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国的同学周和平

张宪宇

<p class="ql-block">  周和平,男同学,个子不高,脸黑黑的,喜欢喝酒,喜欢惹事,嘴里经常骂骂咧咧不干不净的,按照有些同学的说法,他可能是小时候绊哒脑壳,例如,有同学发现,几次同学丢东西,都和他有关系,那时候,半导体收音机是比较贵重的电子产品了,有个同学就带了一个半导体收音机到农场,晚上时不时的听听。</p><p class="ql-block"> 在一个星期天的早餐之后,这个同学发现收音机不翼而飞了,他马上就告诉了玩得好的其他同学,大家一分析,和平有重大嫌疑,正好他也是早饭以后离队回城了,于是大家就决定,等他回来以后审他,不老实就教训他一顿。</p><p class="ql-block"> 等他回到队上,几个知青把他围住后问他:“是不是你偷了收音机?”他开始还想狡辩,但是,一看情况不对,顽固下去只怕没有好果子吃,就马上坦白承认了,但是,他没有说是偷,只是说是借去听几天。不管他怎么说吧,他承认了,而且退回了收音机,因此免受一顿皮肉之苦。从此之后,就有好多同学对他嗤之以鼻,看不起他,不与他来往了。</p> <p class="ql-block"> 接受了这一次教训,和平就经常到外面去玩,就在伟力开了谈女朋友的先河之后,和平也是到邻近的团结大队找了个女的谈着玩,不和队上的女知青谈朋友的。</p><p class="ql-block"> 当然,他也经常在外面惹是生非。我们农场一队的知青收工后经常在农场外面与人发生冲突而打架,动刀子也是常事,但是知青很少吃亏,几乎是无往而不胜,可是,我们一队知青吃的最大的一次亏,就是和平他们引起的,是吃了一次大亏,受伤最重的川白同学被打的颅内出血昏迷几天,在湘雅医院做了开颅手术才抢救过来,而和平也被农民用二齿耙在肚子上挖了两个很深的洞。</p><p class="ql-block"> 据和平说,他还是有经验的,在被二齿耙挖进肚子的时候,他感到一阵剧疼就狂喊一声,然后双手死死抓住二齿耙不松手,然后央求那个农民不要扯二齿耙,那个行凶的农民下手是狠,真的把二齿耙像挖土那样挖进和平的肚子以后,听和平那样惨的狂叫一声,只怕也是吓住了,就松了手,和平就咬着牙把二齿耙拔了出来,要不的话,要是那个农民用力一扯,那和平肚子上就不是两个洞了,只怕是被开了膛了。</p><p class="ql-block"> 那是夏天,是农大放电影,和平他们一共6个人一起去的,回来的时候,没有从原路回来,而是拐了一个弯从团结大队回来的,他们当时就计划好了,路过团结大队西瓜地的时候,顺便偷几个西瓜吃,没有想到的是,计划没有变化快,一队附近的农民可能是吃亏吃多了,平时知青时不时的去偷鸡摸狗的,所以与一队知青积怨太深,现在正是西瓜成熟季节,还想着卖了西瓜去买油盐什么的,知道那天晚上农大放电影,一队的知青有可能拐个弯来团结大队偷西瓜,所以在那天晚上便纠集了几十个人,利用从地道战地雷战南征北战这些革命电影中获得的战术战法,在知青必经之路的西瓜地四周早早的设下埋伏,等知青进埋伏圈以后,听号令动手。</p><p class="ql-block"> 和平他们在团结大队没有内应,所以设伏之事并不知晓,看完电影以后就取道团结大队,说说笑笑的直奔西瓜地而去。下得西瓜地,刚刚弯腰伸手,就听周围喊声四起,敲钟的打锣的打脸盆的吹哨子的纷纷响起,接着火把亮了起来,喊杀的喊打的此起彼伏,由于力量太悬殊,加之是中了埋伏被人突然袭击,所以,虽然和平他们平时打架勇猛异常,屡屡得手占得上风,但是这一次却是被打了一个措手不及,西瓜还没有到手,就已经有人受伤倒地了,可怜和平他们6个人,除了一个知青头脑灵活正确判断形势立刻卧倒,迅速匍匐在地爬进边上的水稻田,长距离高速在水稻田里爬行,伺机突破包围圈,从而保得全身以外,其余5人均纷纷受伤倒地。</p><p class="ql-block"> 那晚上我没有去看电影,是在寝室与长波同学下象棋,这件事的细节,就是在后来听和平他们几个说的。