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头见喜》:人生不过如此

云淡风轻

<p class="ql-block">先说一句,省的忘了,插曲是《从前慢》,男生版的,挺好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次在《圆桌派》听陈佩斯老师聊喜剧,他一直致力于研究结构喜剧,像这种一部剧里由几个小故事组成的电影,就好像一根糖葫芦,选取时下的热点串起来,从整体来说没有完整性,不过,只要剧中人物犯错了,让你有优越感了,都算喜剧。这也算给我答疑解惑了,因为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有的电影会这样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部电影里囊括了人生的四个阶段:少年,青年,中年,老年,每个故事一个导演。其实,我不大明白片名“抬头见喜”的意思,因为哪一部分也没让我有抬头见喜的感觉,难道只是一种希望?</p> <p class="ql-block">《姐姐是二宝的半个妈》,很有意思,重庆辣妹子从小就露出端倪了。小乐是姐姐,胆子特大,为了把刚出生的小鸟放回窝里,她爬上树,在学校闹得鸡飞狗跳。她很喜欢二宝弟弟,每天晚上给他讲故事、哄他睡觉。爸爸妈妈为了餐馆的生意不得已把二宝送回爷爷家,小乐很伤心,为了解救二宝,她跟好朋友胖头和四眼一合计,打算自己坐高铁去万州把二宝接回来。虽然没成功,那种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让我在笑过之后充满希望,这是祖国的花朵啊!</p> <p class="ql-block">《变形计中计》,我觉得最没意思,大概富二代的生活离我太远了。父亲看儿子一天到晚吃喝玩乐都快废了,决定把他送到农村去改造,但却说谎当初抱错了人,他不是他们的亲生儿子。这点我觉得最离谱,这跟骗小孩子那些话“你是从垃圾堆里捡来的”、“狼来了”、“警察来抓你了”、“再哭就不要你了”等等,没啥区别。为了圆这个谎,接收他的那户人家,甚至村里,需要集体配合来说谎。儿子一旦知道被骗,立马就回家了,重新投入狐朋狗友的怀抱,只不过觉得没意思了,因为他明白这些人不过是虚情假意。想起农村那个一直叫他哥,追着他跑的傻子,虽然很烦,但却真心实意,方才有一丝触动。</p> <p class="ql-block">《不低头的熊》是说中年危机,李祥40多,单位裁员,他失业了。为了不让老婆担心,没有告诉她这件事。他想创业,唯一擅长的就是街舞,还曾拿到过街舞冠军呢,于是,他开始在某平台上录播跳舞的视频,卖鞋。为了不被老婆发现,他总是一早悄悄起床,背着一套熊的服装,去小河边、公园里,换好“熊🐻装”跳舞。跳了一段时间,没多少人关注,也没卖出去几双鞋,不过他还在努力坚持着。这一天,他正在台阶上跳的欢,突然脚下拌蒜摔倒了,强烈的冲击力把他的头套甩掉,脑袋正好卡在栏杆里,出不来了。有两个女人经过,第一个帮他拖、拉、拽、踹,咋都出不来。第二个挺有心,从自己家里拿来麻油,准备给他当润滑剂,但是周围的人开始聚集,都拿着手机围观,拍照,看热闹。他赶紧戴上头套,死活不取下来,他不想让认识他的人看到这一副囧样,让人笑话,让妻子担心。大夏天的,越来越热,他任凭汗滴禾下土,任凭周围人骂他、笑他、拍他,就是不摘头套不挪地方。终于,锯栏杆的工人来了,说理解他的想法,还愿意承担费用,把他解救了。没想到这个视频火了起来,他一下拥有200万粉丝。看得我既心酸又敬佩,中年失业挺无奈的,但他不向命运低头,努力活出自我,值得点赞。</p> <p class="ql-block">《姥爷勇闯元宇宙》里,姥爷年纪大了,老伴早已离世,他觉得生活没滋味,平时就闷在家里,不大出门。女儿打电话让他多出去走走,他说我每天走一万多步呢!画面上是他坐在那里拿着手机使劲摇,左手累了换右手,看着好笑又心疼。孙子想出一个办法,他是学电脑的,用电脑设计出了姥姥年轻时的形象,又让妈妈通过语音转换,模仿姥姥的声音。姥爷在另一个房间上网,看到那个虚拟世界中年轻的爱人,不禁老泪纵横。他说我捏了那么多年泥人儿从来没有把你捏像过,但是孙子做到了。可惜网络掉线了,老伴(女儿)没来得及说出最后的嘱托。姥爷发现了在另一个房间里忙碌的几个人,不过他没说什么,哈哈大笑着走开了。然后他就经常背着捏泥人的小箱子去公园坐着,看着远处的树林,回忆着往事。</p> <p class="ql-block">孟郊诗云“一日看尽长安花”,这部电影里却是“一日看尽人生路”,从小到老,“嗖”地一下就过去了,有点伤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次听周国平先生解读尼采的《悲剧的诞生》,樊登问他,人生到底有没有意义?他说,人生本来没有意义,但是你追寻意义的过程很有意义。他认为幸福很简单,就是两句话,跟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做自己喜欢的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生的每个阶段肯定都有每个阶段的烦恼,但也一定会有每个阶段的快乐。找到自己的心中所爱,坦然踏实的过好每一个当下,这可能是最好的活法了。</p> <p class="ql-block">借用两张网图,提醒自己别着急,看开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