏。我喜爱音乐,每天早晨听一个多小时的音乐或歌曲已坚持多年,隔三差五写一点音乐点评和歌手留言,王琪刚推出“站在等你三千年“,我就写了点评:自己写歌谱曲演唱的歌手并不多,歌手排名不重要,好歌永流传。3000多人点赞。</p> <p class="ql-block">  我曾采访到对月季花理解和赞美的游客,傍晚我拍健步走,在月季园采访一位女士,我问:你怎么徬晚这个时候来看月季花?你欣赏月季花的感受是什么?这位女士说:白天比较忙,只有下班了才有时间来看月季花…女人如花,花似梦…。</p> <p class="ql-block">  月季花姿秀美,花色繁多,四季花开不断,素有“花中皇后”之称,是十大名贵花木之一,非常适合郑州的气候和土壤条件,深受广大市民喜爱。老家河南 绿城郑州的父老乡亲走进了我的镜头,他(她)们中有工人、农民、学生、教师、军人、画家……。有兄弟姐妹、父母和子女、情侣、闺蜜、夫妻、婆媳、祖孙三代,拍摄中还遇到不少摄影“发烧友”。不同职业、性别、年龄…有不同的“春天”和美丽,每个人都有自己故事。留住春天的美丽,也是记录花开花落的人生。</p> <p class="ql-block"> “郑州月季花展”期间我拍摄了多年,开始拍月季花,对月季花品种、新品种的研发和培育过程…等都不了解。通过拍摄和采访月季公园工程技术人员,才知道名贵的花并不一定好看,好看的花并不一定名贵。也就像“漂亮”的人并非知识渊博。培育一种新品种需要几年时间,非常不容易。我也从视觉拍色彩艳丽的月季花,到拍摄人生花开花落,记录生活和老百姓的故事。我拍摄编辑了“留住春天的美丽”、“老家河南 月季飘香”,今年又开始拍摄“老家河南 月季飘香”。就是想宣传老家河南,宣传绿城郑州。</p> <p class="ql-block">  大部分人赏花拍照也许和我以前一样对月季花并不了解,今年拍摄编辑“老家河南 月季飘香”,我再一次把几种“名贵月季”介绍给大家,希望大家再欣赏月季花🌸拍照时,一定要和这几种名贵月季花“合影”。</p> <p class="ql-block">  月季“绿萼”:花绿色,无香,平均直径5厘米。簇花,大集群,玫瑰花盛开形式。可重复开花。“绿萼”月季被认为是现存中国古代月季中十分珍稀的种,它的栽培早在1743年便有记载,是中国古代月季花的一个变种,过去由于绿萼花型奇特,花色稀少,繁殖、栽培都不是太容易,“绿萼”被认为是月季中的稀有品种。</p> <p class="ql-block">  月季“红双喜”是一种被世界玫瑰联合会收录,创建于1977年的混合型香水月季。1985年被世界玫瑰联合会收录。因为天气原因的颜色变化始终是不断变化的。这意味着,没有任何两个花朵的颜色是一样的。其香味浓郁,花色由白到红,逐天变化,初开时花瓣乳白色,仅在瓣边有一点点红覆轮,随着花朵开放,其红色逐渐浸漫、扩大。至花朵开足时,其红色几乎覆盖全花,使整朵月季花变得更加娇艳、热烈,而花香也达到了最浓郁的高度。</p> <p class="ql-block">  “冰山”月季,花颜色为纯白色。是具有香味、多花、勤开的丰花月季。株形扩张,抗病力强,为衬托出其他花色彩的鲜艳夺目,洁白色的月季“冰山”必不可少。盛开时宛如白雪一片,非常壮观。“冰山”月季是德国人R.Kordes于1958年培育,当年获NRS(英国皇家月季协会月季评选)金奖及Baden-Baden(德国巴登-巴登月季竞赛)金奖。</p> <p class="ql-block">  “摩纳哥公主”月季是由法国玫兰国际公司在1981年培育出来的品种,以传奇女星格蕾丝凯利名字命名,多次荣获世界园艺大奖,经久不衰的经典品种。摩纳哥公主花朵杯状,花径可达12公分,高高竖起的杯型花瓣向外优雅地翻卷,典型玫瑰花花型,圆整饱满,属于复色系品种,外边一层粉晕覆盖在纯白的花朵上,仿佛自带仙气光环,观赏价值极高。