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平凡的世界》

杏花微雨

<p class="ql-block">  时光流转,数十载岁月荏苒,从小到大这么多年也没有什么让人啧啧称赞的爱好,但凡要说持续至今最热衷的爱好就是读书。沉浸于文字中才真切地体味到“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的况味。</p><p class="ql-block"> 学生时代最喜欢的科目是语文,语文课本的每一篇文章都令我欣喜甚至痴迷。印象中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每学期初发下新书,我都会郑重地捧起语文书,不是翻开阅读,也不是欣赏封面图片,而是捧到鼻尖深深地嗅那浓浓的油墨味道,那种不由自主和发自肺腑对书本的顶礼膜拜的虔诚也许只有那个时代的人才会懂吧。</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在我读过的所有书中最铭心刻骨的莫过于《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世界》是作家路遥创作的一部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百万字长篇小说。该书以中国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十年为社会背景,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栩栩如生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p><p class="ql-block"> 在那个父母几乎没有闲钱买书的年代,通过半导体我第一次听到了该书,并且执着地全部听完。大学时用攒了三个月的零花钱,终于如愿把全套三本书买到手,然后逐字逐句地徜徉于字里行间,午夜任由思绪飘飞。</p><p class="ql-block"> 无论是听还是读,心情跟着少安少平的生活变换而跌宕起伏。记不清多少次为兄弟俩处于低谷的挣扎而苦闷,多少次为他们的贫困而感同身受,多少次为他们的爱情纠葛而惆怅,多少次为他们的小小胜利而豁然开朗,多少次啊……流泪、失眠、迷茫、开怀,这林林总总源于小说的情愫充斥了我的青春岁月。梦想被生活一次次碾压,又一次次崛起奋斗,谁的青春又不是如此呢?</p> <p class="ql-block">  《平凡的世界》数次阅读留给我的青春太深记忆太浓情怀,以至于确确实实影响了我的爱情观和人生观。至今,对于该书的厚重感和膜拜感依旧十足,总在闲暇时光去翻看经典桥段,与其说是回顾他们的奋斗岁月,不如说是回顾小说浓化于自己青春的美好时光。</p><p class="ql-block"> 想一想吧,在卸掉现实忙碌的外衣,远离喧嚣的世俗尘埃,每个静谧的夜晚,聆听着自己喜爱的旋律,置身于一个只属于自己的世界,快乐也好,痛苦也罢,欣喜也好,郁闷也罢,这些难道是现实纷繁冗杂世界里你能体味的到的吗?就在一个自我的小小文字世界里,你抛开自己的孤独和寂寥而游弋于书本的精神海洋,难道这不是一个异彩纷呈的舞台吗?难道这种沉醉不是远胜于“才下眉头又上心头”的忧愁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