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 插队山村老屋

燕山月33094829

<p class="ql-block"> 知青上山下乡宣传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老了经常回想过去的往事。总是感念人生中那些难以割舍的缘 ,于退休后的闲暇、于静谧的午夜,怀想着过去的每一次相遇,都留下些许回忆,或感动或牵绊…</p> <p class="ql-block">  犹记得,那是一个夏日里的星期天,我来到了55年前,作为知青曾经插过队,已进行了农村土地承包制的乡村。村子在塞外一处长城的山脚下。</p><p class="ql-block"> 故地重游,走进可以看出,乡村早已经没有了当年的生活模样。这是个已经败落的山村,一路少见村民,不闻鸡鸣狗吠,路边野花清雅绽放,破败的农家院落,长满野草藁蒿,感知着村落的无情衍变。</p><p class="ql-block"> 村外残缺衰败的长城,好似一条蜿蜒曲折的羊肠小道,一直延伸到坝上草原,所有的沧桑故事 ,似乎都隐藏在脚下的条条斑驳的青石板上。在废墟一般的长城墙体上,模糊的文字里 ,刻录着风雨飘摇的岁月变迁感慨间,此刻,滚滚雷声划破我的思绪。</p> <p class="ql-block">  我赶忙跑进了一间破败的庭院里,一眼就瞥见老屋的长满青苔的门阶上那被古老瓦檐上经年的雨滴滴成了的一溜深深浅浅的凹坑,它让我深深体会到老屋所经历的冗长岁月。</p> <p class="ql-block">  见有人来,屋里的老人热情地迎了出来,屋内做饭的灶台,通着一席土炕,用它温暖的温度烘干了我湿透的衣衫,我光着膀子,盘腿席坐,倒上了一杯散白酒,我们俩就扯开了话题。</p> <p class="ql-block">  这个山村老一辈的人披荆斩棘,挥锄撅土,勤劳一生建成的家园,到如今年轻的一代人,都已经渐渐离开,在岁月无尽的消磨中,村里只有十几个老人怀着一种故土难离的情感,固守着自己一辈子都离不开的那几亩薄田……</p> <p class="ql-block">  我低头默默地体会 ,这老屋里曾经有过的孩童绕膝、欢声笑语,曾经有过的明媚阳光、蓬勃希望。屋外的雷雨这会已转为细雨,好像也在和我低语诉说。</p> <p class="ql-block">  酒一杯接着一杯继续地喝着,菜是几颗鸡蛋和我城里带来的火腿。吃的饭是野蘑菇羊肉汤蘸莜面。</p><p class="ql-block"> 我用迷离的醉眼,望着窗外墙角一隅的那一丛野蔷薇,内心就泛起了缕缕感慨和无奈,如果不是这场雨,我将就与这样的美好擦肩而过,内心的柔软部分,就有了一丝难舍的倦恋,似乎灵魂也被这连绵细雨,洗尽了积郁了太久的尘埃。</p> <p class="ql-block">  想着怎样用我笨拙的笔,把这一场邂逅、把这种难得的缘份,写成一首记忆感人的诗篇,送给这位一路风霜的老者。</p><p class="ql-block"> 当我挥手而别的时候,雷雨已渐渐停止 ,门外一缕雨后的清风,盈盈扑面而来,或许是喝了酒的缘因,我的眼里就有了少许晶莹。</p> <p class="ql-block">  我站在迎风起舞的季节,把对第二故乡、故土,许多的怀念,深深地镶嵌在心田。</p> <p class="ql-block">  站在村头,不禁回想当年知青下乡时,农村生产大队时集体劳动情景:</p> <p class="ql-block"> 社员集体出工</p> <p class="ql-block"> 地头社员合影</p> <p class="ql-block"> 宣传队到田间</p> <p class="ql-block"> 夏天锄地</p> <p class="ql-block"> 秋收割麦</p> <p class="ql-block"> 秋收打粮</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