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心如镜

沧浪琴主

<p class="ql-block">  书房逼仄。窗前已有一方书桌,筝便只能倚墙而立。朋友们玩笑:“既然都是面壁,那你到底是在习筝,还是思过呢?”</p><p class="ql-block"> 怀想那个遥远的夏日的午后。顶着煞白的阳光,祖父牵着我的手,走过几条街,再穿过几条幽深宁静的青石小巷,最后在蝉鸣阵阵的古树浓阴之下,叩响了师父家的大门。</p><p class="ql-block"> 门开,灯亮,有清凉的风穿堂而过。只见师父安坐于筝前,见我们进屋,只抬手轻轻在琴弦上一拂,一串音符便如一串珠玉散落尘间,转瞬又在我的心底开成一朵悠然的白莲。师父说:“习筝,亦是修心,是一辈子的事,你懂吗?”</p> <p class="ql-block">  师父是小城最为著名的琴师。可真正听过他弹琴的人却微乎其微。祖父说:“若非师父和他是生死之交,恐怕亦不会收我为徒。”彼时,师父不过年近七旬,目如炬、面如玉、发如雪。他的手在琴弦上游走,青蓝色的血管根根分明。</p><p class="ql-block"> 我很小的时候,祖父便教我背诗、诵词、习字。及至有一天,当我读到高山流水,读到广陵绝唱,读到岳王爷“知音少,肠断有谁听”的浩然长叹......我忍不住急切地对祖父说:“爷爷,我要学琴,我一定要学琴。”</p><p class="ql-block"> 虽然后来我真正学习的是筝,可是真心当前,琴与筝又有什么分别呢?</p><p class="ql-block"> 师父说:“中国人讲究心诚则灵,所谓心诚,无非是你怎样对琴,琴便怎样对你。所以,一定要全心全意。所有的三心二意,都是对琴最大的辜负。”师父一边说,一边教我净手,静心,然后端坐于筝前不慌不忙地裁剪胶布,再将义甲一片一片地戴在指尖。</p> <p class="ql-block">  师父的手,如一片飘飞的白云在琴弦上自由地游走,可是我的手......不过短短两天,指尖已磨破、脱皮,起泡,就算只是轻轻放在琴弦上,亦如行走在刀尖上......为了不影响练习,我特意在指尖缠满了厚实的棉团。那天,当我伸出手正准备拨弦,师父突然对着我大喝一声,还顺手拿过身边的戒尺,要翻打我的手心。那亦是我记忆中师父第一次发怒,彼时,他目光如刀,厉声喝道:“这点痛都受不了,你又如何让琴融入你的血脉?子期伯牙当年不痛吗,嵇康当年不痛吗,岳王爷当年不痛吗?”</p><p class="ql-block"> 很多年以后,远在异国他乡的表妹说要学琴,给我发来微信:“姐姐,我的手好痛,原来电视里都是骗人的,学琴的人怎么可能会有一双纤纤玉手?”我无言。想起安徒生童话里,海的女儿小人鱼,为了心爱的王子,心甘情愿把自己的鱼尾,一分为二变成两条腿,从此,每走一步都如行走在刀尖上……</p><p class="ql-block"> 成佛的路,没有不辛苦的!</p> <p class="ql-block">  少年时,受了港台剧的影响,我曾梦想自己长发飘飞,吐气如兰,着一袭轻柔的白纱,月下弹琴。清夜无尘,月色如银,那琴,低音处,琴声浑厚,如明月照于松间,高音处,琴声清亮,如清泉流于石上......琴没学多久,我便开始热衷于各种比赛或是表演。我喜欢在灯火璀璨的舞台之上,想像着台下人的模样,喜欢在表演之后,听到各种人不一样的赞叹。某次,比赛之后,某艺术界的老领导竟然毫不掩饰地对我说:“古筝,这老祖宗留下的东西,真是美仑美奂,美不胜收啊!”那一刻,我竟然飘飘欲仙。亦在心底暗暗发誓,一定要更加刻苦练习,要让自己的琴艺独步天下。