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回忆录》——在舅娘家

<p class="ql-block"> 作者:姜世珍(88周岁)</p><p class="ql-block"> (女儿霞帮助整理编辑发表)</p><p class="ql-block"> 插图来源于网络</p> <p class="ql-block">  我舅娘一生未生育,膝下无儿女。她从小就很喜欢我,要母亲“抱”(过继)给她。我母亲不同意。有一年正月,舅娘来我家耍(春节亲戚间相互拜年)。她走的时候要我陪她回家,在她家耍一段时间。我不愿意去,母亲说:“你舅娘喜欢你,你去耍几天,我来接你。”那时我只有六、七岁,我扯着母亲的衣襟下摆要她陪我去,母亲说:“明天家里有客人来,你和舅娘先去,我空(空闲)了就来。”我无奈,只好跟着舅娘上路。</p><p class="ql-block"> 舅娘家离我家约50里山路,走在路上我就开始想念家人,毕竟我从来没有单独一个人离开过家去“走人户”(走亲戚)。心里别扭着,脚就越走越沉、越走越慢,舅舅以为我走累了,就背着我走。 </p><p class="ql-block"> 舅娘家在一座高山脚下,一座孤零零草房,周围没住户。那里是山区,人烟稀少,每户人家都离得远,平时也没人来串门,显得很冷清。</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上,我很早就起来了,站在舅娘家晒坝里,四下一望,四面都是群山,四周云雾缭绕,除了有几只山雀的叫声,什么都看不见听不到。感觉好孤单,一个人呆在晒坝里孤零零的,连一个玩耍的小伙伴儿都没有。</p><p class="ql-block">白天,舅娘和舅舅到山坡上做活,我就跟着去当帮手或者割草喂羊,倒不觉得难过。可是早、晚舅娘忙着做饭或切猪草,我就一个人在坝子边一株小柑子树杈上(离地只有两尺高)上坐着,望着对面山下的路,盼望母亲的身影能出现在那条若隐若现的山路上.....我想回家!</p><p class="ql-block">其实舅娘和舅舅对我非常好,每天都做好吃的待我。还在我荷包(衣服口袋)里塞了糖果糕点等零食。但是以往对这些很馋的零食,现在没有兴趣,我住不习惯舅娘家,我想家!</p> <p class="ql-block"> 天洋坪逢场日(赶集的日子),舅娘带我去赶场(赶集市)。在场上逛了很久,买了些东西后,她就带我去二保保(对母亲的二姐,我的姨妈,外甥称呼对方为“保保”)家,她家住场上,做糖果生意。当时二保保家有表姐表妹陪我耍。吃过中午饭要回舅娘家时,二保保留我在她们家耍两天,下一次赶场(赶集)舅娘来接我。于是我就留在二保保家 。</p><p class="ql-block"> 二保保对她的女儿陈二妹说:“下午你陪姜二姐耍(我比她大一岁)。“于是我就和陈二妹在门口的桌上玩游戏——”估子”(一种猜数的游戏)。我们一人用20颗花生米作“子”,玩法是:当庄的一方把任意颗“子”(花生米)藏在手心握成拳头状伸出来,让另一方猜手心里有几颗”子”。猜对了,庄家手心的“子”(花生米)就全部给对方,没猜准就就照庄家手心里的“子”赔给庄家。一人一次轮流做庄。</p><p class="ql-block"> 一开始她当庄,我猜错了,我向她赔了“子”。后来我当庄,她又猜对了,我又把手心里的“子”悉数全赔给了她。但后来我几次都猜准了,她却开始狡赖,不给,说过会儿给。我们又继续玩,我又连续赢了几次,她还是不给。我急了,对她说:“你几次都没赔我,你几时才给我?”这时,她张开手,做出要我“子”的样子,我伸手去接,岂料她拉着我的手,迅速张口使劲儿咬住了我的手。我又痛又怕,用力都挣不脱,右手背被她咬出血,我痛得大哭,她才松开口,并迅速把我散在桌上的“子”全部抓走了,说这是他们家的东西。</p> <p class="ql-block">二保在屋里听见我哭,就在里面喊:“陈二女,你不要相欺(欺侮)姜二姐.....”陈二妹不声不响地跑没影儿了,我一个人在门口哭了很久,也没人来看我一眼。手被咬的地方钻心的痛,血还在流,我好害怕。只好抱着受伤的手一个人离开了,沿着场上的石板路漫无目的地往前走,一边走边一哭,一个人都不认识,更害怕了。蹲在地上不知道怎么办?二保保家我是不敢去了;回舅娘家,又不认识路。我内心充满了恐惧,抱着受伤的手蹲在地上越哭越伤心......不少人围在我面前关心地问东问西,后来有个人认识我舅娘,好心地领着我出场,给我指了个大致方向。我按她指的方向边哭边走,内心惶恐不安,很害怕走错了路,找不到舅娘家。如果天黑在这荒郊野外该怎么办?我被巨大的恐惧笼罩着,只有声嘶力竭的哭来渲泻着......走着、哭着,紧张地四处张望,努力地回想着早上和舅娘来时走过的地方......感觉走了好远好远的路,总算找到舅娘家了。</p><p class="ql-block">舅娘家的门上着锁,我就一个人爬到树杈上哭,不知道过了多久,舅娘收工回来,见我哭得眼睛红肿,手背也红肿了,还在流血,她连忙抱着我问:“你被狗咬了吗?”