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时期那场大火

澄江飞霞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美篇号 15363745</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图 作者自拍</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今天饭后出去散步的时候,看到几辆消防车从眼前而过 ,心里想,不知道哪里又发生火灾了,城里相对好一点,起码有了事情,电话一打,还有个消防队,农村遇到这事,就犯难了,不知所措了。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发生在我家的那场大火。</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那是一九七九年,我九岁那年的一天下午,家里来了几个亲戚,妈妈忙着做饭招呼客人,客人坐在我们家床上抽烟,说闲话,看起来非常高兴,那几个亲戚好像是我嫂子娘家人,那时候嫂子才十九岁,刚结婚一年,嫂子当时去合作社干活去了,家里只有妈妈、我和弟弟。大家都在忙的不亦乐乎的时候,在院子里玩耍的五岁的弟弟,慌慌张张地跑进屋,带着哭腔喊到,快看妈妈,咱家着火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顺着弟弟手指的方向看,发现我们家院子里的一个窑洞里,麦草已经着火了,为了方便使用,我们把碾了场的麦草就放在一个固定的窑洞里,满满一窑洞的麦草整个燃烧起来了,火势非常凶猛,大家急忙扔下手中的活手忙脚乱地去救火。我也加入了救火队伍,后来邻居都知道了,用桶提着自己家的水来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那时候农村条件差,没有消防车队,只能自己用土办法,用水泼的灭火,我拿着家里的盆子和邻居家小丽换着泼水,我们家缸里的水一会儿就用完了,就用邻居小丽和小明家的,等到三家水都用完了,火焰也扑灭了,大家伙脸上都成大花猫了,大火扑灭,各自回家,整个救火时间花了整整一个多小时,一窑洞的麦草全烧光了,好在救火及时,没有蔓延到别的地方或邻居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当时年龄小,不知道那场大火给家里带来了多大的损失和精神创伤,也不知道独自在老家抚养孩子们的妈妈顶了多大的压力,那时候人法律知识浅薄,从来没有怀疑过别人,只当是个意外。</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2px;">家里大人谁也没想着去追究纵火者是谁,或者想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都是自家亲戚,就算知道了又能怎么样,妈妈后来火扑灭后,还是给人家做饭吃了,送走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在想,家里窑洞离房子那么远,除非是谁,抽着烟去了离窑洞近的地方,抽完烟,顺手一扔,就回房子了,麦草着火了,他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了,他不敢承认,就装模作样的和别人一起救火,他就那么心安理得吗,后来几年,他来我们家多少次了,内疚吗?干了那么个缺德事,欺负女人小孩呢,我都怀疑他是故意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妈妈那时候那么年轻,善良,她没有得罪过任何人,为什么她要经历那么多的破事呢,那件事对她和我们几个小孩的精神创伤可想而知,爸爸在外地上班没在家,妈妈是顶了多么大的精神压力才挺过来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每当街道或者邻近地方有消防车的警报声,我就心惊肉跳,当年那场救火的场面又会浮现在眼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