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紫柏山张良庙

嘉岭老翁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仲夏时节,翻秦岭,去汉中,途经紫柏山,游了张良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紫柏山位于秦岭南坡。满山翠木森森,层峦叠嶂,如龙跃云,气势极为壮观,真可谓名山胜水,令人赞叹不已。还未走进张良庙,便见庙前有摆地摊的,卖着各种书刊。上前细细一看,大多是介绍汉丞相张良及其事迹的,遂挑选了一本小册子,边走边翻边看。书中说,从秦岭南坡望去,张良庙紧依紫柏山,左右有褒河的两条支流相夹,周围有紫柏、苇陀、青龙、凤凰、柴关五山环抱,是一个难得的宝地。初来乍到,作为过路之客,我既无登高望远之雅兴,又无考究探寻之志趣,自然不能亲眼目睹这一胜境了;加之对风水学没有研究,也没有兴趣,只好姑且看之,随他说去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造访名胜古迹者要有闲情逸致,所到之处必放松身心,闲庭信步,这样才能陶冶性情,修养身心。想到这一点,我便东瞅瞅西看看,随同别的游客进庙游览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张良庙建筑规模宏大,布局奇特,楼、殿、亭、阁错落有致。特别是描绘那令人意醉神迷的“石桥进履”的授书楼,屹立于山岭之巅,隐没于云海雾涛之中,更显出一种雄姿崔嵬,气宇磅礴之势。走在富有陕南水乡特色的古建筑群中,身旁是竹影绿树和五彩缤纷的花草,心中是古代先贤的传奇故事,令人遐想不已。这时的我已是游目骋神,思绪飞驰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古老的民间口头文学中,曾经广为流传着一个“张良扶汉”的故事,而给孩子们印象最深的就是“张良纳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是很小的时候从爷爷口里听到这个故事的。据说,秦王朝时张良的爷爷和父亲均为韩国丞相,韩亡国后张良倾其家财求得刺客,在博浪沙行刺秦始皇未中,便改名逃匿到江苏睢宁一带,在桥头巧遇仙翁黄石公。当时,黄石公装扮成一名老翁,坐在沂水桥头,故意让鞋子掉到桥下,差使张良到桥下拾上来,再给自己穿到脚上,以后又三次让他清早到桥上会面,以此来考察这个少年的胸志和人品。最后才把几卷《太公兵法》授予张良,使之得以文武兼备,辅佐刘邦南征北战,建立了汉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孩提时代,听了这个神奇可爱、感人至深的故事,我便牢牢地记在心里。上小学的时候找到描述张良的故事,又反反复复地读。几十年过去了,岁月悠悠,抹去了多少记忆,而今虽过古稀之年,仍然对这个故事记忆犹新、不能忘怀。我想,不只是我,古往今来,历朝经代,它曾经在多少幼小的心灵里编织着美丽梦想——树立雄心壮志,为国建功立业。而我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感到特别亲切的原因,是因为我和张良同姓一个“张”字,所以我从小就很为张家历史上有这么一个赫赫有名的人物而骄傲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走在张良庙里的石阶上、竹林中、幽径里,只见新旧古迹相杂,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相交,稀稀落落有几个人在悠闲地行走。当自己也融入其间,拉拉撒撒想起这些事来,不由感慨系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两千多年过去了,这里曾经来过多少造访者,他们走进这个古木参天、幽深寂静的院落,或怀着虔诚心情,或抱着闲情逸致,追随前贤的足迹,聆听远古传来的声音。阳光透过树荫洒在授书楼的窗棂上,山风掠过发黄的窗纸沙沙作响,好像穿过时间隧道在说着悄悄话。历史的烟云已经散去,当年人喊马嘶、刀枪铿锵的场面也已付之流水,他们还能听到些什么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古人说:“高尚之士,不以名位为光宠,忠正之士,不因穷达易志操。”这从远古遥遥传来的声音有人听到了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我想,听到也罢,听不到也罢,不管谁能够来到这里,也应该算是还了一桩造访古人、见贤思齐的心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离开授书楼,走过碎石铺就的小道,来到张良庙的大殿前。张良神清目秀,美髯飘飘,手执书卷,俨然一派驾鹤仙翁景象。遥想当年,他与萧何、韩信合称“汉三杰”,从刘邦,入咸阳,追击项羽,全歼楚军,是何等的气派!但在帮助刘邦建立汉朝江山、功成名就之后,他却悄然出世,远离红尘,在紫柏山里隐姓埋名,退归山野田林之中……前史后世真是判若两人。啊,逝者如斯,历史烟云转瞬而去。眼前这些游人来来往往,不知其中有几人能感悟到历史的真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着今天的张良庙里,游人三三两两来往不绝,许多人还领着可爱的孩子,照相机快门的“咔嚓”声和人们的欢笑声不时传来。我想,自己小时候也许和这些孩子一样,虽在蒙昧未开的时候就受到了传统文化的教育,但缺少了应有的努力,在芸芸众生中仍然免不了碌碌无为……现在想来,中国古老的传统文化不能不说对一个人的成长有巨大影响,但如果没有宽广的胸怀和远大的志向,没有高尚的品格和后天的刻苦努力,就只能是浪费生命。想到这里,我不禁思虑百结、怅然若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张良庙,先贤往哲,吾辈比之岂不气短。不看也罢,且出去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绿树掩映,涛声阵阵,紫柏山巍然。在我走出张良庙时,又见人们三五成群地走进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张良庙依旧,授书楼依旧,游人依旧,不绝如缕……</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