</p> <p class="ql-block">  月季“桃灼蓝天”一般归为新品国月,植株高度150厘米左右,花朵直径12厘米,花开初期为桃红色,后期略带蓝紫色,有清淡香味,花瓣67枚。其优点为开花性好,抗性好,适合绿化带恶劣环境生长。其名称来自诗经: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是郑州市城市园林科学研究所自育的品种,由我国月季育种家王安定先生于1985年培育成功的。</p> <p class="ql-block">  月季“四月桃花”,自育品种,在“第十一届全国月季花展”获得金奖。</p> <p class="ql-block">  郑州市城市园林科学研究所月季遗传育种工程师吴海东:我们培育一个月季新品种需要7~10年时间,是一个艰苦漫长的过程,科研人员和园林职工非常辛苦。</p> <p class="ql-block">  月季花展拍摄中,我采访过不少各行各业的郑州市民,也采访过外地来赏花的游客,印象深刻的是2021年4月20日下午4位雨中赏花的游客,她们是军嫂,爱人在军校是同学、战友和朋友。其中二位从广州到郑州刚下飞机就被好朋友带来赏花。对郑州月季园的月季花赞不绝口,她们惊叹的说:在广州从没见过像碗口这么大的月季花,太美了。</p> <p class="ql-block">  我退休前我曾从事电力电视新闻宣传工作,月季公园周围有河南电力系统几个单位,河南送变电建设公司、河南第二火电建设公司,河南电力物资公司。电力体制如何改,电力是“一家人”。三个电力企业中有的是父母、有的是妻子和儿女…有的在省电力公司,河南电力试验研究院、在河南第一火电建设公司、河南电力勘测设计院、河南电力高等专科学校、郑州热电厂,郑州电力单位职工有不少都和这里有割不断的亲情。这些单位我有认识的职工和朋友。这些单位有不少东北籍电力职工,河南第一、第二火电建设公司有不少职工是50时年代中期从东北阜新电厂支援河南电力建设来到了河南,他(她)们把青春和子孙都奉献给了河南电力建设,奉献给了河南电力发展和变化。河南经济发展和电力发展史册上有他们的丰功伟绩。</p> <p class="ql-block">  我曾多次到这二个单位采访,印象深刻有河南第一火电建设公司在三门峡电厂开工典礼,拍摄采访完,下午1:30分从三门峡火电厂返回郑州,当时没高速公路,洛阳地段还在修路,洛阳堵车非常严重,10个小时到凌晨12:00才走到洛阳偃师首阳山电厂,只好在首阳山电厂住了一晚上。</p> <p class="ql-block">  我在三门峡火电厂施工工地上,见到我的师傅,1971年我从河南周口淮阳临蔡林场被招工到开封火电厂,河南火电一公司在开封火电厂安装二台5万千万机组,我当时跟火电一公司锅炉辅机班干活。见到班里师傅们像久别的亲人。在三门峡电厂安装施工中印象深刻的是凌晨2:00,汽轮机转子吊装。我从转子下拍摄了有冲击力的画面,汽轮机转子从我头顶移动过去,吊装物体下是不允许有人的,事后也有点后怕和紧张。</p> <p class="ql-block">  三门峡火电厂一期工程为2×300MW国产亚临界火力发电机组,总投资约26.7亿元,是河南省“八五”重点工程。工程项目于1992年9月25日开工建设,#1、#2机组分别于1995年5月1日和1996年10月5日并网发电。</p> <p class="ql-block">  河南第二火电建设公司1995年在洛阳首阳山电厂一年安装二台30万发电机组,在全国属于首创。我在每个重大接点都去拍摄采访,验收并网发电前要通过168小时试运行,凌晨2点多钟,有关领导宣布:首阳山电厂机组顺利通过了168小时试运行,正式并网发电。主控制室响起热烈掌声,大家相互握手和拥抱,我和他(她)们一样的激动和高兴。</p> <p class="ql-block">  1995年洛阳到郑州还没有高速公路,我要连夜从首阳山电厂赶回郑州。