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岁岁花相似

左手年华,右手倒影

<p class="ql-block">每年每年春天,我都会反复反复地提醒自己:今年不拍花了,坚决不拍了,年年拍这些同样的花有啥意思呢?</p><p class="ql-block">但是……</p><p class="ql-block">我很羞愧地反省着:一到春花烂漫,我就完全忘记之前一切的自我告诫,每一丛花,每一棵开花的树,甚至是每一棵草都能让我兴致盎然的趴着,踮起脚,俯下身子,或者高昂着头去寻找最合适的拍照角度。那些我已经拍了无数次的花草草草们会蛮不讲理地攫取我的注意力,不容拒绝地吸引着我拍拍拍,然后兴致勃勃的把它们分享在朋友圈里,让大家和我一起温习功课——年年如此,年年反悔,年年反省。</p><p class="ql-block">去年春天的花是什么样子?其实和今年的并没有多大区别,每年的花几乎都一样:一样的开放时间,一样的先后顺序,一样的形状一样的颜色,以及一样的味道——就连发生的故事几乎也一样。</p><p class="ql-block">但是偏偏就是这些看起来无甚大的差别的花,却总能够轻而易举就吸引我全部的注意,是热爱,是喜欢,是兴趣。或者就像网上说的,中国人的传统血脉到了一定年龄就开始苏醒,你会开始喜欢拍花,拍草,拍树……</p><p class="ql-block">许多人上了些年纪,就懒得和人纠缠,缠绵花间更能让人愉悦。这两年我越来越喜欢一个人去发现去寻找大自然的美,大自然就是我的精神氧气。我喜欢树叶在阳光照射下的影子,喜欢生长在石板缝隙里的小草,喜欢一只虫子趴在一朵花上,喜欢在风里摇啊摇的枝条……</p><p class="ql-block">因为喜欢,就想记录,就想留住,就想拍照。“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美人可以靠精心保养靠各种化妆品来暂时挽留美丽,花花草草们的美丽就让这些觉醒了血脉的有心人来留住吧。</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