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人的春雨(散文)

贾亮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i><u>醉人的春雨</u></i></b>(散文)</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文/贾亮</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人</span><span style="font-size:20px;">们都说春雨贵如油,今天的这一场春雨绵绵如丝,充满柔情,令人陶醉啊! </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早上,我打开沉闷的办公室窗户,好爽啊!凉风嗖嗖,清新爽洁。天阴沉了一日后终于耐不住寂寞了,天幕上忽然落下如丝如毛般的绵绵细雨。顷刻间,棵棵松柏枝叶繁茂,在雨滴答滴答地弹奏下显得更加苍翠可人;而花坛里的花草,在她的轻抚下欣喜地打起了花骨朵儿—— 变得越发的惹人喜爱。</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依窗而望,婆娑的春雨,从深邃的天空款款而来,不急不慢,悠闲自在。窗前,那晶莹细小的雨线,似银丝般织成的串串珠帘挂在窗前,装饰着窗户。透过细密的雨林,穿越春色迷蒙,享受细雨长天,感觉春雨更加的袅袅娜娜!</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啊!这可爱的春雨似烟,飘飘拂拂;这春雨似雾,朦朦胧胧;这春雨似丝,细细滑滑,春雨似纱,轻轻柔柔。</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轻步走在清晨的雨中,我真害怕打扰着她,我仰起头,让她尽情地亲吻着我——那如丝的细雨慢慢地润湿了我的头发,轻轻地抚摸着我的脸颊,一丝丝细雨在我的脸上聚集着,温柔着,悄然顺着我的面容滑到我的脖子里,一丝丝真实的清凉冲击着我敏锐的感官。哦!这个时候我的心头飘过的是一股股沁入心扉的清新,就像花坛里的小花飘荡出来的芬芳。此时,所有的烦恼与忧愁,仿佛都将在这场清凉的小雨中随风飘散,无影无踪。</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走在学校的操场上,操场上的一切都像是披上一件缥缈的纱衣,而一切又像被洗涤得清新明亮。</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细雨如丝,弥漫在空气中,使得远处的景色变得朦胧而神秘,仿佛一幅印象派没有画完的画卷。</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走近观赏:操场四周高大的杨树,那嫩绿的芽叶在雨中闪闪发光,雨水顺着树叶滴下来,变成了一串串水灵灵的音符。墙角的小草也偷偷地露出小脑袋,我相信,它们很快就要开始编织绿色的地毯。而燕子在细雨中翩翩起舞,那优雅的身姿和柔美的舞姿仿佛是大自然最美的杰作。它们在雨中穿梭,翅膀上的雨水闪烁着晶莹的光泽,为这雨中的美景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哦!整个操场简直就像一个刚刚出生的婴儿,好像一切都重新开始了——树是新的,新得绿芽满枝;草是新的,新得娇嫩纤弱;栏杆是新的,新得熠熠发光。甚至连心情也是新的,我的心情也好像被雨水清洗了、擦亮了,一种明朗、欢快的感觉在滋长——心中涌现出一种更加清爽愉快的感觉。难怪古人说,“一畦春雨足,翠发剪还生。”“一宵春雨晴,满地菜花吐。”确实如此啊!</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绵绵的细雨断断续续,几乎下了一白天,直到傍晚才停歇下来。</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下午,春雨停歇的阶段,我匆忙走出校园,彳亍在乡间的小路上。哦!春雨让乡村的水泥路变得更加光滑湿润,让统一彩画的房屋更加鲜艳多姿,让四周的环境更加优雅活泼。你瞧:公路两旁粉嫩的一嘟嘟,一绺绺,一串串山桃花,在雨后是那么娇媚,那独特的幽香,令人心醉神迷,流连忘返。而那些高大的垂柳,细细长长的枝条上泛出一层层新绿 ,那些冒出的绿茵茵的小叶,微风中舒展着自己的身子,轻柔地抚摸着我的脸。叽叽喳喳唱歌的麻雀,像一群调皮的孩子,在柳树上荡秋千,在捉迷藏;一只只喜鹊站在高高的树头上,喳喳地呼唤着同伴,也许它们要在美好春雨里,赶快去把自己的老窝重新修建改造好;而两只灰色的布谷鸟,在电线上互相追逐翻飞,似乎要在美好的春雨里,为自己增添爱情的结晶,为它们的家族添丁增口……</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望着眼前的景色,真是景不醉人人自醉,心不愉悦情自悦啊!</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走着想着,眼球被一簇簇绿色吸引。那是农家菜园里的小洋葱、香韭菜、鲜蒜头……你瞧:它们正在贪婪地吮吸着春雨给它们的甘露琼浆。哦,好可爱啊!</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想着乐着,不知不觉地来到无边无垠的田野,一望无际的田野上换掉了冬天单一的颜色,田埂上到处隐隐约约地闪烁着绿色。是啊!这场春雨,滋润了小草,小草一点点儿地顶破头顶上的黄土,发出嫩嫩的绿芽,它们和小伙伴们挽手将要为田野编织成一片片葱绿。“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民朋友们也借着这场的春雨,他们一大早就来到田野,他们正在挥洒农家肥。这些农家肥是农民朋友们春节过后蚂蚁搬家似的拉出地里,然后堆成一个个圆圆的小球。你瞧他们挥舞着铁锹,挥洒着粪土,身体里仿佛有发不完得劲。</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哇,乡间小路上的人也越来越多了。你瞧那对老夫妻,他们手牵着手,穿着厚厚的冬装,手里拿着一柄淡雅的花伞,悠悠地散步。再看,那一群年轻的小媳妇儿说说笑笑,迈着轻盈的步伐,不时从她们中间传来欢快的笑声。而下课后,那些大声呼叫,不停地舞动双手,奔跑着的学生们,他们溅起的水花仿佛是为他们插上了飞翔的翅膀……</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猛然间,我感到这人间三月的春雨是那么的可爱,那么的温暖,那么的令人陶醉!刹那间,我也仿佛变成一颗颗柔柔的雨滴,正在滋润着万物……</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u>(草作于2024.4.19)</u></b></p> <p class="ql-block">  贾亮,男,59岁,中共党员,大专毕业,包头市土右旗明沙淖中心校语文教师,高级教师,土右旗教学能手;喜欢写作,多年悉心创作,笔耕不辍,现在共创作了600多篇教学论文,1300多篇文学作品等,新闻稿件1000多篇。其中论文发表、获奖的有80多篇,文学作品发表的有160余篇。在学校创建了“星星文学社团”,常年义务组织学生写作、投稿,学生的作品在《内蒙古小作家》、《北方少年报》、《未来作家》、《全国优秀作文选》和“网络平台”等上发表的有上千篇。现在是包头作家协会会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