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谷雨

老天真

<p class="ql-block">翻看日历,发现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谷雨。过了谷雨,真的就要告别春季,迎来雨水增多的夏季。从春的“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到夏的“夏雨轰轰断霉,新蝉已噪庭槐”,也只有中国的文字能够凝炼至此,表达之美。</p><p class="ql-block">古人还把二十四节气编成通俗易懂易记的诗:</p><p class="ql-block">春雨惊春清谷天,</p><p class="ql-block">夏满芒夏暑相连,</p><p class="ql-block">秋处露秋寒霜降,</p><p class="ql-block">冬雪雪冬小大寒。</p><p class="ql-block">我还记得上学的时候,遇到能够背诵二十四节气的同学,常常是暗自佩服。</p><p class="ql-block">那二十四节气的名字,随便拎出那一个来,无不是诗意绵绵,韵味十足。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哪一个节气没有流传千古的诗句?哪一个节气没有琅琅上口的名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不说其他节气的诗,还是说说谷雨的诗篇。范成大做过一首<span style="font-size: 18px;">《晚春田园杂兴》诗:</span></p><p class="ql-block">谷雨如丝复似尘,煮瓶浮蜡正尝新。</p><p class="ql-block">牡丹破萼樱桃熟,未许飞花减却春。</p><p class="ql-block">谷雨来临,一候萍始生;二候呜鸠拂其羽;三候为戴任降于桑。</p><p class="ql-block">先辈们给了我们如此丰厚如此宝贵的文化遗产,我们要不好好学习继承,真是愧对列祖列宗啊!</p><p class="ql-block">昨日我还看了圆明园“十二兽首”的故事,乾隆年间,意大利人制造“十二兽首”的时候,先是考虑用欧美的裸体美女,后来被乾隆否决。意大利人和工匠们从中国古文化中发掘,创造出了经典的“十二兽首”。</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从梦中醒来,推门而出,观云层低垂,并没有见下雨。在驾车出行路途中,我还暗暗觉得,这没有下雨,还不如骑车出行合适方便。</p><p class="ql-block">闪念快,打脸来的更快,都说老天爱捉弄人。这不,我还没走出二里地,汽车前挡风玻璃上可落下雨滴,由小变大,让你不开雨刷器都不行。</p><p class="ql-block">细雨落在嫩嫩的树叶上,发出细微的沙沙声,轻柔动听。透过窗户向外看,满目新绿,青翠欲滴。</p> <p class="ql-block">不知道这场春雨过后,那株树上的花还剩多少?</p><p class="ql-block">花落就花落吧!花儿不落,新叶不出。花朵和绿叶,我都舍不得,但是我又不能兼得两者。</p><p class="ql-block">孟子有“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然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p><p class="ql-block">今有我“花,我所欲也,绿叶,我所欲也,然二者不可得兼,我舍我而求自然也”。</p> <p class="ql-block">谷雨,雨下下停停,故我,亦走走歇歇。太阳躲进云层,我躲进小屋。如果不看表,我真的把下午当成了上午。南宋偏安一隅,“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我这社恐,偏安小屋,“谷雨下得日不出,直把下午当上午”。</p><p class="ql-block">我把朋友转我的她临近大海的照片打开,透过她的视野,我也仿佛站在海边。</p><p class="ql-block">我没有曹操的“东临碣石,以观沧海”的气魄,但是我有海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奢望。</p><p class="ql-block">小人物吗?不是不关心星辰大海,而是只能从关心“粮食和蔬菜”开始,先给自己生活下去的保障,“有一所房子”“最好面向大海,春暖花开”,再到劈柴喂马周游世界。</p><p class="ql-block">做一个幸福的人,和每一个亲人通信,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起一个温暖的名字。</p><p class="ql-block">诗人的内心是美好的,美好却敏感,掺杂不了一丁点杂质。</p><p class="ql-block">谷雨,虽然会摧落一些花,但是她更会助长更多的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