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思(今梦昔彼)视角——中外篇

石头城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你一句春不晚,我便来到了镇江南</b></p> <p class="ql-block">  春天啊,我来到了镇江南。</p><p class="ql-block"> 当花儿开得正绚烂的时候,当雨纷纷的清明,阳光灿烂。</p><p class="ql-block"> 我沐浴着温暖,搭着12块5的绿皮火车,来到了镇江。</p><p class="ql-block"> 初到镇江,感觉是熟悉的。南京的梧桐从我的思绪里来到镇江,在行人的身上留下星星点点的痕迹。这梧桐让我想到春天的雨,夏天的荫,秋日的叶,和冬日的凋零。</p><p class="ql-block"> 若我不过敏,是极好的。可惜我过敏。所以我的赞美到此为止,该打喷嚏了。啊啾。</p><p class="ql-block"> 游客的目的永远是单纯而纯粹的。看风景,消费,拍那些很久可能都不会翻看的照片。去的都是那些地方,三山一渡、南山、还有博物馆。我个人是很钟爱博物馆的。虽然我没有渊博的学识,没有过目不忘的记忆,虽然我会厌倦,也会失去耐心。但是博物馆永远能给我风土人情最直观的感受。我阅读着故事,也阅读着曾经的自己。好看的文物令我驻足,而那一刻,我和古人心意相通。</p><p class="ql-block"> 图片 南山-文苑景区</p><p class="ql-block"> 镇江博物馆位于西津渡,距离火车站也不算太远。作为一个小城市的博物馆,镇博将吴国文化展现了一部分,但是个人觉得,看了很多大博物馆后,我对它兴致并不是太高。唯有一屋子的铜镜让我觉得新奇(有几块,甚至是从废品收购站收回的)英国领事馆区域是不开的,但那红砖的建筑依稀可见昔日的气派。至于另一栋楼有关近代史的展览,我不愿细看,记忆太痛。当人的一生被凝聚成短短的一句话,而这位先辈为此奋斗一生,付出生命,我除了敬仰,也感叹星星之火散开,便点亮了漫天星辰。</p><p class="ql-block"> 我在西津渡走啊走,路过繁华的街道,路过先辈的故居,路过火车与人间烟火,在一湾江河边,有醋的香味。</p><p class="ql-block"> 我听着碗筷与锅盖叮叮当当,夹杂着叫号的提示音。</p><p class="ql-block"> 夜晚灯渐渐昏暗,英伦的房屋亮起彩色的玻璃。我渐渐进入梦乡</p><p class="ql-block"> 三山是另一幅光景。人还是有些的,但是并不算太多。花开得烂漫,每一朵都卯足了劲,没有一丝害羞的神色,在枝头开满了,开盛了,留给我一片淡粉的花海。这样的春天,阳光明媚,不出来可真是可惜极了。而我享受着春光,好不自在。伴着这春色,树林都显得暗淡了。</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并不精通历史,也不精通佛学。但是长长的走廊、金光灿灿的佛塔,亭台楼阁,御碑古榻,总能让我心生几分敬畏。不知缥缈的香火远去的时候,佛是不是真的听见了人们的愿望。山不语,塔不言,香烛烟火中,聆听着碧波和竹海的声音,整个人都安静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可惜我终究是个过客。披着星星,我踏上了回南京的火车。我知道镇江的故事我还没有看完,它有太多我不知道的秘密。我未曾细细咀嚼一个城市繁华下的过往,也觉史料和书籍过于枯燥。但我在这里呼吸过,我曾凝视过他人不可得的春天,也走过了古人走过的路。我用脚步丈量时间与生命,而路过的每一朵花,每一块砖瓦,都是我感受美好的意义。</p><p class="ql-block"> 下次见,下次再见</p><p class="ql-block">阅读 167</p><p class="ql-block">文章已于2024-04-10修改</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该怎么形容遗憾呢,巴拉瑞特</span></p><p class="ql-block"> 坐着vline,我来到了这个维多利亚州的小镇,巴拉瑞特。</p><p class="ql-block"> 澳大利亚的小城总是安静的。悉尼,墨尔本,繁华尽显,纸醉金迷。叶子的味道里摇晃着觥筹交错的人们,而落寞的流浪汉也许也有个酒瓶,又或许没有。但在小城,这一切都显得太安静了。人口的集中是一个城市的狂欢,又是另一个城市的寂静。