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丽转身,从改变课堂开始——紫荆中学观课随感

大中华——文旭教育

<p class="ql-block">  前段时间,应吴书记之邀,赴紫荆中学观课评估,实为学习。</p><p class="ql-block"> 对于庄浪县的课堂状态,我并不陌生。十年前作为平凉市高考督导组的成员,曾听过庄浪两所学校的高三课,七年前平凉市高中历史赛讲课在庄浪紫荆中学举办,我作为评委组组长,参与全程,其中就有庄浪老师参与赛课;四年前平凉市高考备考现场会在庄浪召开,紫荆中学承担历史学科同课异构活动并有老师展示了一堂课;两年前“一对一”教育帮扶项目落地庄浪,我全程参加了此项目的落实过程,期间听课评课是主要的工作形式。</p><p class="ql-block"> 在一系列的参与后,我对老家“爱之愈深”对课堂现状“盼”之愈切。之所以“盼”,是因为整个课堂依然坚守“灌输”方法,理念处在“双基”之下尚不能达成,更谈不上“三维目标”,至于“素养目标”则更相去遥远,期待老家的课堂能有所转变。</p><p class="ql-block"> 按照喜仓书记之约,要我对紫荆中学课堂进行诊断,并上一堂示范课、搞个讲座,活动内容设计非常丰满。但因各种原因一波三折,虽没能上一节课,其他活动最终成行。</p><p class="ql-block"> 早晨6:40从家里出发,一路狂奔至紫荆中学,利明校长早已等候在学校门房,车进校门,吴书记载欣载奔迎了上来,寒暄几句,咬两口饼子就一头钻进了教室。</p><p class="ql-block"> 早上共听了4节课,分别是朱向红老师的《兰亭集序》、李晓斌老师的《三角恒等变换推理》、郑西军老师的《万有引力定律的应用》、柳雯雯老师《化学反应与电能》。没有通知、没有推荐、随机推门的四节常态课彻底颠覆了我对紫荆中学课堂的原有认知。</p><p class="ql-block"> 毫无疑问,这四节课都是成功的,值得肯定。如果要找成功之处,不妨列叙四个方面共同的成长点:</p><p class="ql-block"> 1、老师学科功底扎实;</p><p class="ql-block"> 2、教与学高度融合,走出了教学两张皮的时代;</p><p class="ql-block"> 3、思维发展主宰了课堂流程,承载起课堂推进的基本脉络;</p><p class="ql-block"> 4、宁静的课堂创设,为深度学习提供了环境;</p><p class="ql-block"> 作为几节课例,也诱发了我几个方面的思考:</p><p class="ql-block"> 1、引导学生生成结论是学生自我成长的体验过程,不可忽略或由老师代替。如语文课堂上,老师问“信可乐也”中,作者因何而乐?老师引导学生得出“贤人”后,如将学生引入文本,不难得出其他方面的结论。至于“美景”“雅事”“良时”或其他表述方式,其实已经不重要了。再如原电池的构成条件,学生归纳表述会比学生集体说,老师板书效果好。</p><p class="ql-block"> 2、课堂不宜太满,需要等待、需要留白,这是艾宾浩斯遗忘曲告知我们的道理。只不过有人顺向思维没注意到,有人逆向思维在应用;有人用来写论文,有人用来指导实践。</p><p class="ql-block"> 3、课堂注意力来源于好奇,新思维的开启以“如果......会.. ?假设......将... ?"的激活方式,要胜过“还有一种思路……”“下面我们看……”的形式;</p><p class="ql-block"> 4、明晰课堂提问的目的会更有利于提升课堂效率。课堂提问不只是为了检测学习效果,还有强化功能、深化拓展功能、提醒功能、承接功能、激励评价功能……如灵活运用将使课堂活力四射、妙趣横生。</p><p class="ql-block"> 5、课堂讨论(合作学习)是一个火花点燃另一个火花的过程,讨论的前提是参与者的认知基础,话题具有思维量。如果没有这些条件作支撑,课堂讨论将陷入虚无主义。</p><p class="ql-block"> 6、工具性知识是理科教学的重点,重点知识就需要反复地练习;工具性知识的变形是学生的认知难点(也是学生不会做题的症结所在),需要反复辨析内在关系。正所谓,重点在“练”,难道在“辨”就是这个道理。切忌直接进入做题训练。</p><p class="ql-block"> 当然还有课堂评价、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应用等方面的思考,在此不一一列述。</p><p class="ql-block"> 在随后的讲座中,我曾预言:李晓斌老师的课堂是产生全市前三名的课堂;讲座后和吴书记交流时预言:柳雯雯老师的课堂也是出成绩的好课;今天我预言:紫荆中学课堂的华丽转身必将能走出一条康庄大道。</p><p class="ql-block"> 在和教育局李局长的交流中,得到一条信息:庄浪县储备了一百多名西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的毕业生,乡下历练了几年,马上会派上用场。</p><p class="ql-block"> 相形之下,我在点赞的同时,多了份莫名的忧伤——下期开学,我的老师们,你们在哪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