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的第二场雨

明清

<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黑得像锅底,山雨欲来风满楼,是这样的迹象。赶紧让小宝拿书包,即使时间尚早,但我们若快些,可能不会淋到这一场大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路上,黑云加速流动,噪鹃仍未停下心底的呼声,几声别的啾啾鸟声,也似在传递一些恐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雨来的时候,全世界都是可以感知的。早上的小青蛙在门前跳过不停,一只超大的蚂蚁潜入厕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从没见过如此大的蚂蚁,有平时所见的蚂蚁体重的四五倍。小宝在惊叫,这只迷路的硕大的蚁被我放出了门外,我最终没有弄死它。它像是一只成精的蚂蚁,让它回到它的世界去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中午洗碗,把手放入池中,瞬时,感到一些疼痛,翻开一看,竟然是一只蜈蚣。我的妈妈啊,它何以爬入水底,它可能是从窗外避雨而来,一失足,便跌落泡沫之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手上的痛感没有那么快消退,但这一次没有那么钻心。我曾被蜈蚣咬过,趁我睡着,它不知从哪里爬了入来,感觉到异样,手一甩,它已在手臂上留了牙印,我用力挤出血水,手肿了许多天,现在仍有一个月形的疤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里四处均是树林,难免有蛇虫光顾,昨天,我已把屋前屋后的草又铲了一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谷雨的雨说来就来,我们已在路上,学校的香樟树下,风掀起了一些叶子,雨已阻挡不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幸好我们已到学校,雨打在心口上,有些生疼,冷意袭来,这是谷雨的第二场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以为是倾盆大雨。等我回家坐下,雨刚才营造的气氛似又淡了一些。一场大雨赶往别处,剩下来的是细雨,空气中的鸟声又浓烈了一些,置于那只噪鹃,又复回了屋后的松树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它在高处,叫声更远,这是一场虚张声势的雨吗?没有昨夜的淋漓尽致,地上尚湿,没有激起太多的尘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四月的天也会变脸,那只鸟在干什么呢?这么大的世界,它天天在我家周围叫着,其实我也不确定是不是同一只鸟,但天天的声音如出一辙,到了暮春,它的叫声越发难以控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仍有雷声隐隐在响,风声仍是很大,能听到屋顶偶尔叮叮咚咚的声响。这样的天气,竟然像极了台风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雨等等可能仍会加大,思虑间,沙沙风起,雨真的应声而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姐姐来电,平时她只是和我语音,但是她若到妈妈家,便会与我视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屋内传来爸爸妈妈的吵架声,妈妈忍不住和我诉说爸爸的荒唐,风吹在我的耳边,难以表达它经过的彷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已经许久没有听到他们的吵架声,我以为人到老年,看惯了人间的繁华与寂寥,他们也会安静许多。不曾想,岁月根本没有静好,该吵的架还是要吵,不该犯的错仍是会犯。我无比同情妈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语言的伤害是蚀心的,我坐在四月的尾声,心中有诸多往日的回音,却发不出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雨又落下来了,一阵又一阵,交织在空间中的何止是风雨,雷声开始频繁起来,轰隆隆的像要炸开一个缺口。这个时候,噪鹃的声音终于慢了下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春天并不只有花开,雨开始肆意,它并没有像我开头猜想的那样。原来谷雨的雨一下起来,便不轻易停下,只是雨点的大小,由着天空的心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断线的珠子在追逐,我关紧门窗,但关不掉心底的烦躁。我们每个人都不愿意揭露自己的伤口,给别人看的都是体面的那一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是真正的生活充斥着人性的弱点,小人物的悲欢离合,在看似繁茂的乡村,粗野又冒失,无声又疼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的,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毒素堆积,包括心上,却很难像一场雨一样倾泻而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雨天的植物无比光鲜,它们举着绿油油的叶子,有一些或许已在死去。我的玉米就是这样,它的芯是不知不觉烂掉的,我向卖菜种的人讨教方法,他给我一瓶药,说试试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的,只能试试,我们对未来没有更多的确定性,做的许多事情也是见步行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或许真是一个悲观的人。可是我的心中,仍保持对于这个春天无比的热爱,尽管我的月季仍是没有开出花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早上去看,好家伙,又伸长了一些枝条,快探到路上去了,可另一边已低下头去。昨夜那场雨,让它看起来有些失态。从一个春天走到另一个春天,一天天长着叶子,它的日子是更新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它隐忍,坚持,最后如果没有开花,我也不会怪它,毕竟它是从婆婆的刀下活过来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些光芒只能从心底来,逢上雨天,难免有一些凌乱,雨又慢了一些,雷声仍是没有完全平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狗幸运被嫂嫂关在屋里,也许沉闷无比,它发出了它的不满,我听了抓门的声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孤独对于一只狗已成常态,我把它放出去,它也是不惧怕雨的,可我不敢自作主张,在雨的世界里,万物都有自己的不快,也有自己度过阴霾的方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没有去歌颂春天,谷雨的诗意不会在我的笔下流动,雨创造了远山的朦胧,也吹落了许多叶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雨是天空的一种表达,遇到这样的雨天,不是每个人都能步步走出莲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我仍在等待。谷雨的雨,你用什么样的色彩来描它,它都会落下 ,并持续落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本来想说到天地的美,而世俗的风吹得人心乱如麻,总有焦灼和失意的时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也是雨的样子,我觉得我难以将它写尽,我们以为它离我们很远,却一次次入侵我们的生活和内心,雨下起来,是不容商量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风声又加大了,反反复复中,让那些雨飘洒吧,让它成为碎块中的碎声,成为泥泞中的泥泞,既然不能退向天空,就走过此时的每寸土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谷雨要下一场雨,其实是不需要理由的。</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