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守护——观徐悲鸿纪念馆专题展

西关老马

<p class="ql-block">  “灯昏已入夜,无计息相思;魂已随君去,追随永勿离。”</p><p class="ql-block"> 这是徐悲鸿晚年写给他最爱的一个女人廖静文的诗。因为这首诗,廖静文决定放弃学业,嫁给了徐悲鸿。尽管,他们相差了28岁。</p><p class="ql-block"> 廖静文,一个为徐悲鸿而生,为徐悲鸿而活的女人。虽然,她和徐悲鸿在一起生活了仅仅七年多,感情却十分深厚。</p><p class="ql-block"> 徐悲鸿曾说:“我真正找到了我所爱的人,除了你没有人会对我有这样的爱情。我要把我最珍爱的东西都送给你。”因此,徐悲鸿在许多作品里都写下了“静文爱妻保存”。而她,又将这种“小爱”转化为“民族文化大爱”,用一生去守护和延续徐悲鸿的艺术生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