顾不上休息抓紧时间编辑新闻,上班前要把新闻稿件送到河南电视台。每当看到自己拍摄的电力新闻在河南电视台播出,再苦再累也感到心里甜。这二个单位宣传部有我几个好朋友,现在大部分都已退休了,感谢他们每次配合我完成拍摄和采访任务。我们好久都没有联系了,是朋友不见也想念。</p> <p class="ql-block">  河南送变电建设公司我去采访的次数最多,他们工作非常辛苦,翻山越岭架设高压线路,没有路的地方,要人拉肩扛把器材运送到工地,他们工作环境非常辛苦。第二条跨黄河50万线路安装,当时58岁的我爬上110多米的铁塔拍摄他们。</p> <p class="ql-block">  2008年春节期间湖南遭遇冰灾,郴州电网瓦解。河南先后派出2700名电力职工奔赴湖南抗冰抢险,恢复供电。我随抢险队一同前往采访,在湖南的日日夜夜,我拍摄采访河南送变电抢险队伍,和他们朝夕相处,河南送变电建设公司是一支“铁军”,最难干的任务都交给他们。</p> <p class="ql-block">  郴州城最重要的东线220千伏线路,他们提前5天完成,让郴州百姓春节看上了“春晚”,我拍摄的新闻从郴州传给河南电视台,河南电视台外联部又传给中央台,当天晚上被中央电视台一套新闻联播采用,不但宣传了河南支援湖南的情意,同时也宣传了国家电网公司的社会责任。</p> <p class="ql-block">  人和人相遇有时是巧合,有时是缘分,三姐妹请我帮她们照合影,我问:你们在哪儿工作?其中一位说:我在电力印刷厂。河南电力报的就在电力印刷厂排版印刷。河南电力新闻中心有报纸、杂志、电视,我负责电视对外宣传。我问:你们父母在哪儿工作?她们说:父母都在河南第二火电建设公司工作,父亲是技师,母亲在单位医院。我问:你们父母从哪儿调到郑州工作,她们说:1953年从辽宁阜新电厂支援河南建设来到郑州。我采访过这批当中的电力老前辈,他(她)们远离父母、家乡和亲人,把一生奉献给了河南电力事业的发展和变化,献了青春献子孙,河南人民不会忘记,河南电力史册上终将铭记。</p> <p class="ql-block">  《芦笙恋歌》是于彦夫执导的剧情片,汪杰、宋雪娟、孙羽、夏佩杰参加演出,于1957年上映。该片讲述解放前,因为抵抗国民党军队野蛮掠夺,年轻的猎手扎妥逃进了原始老林,解放后,已经变成“野人”的扎妥被恋人吹奏的芦笙恋歌唤醒,这对情侣终于团聚的故事。《芦笙恋歌》电影对于年轻人来讲并不熟悉,电影主题曲对于我们老三届和比我们年龄大的父辈,太熟悉不过了。在那个封闭的年代,青年人也有对爱情的向往和追求。学生期间是不允许谈恋爱,传个纸条被发现就要请家长,严重的开除。</p> <p class="ql-block">  学校更不允许师生恋,老师可能被开除,我邻居上高中的姐姐爱上高中老师的事情,传的街坊邻居都知道。现在有的大学生没结婚在校外租房不奇怪,但是在那个年代是绝对不允许,要被公安抓走的。</p> <p class="ql-block">  下乡“知青”同学中也有个别谈恋爱的,有的连手都没拉过一次,但也有胆大的。有一部电影《孽债》讲述上海知青在云南。文革那个年代,几十万热血知识青年响应号召奔赴广阔天地,云南边疆。十年一梦,大返城的汹涌狂潮又把他们卷回城市。在边疆,他们抛下的不只是红土地、流沙河、橡胶林,还有他们的青春情怀和爱情结晶——孩子。</p> <p class="ql-block">  岁月荏苒,光阴似箭。历史走到了九十年代,孩子们长大了,懂事了。有的隐隐约约知道了自己的生身秘密。于是他们中一些胆大的便呼群结伴,瞒着养父母偷偷踏上了开往上海的列车,去探究自己的生命奥秘,寻找生养了自己,又抛弃了自己的亲生父母。然而,上海的亲生父母都有了新的家庭,新的儿女。千里寻父的孩子们哪里知道,他们的到来就像一枚枚炸弹,将给父母的家庭掀起多大的冲击波澜。