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金山张堰游

勤学苦练

<p class="ql-block">  周日那天早早起床,因要和多位网友去金山张堰古镇,心里好高兴。拉开窗帘,瞅着天空乌云密布,黑压压的,担心大雨扰了出行的不便。</p><p class="ql-block"> 没想到从家出发到了地铁莲花站,和四位老师见上面,乘坐长途汽车前,我都没撑开过雨伞。车辆启动,雨势渐强,一路跟随,我们难得一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正好说说聊聊。</p><p class="ql-block"> 就这么神奇和幸运,金山几位老师在汽车站接等我们还撑着伞呢,我们下车后,雨基本停了,小到不用打伞。春天就像孩儿的脸,说变就变,我们的快乐游经过雨、阴,甚至还见太阳公公的淡淡一笑。</p> <p class="ql-block">  一路上走到哪里,几位老师就迫不及待地给我们介绍起张堰的过去和现在,如:一条老路又称国防路,新桥、桥下的路,原来都是农田,有几处河流填埋成路,房子拆了,告诉我们改建前的模样,金山因卫生搞得好而得名等……</p> <p class="ql-block">  我和Tt老师比较熟,他肚里货色多(知识面广)能写,做人低调谦虚热情,有亲和力,又有组织能力和奉献精神,他为这次网友张堰聚忙前忙后。这次活动,老师们想到我,我特别开心!因为我们同游人中,除我之外,都是写作能人,还有摄影高手,给了我莫大的惊喜,也给了我一次学习的机会。在此谢谢金山四位老师的全程陪伴,谢谢JP老师的认真讲解和盛情款待!</p> <p class="ql-block">  我们走在湿漉漉的老街上,经过政安弄,路过平安巷,隔河见到张堰板桥。虽然没看到像嘉定州桥老街、南翔老街、练塘古镇的热闹,少了商业气息,却给了我远离都市喧嚣的静怡舒爽。Tt老师带我们去看他曾经居住过的老房子,是当地的第一栋公房,在此遇见了他的老同事。还走进了他40多年前工作过的老药房店铺,他说老药房没挪过地方,就是木头门面变了样。Tt老师和当地人的交谈中,好听的本地金山话,热情纯朴的金山人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老街、老房、保留下来的单根牌楼柱等,我仿佛看到了古镇原来的面貌,他们的生活方式。</p> <p class="ql-block">  我们参观了南社纪念馆,去了上海华侨书画院,来到云山楼~张堰历史人文风情馆。午饭后来到张堰公园,白蕉艺术馆,高天梅故居,走进大隐书局(另作介绍)。回家后,我在百度上搜索,一一去消化,去了解那段历史和名人,整理照片一一对应,写上三言两语简介,发到我的朋友圈,一是保留那份快乐游记忆,二是让我的好友多少了解到金山有个张堰镇……</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南社纪念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上海华侨书画院</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云山楼~张堰历史人文风情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张堰公园</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白蕉艺术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高天梅故居</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大隐书局</p> <p class="ql-block">  分别前,JP老师带我们去了一家文创小店,请大家喝茶,我们小歇畅聊,新朋友互加微信,老朋友加深友情。金山四位老师还热情把我们送到车站,挥手告别。</p><p class="ql-block"> 这次有意义的网友聚,连日来,又看到他们的张堰游后的讲述佳作发表,我的心情难以平静,忍不住以自己的角度、想法、开心的心情杂写一通,也算给自己活动后的一个“交代”。</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注:以上除个别图</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均有勤学苦练手机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