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童年经历

Emymama🕯️

<p class="ql-block">九岁那年,文化大革命。我住的学校大院里,到处都是大字报、批斗会,人心惶惶。大人们自顾不暇,更无心注意我们这些孩子们。</p><p class="ql-block">我家住的是三层的红砖楼房,有五个单元,每单元六户人家。和现代的楼房比较,安静许多。</p><p class="ql-block">那时,我们互相串门,会选择去白天没有家长在的那一家玩。</p><p class="ql-block">这天,我们三个女孩子到住在三楼的女孩子家玩"过家家",什么主题呢?玩"批斗会"吧,批谁呢?我就当了那个被批的对象,可是批斗要有罪状呀,就编出了一个批斗的故事:一个反革命份子说"毛主席死了!",两个红卫兵小将义愤填膺地抓住反革命份子批斗,高喊着,"打倒反革命份子!" 当时,是把她家父母的大床当舞台的,在上面蹦来蹦去,玩得开心!</p><p class="ql-block">几天之后,我们几个女孩子为什么事发生了争执,其中比我小两岁的女孩子,气愤的把这个"过家家"的事情,告诉了一些大四五岁的孩子们,他们一涌而上,冲到我家,说来抓反革命份子,因为我说了"毛主席死了!"。</p><p class="ql-block">我和妈妈被这几个大些的孩子们,气势汹汹的、连喊带骂的带到学校的红卫兵总部。</p><p class="ql-block">红卫兵们凶极了!高喊着打倒反革命、打倒黑帮的口号。我和妈妈并排站在屋子中间,必须低着头,双脚要并拢,因为妈妈并的脚不如他们的意愿,其中一个红卫兵,就狠狠地用脚踢妈妈的腿,妈妈没站稳挪动了腿,就又补上一脚!我紧紧的靠着妈妈,心里怕极了!忍住不敢哭!</p><p class="ql-block">记得回家后,妈妈只对我说了一句话,"你真是给我添乱啊!"。</p><p class="ql-block">出事后,我完全懵了,感觉天要塌下来了,幸亏我那时还太小,不然可能会想出去死的念头吧?</p><p class="ql-block">很快,听说在打倒我妈妈的大字报里,出现了"黑帮份子的女儿,是个小反革命份子"这样的内容。大概出于好奇,我去了学校中心的大字报区,在铺天盖地的大字报丛林中,倔强的找到了这篇大字报,写的人不会想到,这个小反革命份子,就站在他的大字报前面呢!我没敢把它撕下来(真想过的),怕又不知会惹出什么麻烦来。</p><p class="ql-block">因为我年龄小,也实在没办法找到更合适的方式处置我,而不了了之。</p><p class="ql-block">但在我心里却埋下了深深的阴影,两年后,我上了中学,初一那年,解放军八三四一部队的一支"军宣队"来校"支左",学校喇叭里,总反复播放"坦白从宽,抗拒从严"这样的口号,使我害怕,如果不交代两年前的这件事情,会不会以后有什么"从严"的后果?</p><p class="ql-block">一个阴雨的晚上,哥哥骑自行车带着我,去了学校军代表的宿舍, 向军代表递交了我的交代材料。坐在哥哥的后车座上,心情随着颠簸一上一下,不知等待我的将是什么命运。</p><p class="ql-block">军代表打开了宿舍门,有些诧异的接待了我们,我哭着述说了两年前的事情经过,他安静的听着,没有说很严厉的话,虽然批评了我,但态度是和祥的,然后把信折起放入他绿色的军装口袋里。</p><p class="ql-block">我即松了一口气,终于"坦白"了,同时,也吊着一颗心,不知等待我的是什么。</p><p class="ql-block">之后,一天天过去,学校并没有任何人对我提到此事,直到毕业,直到去农村插队。</p><p class="ql-block">多少年来,我一直猜想,也许那个军代表在那晚过后,没有把此事告诉其他人?或许……或许……?</p><p class="ql-block">不管怎样,我就把他当作我遇的一个恩人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