</p> <p class="ql-block">  演唱《芦笙恋歌》的二位老师,演唱男声部的老师说:老家在河北保定,父亲是50年代从河北支援河南“郑州油脂化学厂”全家落户郑州。郑州油脂化学厂始建于1952年,是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中苏联援建的165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1954年12月建成投产,当时主要是榨制棉籽油,日榨油能力100多吨。1958年开始生产肥皂,物美价廉的国营产品很快占领市场。为当时河南省最大食用植物油、香皂、合成洗涤剂生产企业。老一代(她)们远离父母和亲人,远离家乡,河南人民不会忘记,历史终将铭记。</p> <p class="ql-block">  河南电力试验研究院的退休职工:王爱琴,她演唱的歌曲是《八百里洞庭》。她还是河南第一火电建设公司退休职工付志老师组建的舞蹈队的队员。我们住在一个小区,经常见面,第一次通过拍摄认识。她嗓门大音色洪亮,音准掌握比较好,但是唱的没“味道”,如果是其它人我不会点评。电力一家人,我给她提一些建议,唱歌要找感觉,想画面,演唱中根据歌词内容声音要有高有低,你唱的太“硬”,再柔一些会更好,我拍摄的是她唱的第二遍,比第一遍效果好。</p> <p class="ql-block">  河南电力试验研究院退休职工:王爱琴</p> <p class="ql-block">  两位伴奏的是河南第二火电建设公司的退休职工,我也给他们提了一点建议,伴奏声音太大,不能喧宾夺主。由于是简易音响,需要慢慢调试。</p> <p class="ql-block">  我拍这个小孩时,旁边有个熟悉的声音说:刘老师,好久没见了。我抬头一看是我们河南电力新闻中心“河南电力报”的记者张冬。我退休后他也调走了。他告诉我说:女儿和儿子是龙凤胎,这是我母亲和妻子。张冬河南大学毕业,他老家在周口,是我当年下乡的地方,周口也是我的第二故乡,难忘的青春岁月,难忘的父老乡亲。每次见到周口人有一种亲切感,又遇到同事让我高兴,我给他们全家照了一张合影,表示我的一点心意。</p> <p class="ql-block">  远处走过来的是广东茂名的游客,他(她)们告诉我说:我们退休前曾从事医务工作和机关工作,河南春天很美,我们看了红旗渠,开封龙亭、清明上河园、包公祠…。郑州人很热情,我们看到马路二旁月季花很美,网上搜索,今天来月季公园赏花,太美了!</p> <p class="ql-block">  月季公园从清晨到傍晚,鲜花、舞蹈、歌声、健步走…交织在一起,男女老少走进画卷,在花海里畅游,沁一身花香,换来一天好心情。</p> <p class="ql-block">  河南农业大学老师巩老师告诉我说:我们是河南农业大学林学院的《树木学》和《森林植物观赏学》的实验课程,让林学、经济林、旅游管理、智慧林业专业的同学们了解月季的栽培历史,掌握月季公园内的植物特别是月季、蔷薇、玫瑰的区别和特征,理解种质资源的重要性,增强文化自信。</p> <p class="ql-block">  这段视频是月季花展开幕式前拍的,舞蹈队长是河南第一火电建设公司付志老师,她带领舞蹈队在彩排月季花展开幕式的节目。</p> <p class="ql-block">郑州市城市园林科学研究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所长:郭风民</p> <p class="ql-block">鸣谢:接受采访的老师、月季公园的郭所长,河南第二火电建设公司摄影朋友王郑刚协助航拍,绿城郑州的老百姓。引用资料对作者表示感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