我哭着说:“是陈二狗咬的。”舅娘气愤地说:“陈二女恶得很!我要去找她。”又安慰我说:“不要哭了,我去找点药来给你敷上就不痛了。”又拿出麻糖和水果糖来哄我开心。</p> <p class="ql-block">  吃晚饭时,二保保和陈大姐来了,二保保进屋就说:“姜二姐,我担心死了,快来我看看,陈二女咬到你哪里?”</p><p class="ql-block"> 舅妈生气地说:“你家陈二女好恶,把人家手背咬出血都红肿了,痛得她一直哭,我现上给她包了药。你们大人也是,她在你门口哭,都没人出来看看。要是走丢了,你这个时候来到哪里去找?你们对得起三妹(我母亲)吗?真丢了你怎么说得清?”</p><p class="ql-block"> 听到舅娘的责怪,二保保流着眼泪拉着我的手解释说:“姜二姐,是保保不好,对不起你!我听见你哭,我们正在做糖,丢不开手,以为是小孩子打打闹闹,我们家几个仔仔儿(俗语,小孩子的意思)就经常是哭哭闹闹的。等我做完糖出来,未见你们,还以为你们出去玩了,就没多问。后来进房看见陈二睡在床上,没看见你,急忙把她拉起来问,她不说话,打了她一顿,她才说咬了你一口,怕挨打就自己跑进屋睡了。你去哪里她不知道。我听了才慌了,赶忙去买了药,开始在周围到处找。别人告诉我说看见一个小孩子哭着往这个方向来了,我们就赶紧过来,怕你不识路,走丢了。还好,见到你安全到了我的心才安定一点了。”说着把带来的糖果和药递给我,我一把推开,哭着跑进房,把门关上,又委屈地哭起来……</p><p class="ql-block"> 过了一会儿,二保保来拍门,一声声地叫着我的名字,见我不理,就隔着门说她走了,迟天(俗话,改天)再来看我。</p> <p class="ql-block">  后来再遇到赶场天,舅妈去赶场,我就不和她去了。我一个人呆在家里,坐在树杈上,望着对面的山路,痴痴地发呆,有时忍不住望着大山大声喊:“母(当地对妈妈的称呼),你好久来接我哟......”一边喊一边哭.....可是那条山路上始终不见母亲的身影.......舅妈看我越来越不开心,每天都变着花样做好吃的给我,可是我没有味口,连饭也吃不下,心里就一个念头:母亲,你快点来接我回家......在舅妈家作客的日子,真是度日如年!</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大约过了10天左右,期待以久的母亲终于来了,我心里一下子就云开见月,心里的阴霾一扫而空。那欢喜劲儿,没法表达。我在母亲面前撒娇,抱怨她不早点来接我,让我遭“狗”咬,说着说着又委屈地哭起来......</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母亲要去看望她二姐,我坚决不陪同她去,要一个人在舅妈家等她。母亲告诉我说,“下午回家,不再走这条路,从天洋坪回家的路近多了。”无奈,只得跟她同去。在二保保家,看见陈二妹就怕,忙躲到母亲身后,看见手背上的伤疤,更怕,生怕她猝不及防又扑过来咬我一口。好在她好像也不好意思见我,也是躲躲闪闪的,经常看不到人影,这样我才稍稍没有那么紧张。</p><p class="ql-block"> 二保保一见母亲,就连忙向母亲道歉,并把陈二妹喊到我和母亲面前来认错,并要她跪下叩头赔礼。母亲连忙劝阻:“娃儿家的事,不要那么认真。可能我家二娃也有错。陈二,你今后不要再咬人或打人了。若是哪天你咬到别人,你就给你爹妈撞祸了!你知不知道?”陈二妹一张脸涨得通红,点了点头就跑开了。</p><p class="ql-block"> 吃过中午饭,我就催着母亲快走,可她们姐妹很久没见了,“龙门阵”(聊天)摆个不停。我在旁边一直催,我怕太晚要住在二保保家,我是仍心有余悸。</p><p class="ql-block"> 走时二保保包了一些糖果,叫陈二妹送给我,作为赔礼。我看着她还是害怕,都不敢伸手去接,转身先跑走了.... </p> <p class="ql-block">  我和母亲回到家,天已经黑了,脚走得很痛,但一到家我就就变得活泼起来,终于回到梦寐以求的家了。</p><p class="ql-block"> “儿不嫌母丑,犬不嫌家贫”。虽然这次在舅妈家耍,舅舅和舅妈都很喜欢我,对我特别优待,特别照顾。天天为我做好吃,零食堆着吃,也不要我干活。这些都是以前在家里很羡慕的事情。可是即使是这样好的条件下,我在舅娘家仍过得闷闷不乐。心里就是想家,白天想,晚上想,小小的内心充满了忧愁。特别是被陈二妹欺负后,更觉得孤单无助,感觉只有在家才有安全感,才有大人撑腰、保护。特别是融入到小伙伴中,我又变回一只快乐的小鸟。</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从那以后,没有家人陪伴,我再也不去远处的亲戚家耍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