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醉一场》

凌侠

<p class="ql-block">昨天是谷雨节气,果不其然下午就电闪雷鸣,开始风雨大作了。</p><p class="ql-block">然而上午天气还是好好的,我又抓住了机会,再次来到了醉白池公园,饱览了那里的杜鹃花展,酣畅痛快地醉了一场。</p> <p class="ql-block">我住的小区里绿化做的不错,现在野生的杜娟花红红火火处处可见,杜娟花也叫映山红,现在倒成了我们小区红了。看到小区里野生的杜娟花开了,我想到醉白池公园一定又在举办杜娟花展了,每年此时会办花展,我也每年必来观展,它开我来,好像是种约定,也算是双向联动吧。</p> <p class="ql-block">杜鹃花是中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它被人们誉为“花中西施”,十分美丽。</p><p class="ql-block">我记得小时候看电影《闪闪红星》里面有首很好听的歌曲,有句歌词是:“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是的,杜娟花不但美丽,而且忠贞热烈,它会开得漫山遍野,如火如荼。</p> <p class="ql-block">醉白池的杜娟花是最美的,一踏进公园就能感受到芬芳热烈的场景,简直美翻了。</p> <p class="ql-block">花展上所展示的杜娟花品种很多,一盆一精品,一步一惊叹,那都是经过花匠们的精心栽培,凝聚了很多心血,给人带来完美的视觉享受。</p> <p class="ql-block">视觉享受好了,我醉了,那么你呢?你也醉了吗?你感动了吗?你知道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吗?</p> <p class="ql-block">我承认自己是一个善感的人,我从小对故事特别感兴趣,有个传说的故事深深地感动了我:</p><p class="ql-block">“相传在古代有一个和平富庶的国家。那里土地肥沃,物产丰盛,人们丰衣足食,无忧无虑,生活得十分幸福。</p><p class="ql-block">然而无忧无虑的富足生活,使人们慢慢地懒惰起来。他们一天到晚,醉生梦死,嫖赌逍遥,纵情享乐,有时连播种的时间都忘记了。</p><p class="ql-block">当时有个姓杜的好皇帝,非常负责而勤勉,看到人们乐而忘忧, 他心急如焚,为了不误农时,每到春播时节,他就四处奔走,催促人们赶快播种,把握春光。</p><p class="ql-block">因此年复一年,人们养成了习惯,君王不来就不播种了。</p><p class="ql-block">后来君王积劳成疾,最终告别了他的百姓。但他的灵魂化为一只小鸟,每到春天,就四处飞翔,发出声声啼叫:布谷,布谷。直叫得嘴里流出鲜血,鲜红的血滴洒落在漫山遍野,化成一朵朵美丽的鲜花。</p><p class="ql-block">人们被感动了,变得勤勉和负责。他们把那小鸟叫作杜鹃鸟,他们把那鲜血化成的花叫作杜鹃花。”</p><p class="ql-block">这个传说有没有现实意义呢?</p><p class="ql-block">谷雨时节雨将至,我醉了,但又没醉,我记得小时候父亲经常说的一句话: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没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