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访当兵时所在的住地

独行者

<p class="ql-block">1963年4月20日,我入伍后在乌兰浩特新兵连训练结束后被分配到老连队的二营八连一排,来到了科尔沁草原上的额尔格图公社五家户村。我们这个连队当时在这里执行开荒生产的任务。我们一排住在五家户村,二排住在额尔敦村,三排和连部住在十家户村(三排和连部在额尔敦村和五家户村中间),每一个村都相隔两三公里,住的是自己动手盖的干打垒泥房。因为当年各村人烟稀少,村子里就那么几户或十几户人家,因此才得名于“五家户”,“十家户”。时隔45年后(2008年7月1日),我来到这里后一打听,这些村子都已经有了上百户了。我来到五家户后说明了我的来意,经向村民打听之后,他们带我找到了当年我们所住的地方,我终于来到了45年前我们所住的房屋,看到基本上还是原来的老样。不过现在已经换了房主,于是我在房前屋后和房里好好的观看一下,并拍照留念。</p> <p class="ql-block">在房前留影</p> <p class="ql-block">这是院墙(当年我们住在这里时没有院墙,东边距村里还有两三百米远,西边是空地,南面是沼泽地)。</p> <p class="ql-block">院墙外</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排所住的宿舍房后</p> <p class="ql-block">经村民的指点下,这栋房子的原址就是当年我们排炊事班房子的位置,现在已经改造成为新房了。</p> <p class="ql-block">五家户村西路口</p> <p class="ql-block">当年(45年前)五家户村的南面有一片沼泽地,东西长约10多公里,南北宽约两三公里,(当地人称为“塔头地”,因为这片沼泽里面有很多长满杂草的小土堆,因此称为“塔头地”),但是我来到这里之后看到这片沼泽地已经不见了,经向这里的村民打听之后才得知,由于多年来干旱少雨没有水,因此,沼泽里已经干涸只好开垦成农田了,全都种上了玉米。照片中我身后的这片农田就是当年的沼泽地。</p> <p class="ql-block">村子东头的村民们正在农田干活,看到我的来访,都停下来看我这个外地陌生人。</p> <p class="ql-block">走进村东头的一户村民家。</p> <p class="ql-block">户主人的小孩</p> <p class="ql-block">从乌兰浩特去五家户沿途上的草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