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海拾贝悟人生(37)

陈帆

<p class="ql-block">人生如戏,一登场就是为了剧终,那为什么还要努力去扮演好每一个角色?我想,是因为谁都不想演砸一场戏,谁都想自己的形象能光彩照人,谁都想收获鲜花和掌声,谁都希望能精彩谢幕。所以,一招一式要有自己的风骨,一颦一笑都是自己的喜怒哀乐,一生一世就是一场跌宕起伏的大戏。当有一天我们让出舞台时,挥一挥手,不带走一件道具。</p> <p class="ql-block">追求完美,是抵达人生最高境界的动力。我们栉风沐雨,披星戴月,不断登攀,争取无限接近梦想。但也难免遭到不完美的迎头痛击。人生就是这样曲折而螺旋地进行着。正因为如此,才会经历各种季节,看遍各种风景,遇到各色人等,尝遍各种味道。才会有登顶的喜悦和功亏一篑的失落,才会提得起放得下,举重若轻,轻言过往。</p> <p class="ql-block">我欣赏这句话:“生活以戾气对待你,你若报之以歌,那只是自欺欺人,怼回去,才是最帅的身姿。”只有经过命运当头棒喝依然昂首不惧的人,才有资格领取命运的馈赠,因为每一份馈赠都有代价。只有站起比击倒多一次的人,才有能力站在高处,俯瞰痛苦中磨砺出的花朵。</p> <p class="ql-block">观自在代表着自由自在、无所执着、超越尘世、了无挂碍的境界。一无所得是自在的本质。因为无所得,才能真正地自在,不患得患失。执着追求和观自在都是一种生活态度,执着追求是入世,观自在是出世。“目之所及胸中物,心中无我即如来”。放下自我的执念,便能达到如来的境界,即开悟或解脱。入世或出世,为与无为,选择不同罢了,如意就好。</p> <p class="ql-block">“山中何事?松花酿酒,春水煎茶”(元代散曲家张可久《人月圆·山中书事》)。四月何事?可去春天里为花忙,亦可松花酿酒,春水煎茶。松花即松花粉,又称松黄,是马尾松的花粉。可入药,可酿酒。松花酿酒、春水煎茶,是一种轻简淡泊的乡居生活,却也是经历浮华后奢侈的精神生活。只有抛弃了名缰利锁、回归自然和本真的人,才能真正品味这一壶酒、一盏茶的妙趣。</p> <p class="ql-block">当扎染遇上咖啡,便成了荔枝湾一景。铺着扎染台布的小桌撒满阳光,像春神摆在春风里的八仙桌,简朴中透出几许奢华。围炉煮茶煮出的是淡泊心境,拿起放下,风轻云淡。但咖啡因沉静在杯底,却翻腾胸中云水,把心事染成咖啡色,斑斑驳驳,深深浅浅,如一幅岁月的扎染。</p> <p class="ql-block">168年树龄的古樟树掩映广州沙面西桥。这座桥旧称英格兰桥,建成于清咸丰十一年(1861)。是一座有着163年历史的古桥。在古桥建立之前古树就已存在,所以古树更年长5岁。让我感慨的是,我每天都从这座桥上走过,竟然没有注意到地上关于古树故事的标牌,关注这座每天与我脚板涌泉穴相摩挲的古桥。正如我们每天都在匆匆赶路,很容易忽略身边的风景。其实,正是那些微不足道的风景,构成了我们有风景的人生。</p> <p class="ql-block">半个月前,广州荔枝湾这棵大叶榕金叶满树。不出几日,叶子落得片甲不留。半个月后再见这棵树,却是青翠欲滴。铺天盖地地黄,势不可挡地绿,春秋风华,集于一树。就像青春蓬勃多彩,充满新生的希望。就像暮年暮而不衰,枯木逢春。不到最后一刻,不要轻言放弃,相信生活有可能好起来,不是在春日,就是在秋季。</p> <p class="ql-block">就在此前,广州乌云压城,狂风大作,共享单车成排吹倒,我也差一点被吹飞起来。逆风顶雨跑到骑楼下躲雨,只见倾盆大雨中这两只天鹅在雨中相依相偎。雨一阵大过一阵,仿佛整座城都被雨水淹没。但这对天鹅不会被淹没,因为彼此支撑,就能风雨不倒。</p> <p class="ql-block">风看不见摸不着,却是极具诗意的意象。“日落山水静,为君起松声”(唐·王勃《咏风》),这是风与松的缠绵。“逐舞飘轻袖,传歌共绕梁。动枝生乱影,吹花送远香”(南陈至隋唐·虞世南《咏风》),这是风与花的共舞。“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过江千尺浪,入竹万竿斜”(唐·李峤《风》),这是风与叶、花、浪、竹的合奏。玉树临风是君子之风,“大风起兮云飞扬”是帝王之风,“一船明月一帆风”(唐·韦庄),是我祝朋友们顺风顺水的风。</p> <p class="ql-block">三月到四月的感悟比春雨还潮湿,比春风还密集。我努力想使每日走过沙面的脚步轻松一点,奈何格外沉重。用尽全力去做一件自己应该做的事,哪怕透支了心力和体力,也是无怨无悔。因为今生相见过的人,来生未必还能见到。今生得到过的恩情,来生不一定能报答。所以,今生我必须做得最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