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三省一市游记(5):南京:中统府、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雨花台、老门东、夫子庙、秦淮河

曹奶奶

<p class="ql-block"> 文章可以分享转载,严禁剽窃</p> <p class="ql-block">  2024.3.12日上午十点我们离开了中山陵和明孝陵,去往总统府。看着总统府上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多少次在书中、电影中、电视剧中看到的人民解放军渡过长江,1948.4.23日解放南京,24日凌晨冲进总统府,把青天白日旗扯下,把红旗插到总统府的最高处时的激动。红旗插到总统府标志着国民党22年反动统治的覆灭,南京总统府这座建筑作为政治中心的角色即告终止。 </p> <p class="ql-block">  毛主席写的诗词《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b>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b>。我们十四岁时在学校背会的,如今我72岁,仍然记忆犹新。</p> <p class="ql-block">  来到大堂前走到孙中山先生手书“天下为公”匾额下,感慨万千。“天下为公”四字最初是1919年,中山先生为复旦学生所题。“天下为公”四字,是中山先生的政治主张,贯穿先生一生。</p> <p class="ql-block">  随着人流走进子超楼,拾级而上,林森主席办公室、蒋介石的总统办公室、李宗仁的副总统办公室、秘书长办公室,以及国务会议厅。这里曾经是中国的权利中心,站在这里,心里是五味杂陈。</p> <p class="ql-block">  我们又到孙中山临时大总统办公室、秘书处、孙中山起居室以及参谋本部等地参观,在一张孙中山和国民党要员集体合影跟前停住了脚步,当年为了推翻帝制,实现三民主义,有多少仁人志士倒在了敌人的屠刀下。</p> <p class="ql-block">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一座总统府,半部民国史,岁月沉淀出的历史印记,令人心生敬重。</p> <p class="ql-block">  总统府西边的太平天国天王府遗址是中国保存较为完整的一组太平天国历史建筑物,从小就知道的太平天国终于在金龙殿看到天王洪秀全的宝座了。</p> <p class="ql-block">  南京总统府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多次成为中国政治军事的中枢、重大事件的策源地,中国一系列重大事件或在这里发生或与这里密切相关,许多重要历史人物都在此活过。</p> <p class="ql-block">  离开停车场我们在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走时,同伴宁静喊了我一声:曹姐你看。顺着她手指的方向我看到路边的一座石碑,上面刻着“恽代英同志殉难处”,我停住了脚步,默默的看着这个地方。</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脑海记忆深刻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至今我的笔记本里还有十几岁时抄录他在狱中的诗:“<b>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b>”那时不仅仅抄烈士诗词,并且把烈士的介绍也抄录下来了。</p> <p class="ql-block">  来到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这是南京市人民政府于1985年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江东门集体屠杀及“万人坑”遗址之上的一座遗址型纪念性历史博物馆,也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时举行国家公祭仪式的固定举办地。</p> <p class="ql-block">  在这惨绝人寰事件发生地,看着“遇难者300000”的石壁,看着里面的万人坑、听着展馆里讲解员面对着一张张图片和一件件实物声情并茂的讲解,心情压抑的透不过气,很多人眼里都含着泪水。</p><p class="ql-block"> 如今战争的硝烟早已经散尽,但是每一个中国人都要记住这段苦难的历史,时刻警钟长鸣。</p> <p class="ql-block">  离开了遗址纪念馆,我们去了雨花台烈士陵园。这是我第二次来到这里。第一次是1984年我们全家回杭州路过南京逗留了一天,全家四口第一站就是雨花台,只为我心中多少年的一个执念。那还是我上小学时看《青春之歌》,跟着故事情节不知流了多少眼泪,并且牢牢记住一个地方,那就是雨花台,因为那里是卢嘉川牺牲的地方。对于雨花台和龙华这两个地方,从来没有因为漫长的岁月而淡忘,反而因为已经踏入古稀之年更渴望走进去,把心中深深的敬仰献给英烈们。</p><p class="ql-block"> 40年过去了,雨花台早已经没有我第一次来时记忆里场景。这里成了新中国成立后建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国家级烈士陵园。我们只有一个小时的时间,我只想以最快的速度走到纪念碑跟前了却心愿。</p> <p class="ql-block">  走到烈士纪念馆时,工作人员正准备关闸,我们一群人给他们说了好话走了进去,很多过去在书本上看到的名字和照片都映入眼帘,馆内收集了1000万字史料和1500件实物,展示了恽代英、邓中夏、邓演达、罗登贤、丁香等179位雨花英烈的生平事迹和1519位烈士史料以及 1100 多件革命文物。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叛变革命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雨花台变成了国民党屠杀中国共产党员和爱国人士的刑场。这二十二年中,约有近十万的共产党人、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革命的志士、爱国人士在此被杀害,壮烈牺牲,这里撒满了烈士们的鲜血。</p> <p class="ql-block">  走出纪念馆,看到一些群友已经从纪念碑走回来了,从纪念馆出来的群友也都往回走,只有我和同伴还往前走。走到平台顶端,看了看下面的台阶和平台,从平台再上去便是心心念念的纪念碑了,即便我们用百米冲刺的速度,也无法用十几分钟的时间赶过去并在规定的时间回到车上。我俩站在平台顶端,面对着雨花台主峰峰顶平台上耸立的烈士纪念碑,把心里深深的敬意说了出来,报上自己的名字,深深的三鞠躬。</p> <p class="ql-block">  大巴车向着老门东出发,我给同学陈凤菊发去了语音,昨天晚上我俩约好玄武湖遛弯,我没有想到今天的行程是那样的疲累,已经快六点了,我们还要逛老门东、夫子庙和秦淮河,我只能爽约了,期盼着银川见。</p> <p class="ql-block">  门东,是南京老城南的古地名,也是南京历史文化遗存的主体所在。南京城南,以中华门为界,门以西叫门西,以东叫门东,因其历史悠久,故称“老门东”。千年传承的独特建筑和市井文化才是真正的南京味道。</p> <p class="ql-block">  我们走到了久负盛名的秦淮河,站在秦淮河桥上看着这个被称为“中国第一历史文化名河”。</p><p class="ql-block"> 老门东离夫子庙步行街特别近,我们几个一路走过去了,路上我们每人都买了一碗南京的特色小吃鸭血粉丝汤。</p><p class="ql-block"> 白天的时间太紧了,我们都是在车上随便吃点东西垫肚子,可能路走的太多了,我把同学陈凤菊夫妇昨天为我打包的枣糕全部报销了。</p><p class="ql-block"> 吃完饭我们便走进了夫子庙步行街,夜幕降临的步行街灯火通明,地方特色食品店随处可见。</p> <p class="ql-block">  流经南京城的一段内秦淮被称为“十里秦淮”,是古都南京最繁华之地,历史之悠久、商肆繁盛、文化荟萃,历千年而不衰。秦淮河孕育了南京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自古极富盛名,被誉为“十代繁华之地”。</p><p class="ql-block"> 想起自己把秦淮河这个地名录入脑细胞是由于杜牧《泊秦淮》:“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前两句记不清楚,后两句几乎每个群友都知道。</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