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小城故事多》什邡雍城记忆之三(续上)文/汪贵沿

贵沿在路上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续上篇:</p><p class="ql-block">《小城故事多》什邡雍城记忆之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的同学她奶奶就是居民代表,他在班上经常牛逼轰轰的,相当于官三代,说自己经常和父母去北京,而且在北京的公共汽车上骑自行车,还去万里长城上摘芒果吃,每当这个时候很多同学都半信半疑,但也流露出羡慕的眼光。我一直不相信他说的话,经常激怒他。 有一次课间休息,当着很多女同学的面,我说他吹牛皮,他便和我扭打起来了,我比他矮打架很吃亏,他把我按在桌子上,我顺手从抽屉里抓起文具盒砸在他鼻梁上,一下血流满地,他哭了我也吓哭了,于是女同学跑到办公室找来了老师,老师给他处理完伤口叫我去办公室罚站,并让班长去通知我家长来,母亲放下工作跑来学校一听说,我把居民代表的孙儿打了,况且他爸还是公安局的,不由分说就是一阵暴打,后来母亲从同学那里了解到,是他先动手打我,我为了自卫才还手的,我母亲不甘示弱拉起我便去他家里,据理力争让院子里的大伙评判对错,他奶奶是个明事理之人,毕竟是居民代表觉悟高,最后他父亲出面道歉才算了结此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家住的老院子,在回龙街也算是很有名的,院里住着八户人家,特别让我记忆犹新的是黄家,因为一件诡异的事到今天我还毛骨悚然。曾家养了一只狮子狗,左邻右舍的大人小孩都喜欢祂,只要到了饭点它会每家去讨吃的,摇头摆尾那种乖乖的感觉总让人不得不忍嘴待狗。院里如果来了陌生人它又特别凶,吼得让人不敢靠近,算是院子里最尽职的保安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直到了有一天早晨,我依然如往的起来晨练,看见这只大黄狗对着黄家大门不停的挖坑,黄家大儿子在什邡一家机械加工厂当车间主任,他看见了用扫帚去赶它走,再用煤灰和石子将坑填平。第二天早上它又在老地方对着黄家挖坑,并且一边挖一边吼,黄家大儿子又用同样的方式把坑填平,并打了大黄狗,告诉它不准再来挖坑了。结果,第三天早上,这个在我心目中认为最帅气的黄叔叔再也没有醒来了,听说是得了脑淤血去世的,走的时候还不到四十岁。留下来二个小孩,大女儿上小学,小女儿才三岁左右,一家人哭得那个凄惨样儿,至今还历历在目。后来我一直坚信人类不及狗有灵性,很多未知的事情祂们一定比我们先知道,比如地震,海啸这类自然灾害。</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凡住在老院子的这些人,都有许多故事值得回味。有结婚不到一天突然就离婚了;有今晚还围在一起吹壳子明天早上就不省人事了;有半夜稀里糊涂被红袖套带走了;有因为煤气中毒一家人都殉难了;有特殊工作从北京回来就疯了;还有一个收破烂的老人突然离世,发现枕头和被褥里藏了许多钱没有用就死了。 总之,很多怪事都来自老街,来自老院子,来自那个特别的年代。如今回龙街已经改造了,我们也长高了,感觉距离也缩短了许多,但这种记忆却越来越清晰……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 2024.04.19贵沿在路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