</p><p class="ql-block"> 我曾经来过巴拉瑞特一次。导游说这是个人与自然很和谐的小镇,确实,我见到植物园的花朵,浇花的老爷爷亲切地与我交谈。我见到了满池的黑天鹅,带着摇晃的宝宝们。一个当地人与家人牵着自己的小狗沿湖散步。除了我们这些游客,好像也没有什么人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当然,这都只是现在的巴拉瑞特。</p><p class="ql-block">巴拉瑞特最著名的景点名为淑芬山,是一个体现淘金文化的景点。当然,这也是曾经千千万万开采地之一。现在这里是淘金时代残落的影子。一个个帐篷和小店,将维多利亚时代淘金的光阴浅浅留住,却也让遗憾在我心中无尽放大。</p><p class="ql-block"> 新金山的金子啊,从维多利亚时代堆出了墨尔本的兴盛,从库克船长的手中递到了维多利亚女王的手里,又顺着河流飘到现在。捧起一湾溪水,我的手中也轻轻有了些闪闪发光的影子。</p><p class="ql-block"> 走进景点,有些扬尘的土路让我微微皱眉。篝火和帐篷,戴着头巾的女人,马车和关帝庙。我看到一个工人打着哈气。稍微混沌的尘土中,那个工人朝我一笑,挥了挥手。一个影子和另一个影子重叠,百年前的人就这样活生生地出现在我眼前。恍惚中我陷入了梦境。梦里的矿工们偶尔喝酒聊天,女人们将屋子整理干净。还有中国矿工,操着完全不同的口音,盘着辫子,戴着斗笠。</p><p class="ql-block"> 我钻进了矿工的帐篷,路过了孩子们的学校。那整齐的教室外,是一栋栋房子。简朴但整洁,种着各样的植物。从票房有到墨尔本和吉朗的车票,即使这票房早已沉寂百年。这是个19世纪的梦境。有些灰扑扑的杂货铺卖着各种手工品,裁缝店卖着各式的帽子、扇子、衣服。还有糖果店、肥皂店。hope bakery卖着很好吃的牛肉馅饼,一口下去有些烫,却又肉香四溢。各样的士兵、夫人、官员在街上到处走着,还有大腹便便的警察带着一杆老式的枪。</p><p class="ql-block"> 走到矿井旁,登上高塔。山下是现代的人间,而山上的我,置于失落的辉煌。逼仄的矿井里有人永远留在这,也有人真的找到了宝藏,带走了闪闪发光的金子,过上幸福的生活。当年,新金山地区的三千多家采矿公司都是这样的忙碌。而如今,繁华落尽,金山荒芜。只有游人会踏遍这个小镇,而山外的巴拉瑞特,格外安静,听不见车马的喧嚣。</p><p class="ql-block"> 时间永远在失落。金矿的时代已悄然离去,而留下的,只有怀念和遗憾。轻轻抚摸着小镇的一切,这个梦真实得让我失神。我听见了铁匠铺铁匠敲打工具的叮当声,听到马的嘶鸣,匠人们滚着马车轮子,而马车又将一个个衣着华丽的人送到了远方。我追不上他们,他们也追不上我。当昔日的灿烂落尽,又有谁爱这老去的容颜。</p><p class="ql-block"> 我摸了摸沉甸甸的金子,似乎还有着曾经的温度。淘金热的散去终归是时代之轮下的尘埃,宇宙中的所有存在都有自己的生命。淘金的生命已经走向了尽头,唯有记忆,留给我细细品味。没有什么是永垂不朽,可花朵凋落后,留下的终归是遗憾。</p><p class="ql-block"> 我站在时光的缝隙里一瞥,那个时代在向我招手,我却也只能挥手送别。</p><p class="ql-block"> 又到了离开的时候,疾驰的vline将我送回繁华,而巴拉瑞特,也渐渐隐匿在维多利亚时代的黄昏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阅读 138</p> <p class="ql-block">  睿思的兩篇游记,一外一中,写的都好。文字如行云流水,让我个饶有兴趣的读完,大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李绍斌</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8Fel260ruTlm6md5Z4rYGw" target="_blank">巴拉瑞特</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g7I6iftbt8UgTZNwFJJPwA" target="_blank">你一句春不晚,我便来到了镇江南</a></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0.cn/51hqaqxh" target="_blank">陈育如雨花石收藏与绘画短片</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