</p><p class="ql-block"> 也就是那一夜,师父在灯下,与我有了一次促膝长谈。师父问:“你爱琴吗?”我说:“当然。”师父再问:“你到底是单纯地爱琴本身,还是爱琴所带给你的鲜花与掌声?”来不及等师父说完,我便立即分辨:“当然是爱琴本身。”师父无言,只是静静地看着我,我只觉得师父的眼光,那般清澈,笃定,又凌厉。最后,我深深地低了头。</p><p class="ql-block"> 红尘万千,风流云散。师父说:“世间,惟有天然纯粹,方能称为理想,而一切的身为之外,皆不过是欲望。你好自为之......”</p> <p class="ql-block">  再操琴时,我已是不惑之年。二十年的风尘辗转,师父早已如一枚轻薄的秋叶,凋落在当年古树浓阴之下的巷陌深深处。而我,因为工作与生活,琴早已被我束之高阁。二十年来,知音无、琴生灰、梦成空......直到某一天,当我终于再次迎风立于夏日古树浓阴之下,我才猛然想起青春少年时,那些与师父一起习筝的时光。</p><p class="ql-block"> 取琴拂尘,再将琴倚墙而立。历经漂泊辗转,红尘翻卷,而此刻,惟有这少年时的筝,可慰我半生风尘。再次坐在琴前,闭目,凝思,沉心,静气,眼观鼻,鼻观心,伸手弄弦,清亮的琴音仿佛散落的珠玉,从指间迸出,撞落在青砖黛瓦的粉墙上,再滚落在少年时白莲绽放的巷陌之中。</p><p class="ql-block"> 因为是面壁,似乎隔绝了繁华人间;因为是弹琴,似乎面对着浩瀚星辰。夏夜里,月色清凉,明灯一盏,琴弦似水,洗尽万千风尘。虽然身在逼仄的空间,可我分明觉得自己在自由飞翔,方知天地只是一瞬,而人间无非是清梦星河。秋晨中,花叶凋残,长风万里,琴弦如风,吹散暮霭沉云。虽然万木凋零秋意凉,可是草木有心,人间长情。方知生死亦是一线,而你我只是因缘轮回......</p> <p class="ql-block">  石壁如璧,历经岁月风尘,时光磨砺,终如一面明镜,沉入心底,亦终归静影沉璧。</p><p class="ql-block"> 我看着自己的手,自由地在琴弦上游走,青蓝色的血管根根分明。师父教给我的第一首曲子是《渔舟唱晚》,很多年以后,每当我弹起此曲,我总像是置身当日情景。仿佛师父依旧坐在面前,他的白色的布衫还散发着丝丝阳光与肥皂的香。或许,时光从来不会流逝,它们只是寄居在一首古老的乐曲或是一个跳跃的音符里,终会在某一个因缘际会的时刻,穿越万千光阴,让人重返其中。</p><p class="ql-block"> 我日日习筝,便觉有万千心事,如同我的血脉,从指间缓缓流淌。于是,生命中那些喜怒哀愁,悲欢过往便如古树的藤蔓,在琴弦上生根、发芽,再开出一朵静谧悠然的白莲花。朋友问:“你这样闭门弹琴怎么可能遇到知音?”很多年以前,我也曾问过师父同样的话。师父说:“我当然有我的知音。”我从没见过师父的知音,我只记得师父的最后一刻,是与他的琴一道化为了灰烬。</p><p class="ql-block"> 你如何对待琴,琴便如休对待你。我想,如果人真的有灵魂,那余生,我只愿把自己的灵魂安放在这柔波微漾的琴弦之上。</p><p class="ql-block"> 夏日里,某个周末的午后。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叩开了我家的大门,女孩立于门外,怯生生地问:“阿姨,我可以跟着你学琴吗?”我先是一愣,然后弯下腰,对女孩说:“可是,习筝亦是修心,那是一辈子的事哦!”那一刻,正好有清凉的风穿堂而过,一只黑色的燕子飞落在我家的窗沿,转眼又展翅而去,直冲天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