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也说风

catty

<p class="ql-block">今日谷雨,春天最后一个节气。昨天,一场梦寐以求的春雨终于蒙蒙地下了。这雨来得及时,下得也透彻,于无声处润百谷。一切又似乎回到了“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清澈里了。</p> <p class="ql-block">前几天猝不及防的铺天扬尘差点把这个城市最美的花季给毁了。本来清明后气候转暖,春风又一次绿了杨柳岸,公园、道路以及河边花坛的春姑娘们争相绽放,涂脂抹粉,争奇斗妍,已经分不清她们的先后顺序了。粉嫩嫩的海棠、桃李,肉嘟嘟的榆叶梅、晚樱,繁盛的白丁香、紫丁香......甜甜的香,幽幽的香,淡淡的香,浓浓的香......繁花的市集,正贩卖着令人眼花缭乱的芬芳。还有,还有那千树万树颤抖着的洁白的梨花......</p> <p class="ql-block">好在这来自遥远北方的沙尘还算知趣,两三天后能量耗尽。心心念念的雨就慷慨地来了。城市和乡村都被这场知时节的好雨洗涤滋养,庄稼更是久旱逢甘霖,久违的泥土的清香治愈着干涸的心灵。雨后,花园里虽然一地落英,但大地发出了许多新绿,又一轮新生命在孕育在成长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梨花带雨,东君拂面,风细柳斜斜。我们又可以暂且忘掉烦恼,调动所有的感官去感受身边的诗和远方了。</p> <p class="ql-block">两位当代文豪,两笔短文,一应一和,和他们笔下“自由的风”一起,给这个春天带来了别样的惬意和悠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莫言说,妙哉此风。大风里可能产生传奇,微风里一般不产生传奇,但很可能产生爱情。尽管还有“风话”要说,但不能再说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余华说,山谷微风柔和清新,亲切友好,来到身上仿佛是不间断的问候。西班牙餐厅里微风的方向并不总是一致,有些迟疑,有些暗示,有时候迎面而来,有时候在背后提醒,似乎要表达什么,又不知从何说起。这是什么样的微风,我找不到准确的表述语句,只找到一连串的不是,不是杜甫“细草微风岸”的风,不是高骈“水晶帘动微风起”的风,冯延巳的“吹皱一池春水”是因为“风乍起”,过于突然,也不是,更不是“风萧萧兮易水寒”里的风,山谷微风不是壮志凌云之风,不会去送别荆轲,它知道自已普通微小,所以低调,其低调有点像我少年时期在炎热夏天里寻找的穿堂风。</p><p class="ql-block">我坐在西班牙餐厅长桌旁时,感受的不是微风的离去和到来,而是微风的细致和变化,还有微风的不可知,我开始了无边的遐想。多少豪杰壮举,不论是壮士一去不复还,还是壮士凯旋归来,只要进入历史的长河就会无足轻重,维吉尔说:“一丝微风勉强把他们的名字吹入我们耳中。”</p> <p class="ql-block">读完他们的美文,一颗不老的心也开始了无边的遐想。耳边响起了那些熟悉的关于风的歌儿,青涩的味道,少年的烦恼,青春的脚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风儿呀告诉我 花儿它没说过</p><p class="ql-block">说你昨天晚上为她唱了一首歌</p><p class="ql-block">风儿呀告诉我 鸟儿它没说过</p><p class="ql-block">看到那天你和她在林间走过</p><p class="ql-block">风儿呀没说过 花儿呀没说过</p><p class="ql-block">花儿它好心才不说</p><p class="ql-block">风儿呀没说过 鸟儿呀没说过</p><p class="ql-block">鸟儿它只怕我难过</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风吹来的砂落在悲伤的眼里</p><p class="ql-block">谁都看出我在等你</p><p class="ql-block">风吹来的砂堆集在心里</p><p class="ql-block">是谁也擦不去的痕迹</p><p class="ql-block">风吹来的砂穿过所有的记忆</p><p class="ql-block">谁都知道我在想你</p><p class="ql-block">风吹来的砂冥冥在哭泣</p><p class="ql-block">难道早就预言了分离</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跟着感觉走</p><p class="ql-block">紧抓住梦的手</p><p class="ql-block">脚步越来越轻越来越快活</p><p class="ql-block">尽情挥洒自己的笑容</p><p class="ql-block">爱情会在任何地方留我</p><p class="ql-block">跟着感觉走</p><p class="ql-block">紧抓住梦的手</p><p class="ql-block">蓝天越来越近越来越温柔</p><p class="ql-block">心情就像风一样自由</p><p class="ql-block">突然发现一个完全不同的我</p><p class="ql-block">跟着感觉走</p><p class="ql-block">让它带着我</p><p class="ql-block">希望就在不远处等着我</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