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活着》的真谛

贾宋海纳百川

<p class="ql-block">读书笔记:《活着》的真谛</p><p class="ql-block"> 作者:徐志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一直认为,用最简单的素描手法就能写出最好的故事来。看最好的故事,让人久久不能屏息静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夜读《活着》有感,《活着》照应了两个字————朴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活着》虽然没有用到最华丽美颜的词语,但是故事素材真实有趣耐人寻味。其中有诗一般的句子。如福贵的“脸上只有阳光和灰土”,比喻夕阳余晖下犁翻出的土地是“不停翻腾的麦浪”。很喜欢这样带着泥土气息纯正色彩的诗情画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得不说《活着》就是一本哲学书。在《活着》里“幸福”与“珍惜”是最珍贵的,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平平安安健健康康是最值钱的。《活着》这本书耐人寻味催人泪下,只要是经历过苦难的人,经历过生活拮据,家破人亡、众叛亲离、妻离子散的,都会感知到生活中的泪水皆由苦情而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族人的历史,一个家庭的体验,一个人的感受是这本书的主旨提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看到凤霞欲被送给别人的那一段,我哭了、哭的像个泪人,不知道为什么如此感人至深的让我想起了一个人,我的一个亲人,一个不会说话的亲人。她水灵灵的大眼睛又让我想起了我懂事可爱的女儿。凤霞小小心灵清澈如水,无限柔情可爱积攒一身,被读者被我一览无余。我心酸的把《活着》一口气看完,看着《活着》想到了好多过去的往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凤霞平日里的内心感受是什么,但是我能感觉到她一生的许多无奈与个人的聪慧贤淑对于生活不幸的任劳任怨,以及命运给予她的刻苦与纯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幸得她有一对还不算糊涂愚蠢的父母。她的勤快聪慧、纯真无邪、以及默默无闻让人心惜为之动容动情。她才最终没有被送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女孩子,又聋又哑,没有自己欣喜的童年和玩伴,到了该上学的年龄只有每天的抱孩子和割草干活,被人欺凌误视看不到温情暖意。面对人情冷暖世态炎凉,小凤霞只有慧心的一笑。书中的这一笑,把任何一个有良心的读者都看的心花怒放,剥离心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看不惯徐福贵早年的放荡不羁,最佩服凤霞的大姐大精神与默默无闻心态。可是这个放荡不羁的坏货,被生活打磨后改邪归正。走向正常人的轨迹以后,他才变得淳朴简陋。他诙谐而又无奈的命运,虽然楚楚可怜,但是也让人愤恨嫉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家珍是善解人意贤良淑惠,跟着徐富贵任劳任怨富贵不弃是他徐福贵前世修来几辈子的福分与珍贵,然而他前半辈子却不珍惜后半辈子珍惜了,却又多劫多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人。福贵家珍有一双儿女,凤霞和有庆。可是最终凤霞生下苦根就余晖落霞了,有庆也没活到有幸之年。哎,多事之秋,总是有离情之殇。人间的事,人间的人,唯有一个“情”字了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万事万物都是围绕一个“情”字而为,那么“情”字到底是何意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活着》是以农民的身份为主题,农民这一社会最底层的劳动者被作者书写的真实、鲜活、入木三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者通过素描,以第一人称的“我”讲述出故事的沟沟壑壑。又以听故事的方式嫁接第三人称,把故事内容递述给读者。让读者读了《活着》以后倍感深受身临其境。作者他把故事中的人情世故,好人坏人,善恶报应等几点描写的栩栩如生活灵活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一个仔细读过《活着》的人,都会感受到“逆来顺受、去伪奔真、真知烁见、顺其自然”的平凡,才是人们所要追求向往的。这个朴实无华的故事,入木三分的真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活着,是因为心里高兴有寄托才活着。福贵来的不容易,只有活着才能珍惜生活体悟真知灼见。《活着》既是人生历史又是文学哲思。我从《活着》里走出,潸然泪下又荡气回肠。</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