</p><p class="ql-block"> 出了这样的大事,就有同学分析说,这是阶段斗争新动向,这是有阶级敌人想破坏上山下乡运动,所以,在后来的十几天,有许多的知青同学回城了,没回城的也不出工了。</p><p class="ql-block"> 因为川白同学的伤势太严重了,场部当晚就派车把川白同学送往湘雅医学院附一院,川白住院后在重症病房昏迷好几天,许多同学就在湘雅医院照顾川白。这段时间我是和方都同学一起,留在场部照顾和平他们四个受伤同学的饮食起居吃药换药,没事的时候就听和平他们四个说这事。</p><p class="ql-block"> 据和平说,开始的时候,他们并没有吃亏的,毕竟一队知青的名声在外,只是对方人太多了,又个个手里都拿着家伙,而且他们几个又被冲散了,所以才有如此结局。</p><p class="ql-block"> 这一次事件,可谓是知青走麦城了。</p><p class="ql-block"> 后来很多年没有碰到和平,听说他也参加了工作,大约是在2005年吧,一次,我在上班时间溜出来到单位附近的社区露天菜市场去买菜,突然听到有人喊我,回头一看,是和平,他也在菜场里摆了一个摊位,做卤菜生意。</p><p class="ql-block"> “你不是有工作的吗?”我问他。</p><p class="ql-block"> “工作?早就没有了,没单位了,下岗了。”</p><p class="ql-block"> 他苦笑了一下,骂了一句国骂,用筷子拨拉了一下盆子里的卤猪脚卤猪肝卤猪耳朵之类的食品说:“这个就是我的工作,赚的比上班的时候要多,就是不稳定。”</p><p class="ql-block"> 然后,他就一边做生意一边与我聊起天来,他说起了好几个同学,都是下岗了,说了很多抱怨的话,我无语,确实,我们这一代人确实是够倒霉的,一辈子碰到许多背时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我正要准备告辞的时候,有一个顾客把一袋卤猪耳朵甩到他面前,“你怎么少我的称咯!”</p><p class="ql-block"> “吼什么吼,补给你就是啦!”和平也大声的回了一句。</p><p class="ql-block"> “不要了,退钱!退七块钱来!”这人也把声音提高了。</p><p class="ql-block"> 我一看事情要闹大了,就赶快打圆场,对和平说:“和气生财,退钱,退钱,这袋猪耳朵我要了。”</p><p class="ql-block"> 和平骂骂咧咧的把七块钱退给那人,然后对我说:“等下到我家去吃饭,我们喝几杯。”他用手指了指身后的房子,那房子两层楼,楼道里黑黑的堆满了杂物,只怕还是五十年代的老房子了,“我就住这里,不过,听说这房子快要拆了,MM的,我也住住新房子看。”</p><p class="ql-block"> 我笑了,说:“今天不行,我是上班溜出来的呢,再说,我不会喝酒的。”然后,给了他十元钱,他推辞了一下收下了。</p><p class="ql-block"> 后来,他没有做卤菜生意了,我也好久没有碰到过他了,终于在2010年,这一片房子都拆了,要建安居房了,我想,和平也终于快要住新房子了。 </p><p class="ql-block"> 第二年春天,听可可同学说,他们几个同学曾经聚了一次,下午喝茶,晚上喝酒,同学聚会大家高兴哪,就喝了好多的酒,和平也参加了,但是,他却一反常态没有怎么喝酒,席间也有同学向他劝酒,和平说是一身疼,不想喝酒了,后来虽然勉强喝了一杯,但是没等散席,和平就一个人先走了。</p><p class="ql-block"> 可可告诉我,那时和平的脸都变色了,只怕是病的不轻,没有想到,三个月以后,和平就死了,那一次聚会无意中算是为他送行了。</p> <p class="ql-block">  现在,就在和平曾经住过的地方,两栋六层新楼房已经建成了,原先住旧房子的那些人都住进了新房子,但是,和平到底是没有这个福分,一辈子都没有住过新房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