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逆境可以让人生更加的坚韧,磨练内心!

六时吉祥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 我们要了解到“一切行门,以净心为要。”修行要恢复清净心,而人在整个修学过程、在生活过程当中很难不染著。比方说我们就很容易拿以前的经验来看别人、来要求别人。而对方的客观情况,可能跟我们以前遇到的事不一定一样。再来,我们常常举例子,一个人以前当董事长、当总经理,结果他退休了,浑身不自在,为什么?没有人再喊他董事长,也没有人再喊他总经理。有没有染著?假如今天有人叫我:“蔡同学你好,蔡学弟你好。”我会不会难受?你们这么信任我,你们错估了。会起心动念的哦,那你看,“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哪有那么容易?被人家叫叫叫,染了。你看我们以前在庐江,期许大家“行为世范”,同仁之间都称老师。有一天,刚好听到某个同仁举起电话:“你好,我是陈老师。”大家听懂没有?你对别人讲说:“我是陈老师”,那你是不是自自然然觉得自己是老师了?那这个名号会不会染?清净心这么容易哦?你不在这些很细微的地方观照,你什么时候染自己不知道。</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  举个例子,我们每一次坐飞机出来,人家帮你开车门,不是BMW的就是奔驰,是吧?结果有一天,人家刚好在那忙啊忙啊,没有人开门,怪怪的。你在享福当中就不知不觉就染、就堕落了。我很喜欢孙中山先生一句话,叫:“宁可做大事,不要做大官。”这个话大家要会听,“孙中山先生说别当官”,不是这个意思了,是心上绝对不要落一个“官”。时时不忘初心,我来干什么的?干利益众生的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  所以我们叶总务,他自己主动说要下来做科长的工作,具体负责一些实事。这个请求,我听了很感佩。这个看到的就是大局为重,就是共体时艰。只要能利益到团体了,我们没有所谓的“我只要做什么,我不做什么。”没有这些念头。其实这一些境缘,是每一个人修学过程当中必然要经历的。其实我们都很贪顺境,逆境才是磨炼人。</b></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