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那个任丘…

陈老师

<p class="ql-block"><b>  今年四月出行,车行驶过任丘。又见任丘,心绪涟漪…</b></p><p class="ql-block"><b> 任丘,河北一个很普通的城市。多少年前,正是年轻的我来过这里。那时有幸代表市参加一个全国语文教学大赛。我带着老舍的《草原》一课在上级领导的带领下前往这里。一行几天让任丘这个地方,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记忆里。</b></p> <p class="ql-block"><b>  那时候交通不便,我们要倒好几车才能到达。我和另外一名女教师对出行没有什么经验,根本不知道怎么做。一路上的购票、坐车,倒车赶路等等事宜,全部是带队的老师帮我们做。“跟我走”是老师常和我们说的话。除此以外,老师还教我们出行要学会观察,告诉我们如果自己有能力帮助别人就伸伸手。我们跟在他的身后,默默地体会,原来对需要帮助的人应该是这个样子。</b></p> <p class="ql-block"><b>  比赛前备课,我总是毛手毛脚,丢三落四,板书的粉笔字也写不好看,这个时候,带队的老师总是微笑着帮我想办法克服,还亲自拿起粉笔做示范,我对自己课上的范读课文不满意,老师就说了一句“跟我学”,便他读一句,我读一句。当时就是这句“跟我学”叫我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什么是教师的以身作则,原来有的时候“老师给你打个样”胜过万般讲解。</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参赛的那节课,我做了多次试讲,总觉得信心满满。可是当真正上课的时候我却有些慌张。因为由于我们报到晚了,上课的学生已经都安排满了,组委会只好收敛年级剩余的学生组成一个班来上我的课。上课始,一群高高低低,大大小小的孩子坐在我的面前,我问他们什么问题,他们就是不说话。我着急地望了望陪同我的老师,他坚定地望着我,好像说:“你能行!”我深深地吸口气让自己平静。索性我放下书,背诵着课文的语句,走到学生们的中间,引导他们读书,像好朋友那样和学生们聊天谈感受。我带着这群孩子,一会当文字中的作者,一会儿当去草原玩的游客,切身体会着“蒙汉情深何忍别,天涯碧草话斜阳”的真情实感。我背诵课文的讲解和对学生们真诚的信任让所有的孩子激动起来,课堂效果出奇地好。下课了孩子们意犹未尽都围在我身边,要求和我留联络方式。望着这群原本没有上公开课任务的孩子,望着他们真的和我“何忍别”的眼神,我突地想起了我自己班上那几个令我头疼教的孩子们。</b></p> <p class="ql-block"><b>  “好样的,回去好好做个让所有孩子们都喜欢的老师吧。”陪同我们的老师微笑着走过来鼓励我。</b></p> <p class="ql-block"><b>  任丘一行,收获特别多,就是任丘,让年轻的我真的感受到了人是可以突地一下成长的。就是这个任丘,它引领着我后来真的成了一名值得自己都骄傲的教师。</b></p> <p class="ql-block"><b>  今天,又行任丘,虽青春已去,但往事历历…</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