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

大别山

<p class="ql-block">老大这个称呼,带有一些江湖习气,有些微妙,似乎与年龄性别地位无关,有时又有一些关联。一声老大,有的人是发自内心表示尊重,比如我们的群主吴光荣先生。老大的称呼,有人将它移植在国企主要领导身上,我认为有些人是别有用心的。</p><p class="ql-block"> —— 题记——</p> <p class="ql-block">1979年中秋节过后第一天,我站在黄石火车站的售票窗口排队买票。临近售票窗口,我抬头向前看,前面哥俩拿出的录取通知书纸质与我的一样。他们正准备买1张半票和1张全票到长沙,我看出是同一个学校的。我对哥哥说,您不用去,你弟弟我负安全带到长沙。他俩回头看我将信将疑,我的一个军用背包和一只木箱子放在地上,同时我强调是退伍军人,这事交给我您放心。我和杜新强同步到长沙。</p> <p class="ql-block">人有“官运”挡也档不住,矮子里面挑将军,我在长沙一直是学生干部,还培养了几名共青团员。遇事和辅导员班主任请教,心无旁骛努力学好各门功课,万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入校时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我按老师的要求,组织同学们学习《中国青年》杂志上潘晓的一篇文章,《人生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我宣读全文后问大家听懂冇,8个湖北佬说听懂了,其他的同学哈哈大笑。</p> <p class="ql-block">休息时间我常常和同学们登岳麓山。刚才说的电气专业的杜新强,第一年休息时间有空就跟我在一起。有一位Z同学非常有意思,对我有着天然的信任和好感,我俩每月登一次岳麓山,来到岳麓山最高处响鼓楼,每人要一杯清茶(一毛钱),Z请的时候多。他总是喜上眉梢地,拿出高中女同学写来的信让我看,说实话我还真看不出女同学的信中,有多少爱情的含金量。让我参谋如何回信,其实我也是一个爱情的小白。</p> <p class="ql-block">在校期间我是一个活跃分子,热衷于公益。班中40多人没有一个来自长沙的学生,因来自五湖四海,我们对一百多公里外的韶山充满了向往。那一年的六一儿童节,我组织全班同学去韶山参观。每人收一元伍角钱租车费,同学们都不富有,零票子一大堆。那个年代租车真不容易,也没有电话。我一大早找到司机住处,小心翼翼地将大客车带到学生宿舍楼。我既是导游又是领队,幸好我的嗓门响亮。</p><p class="ql-block">(上图二排左一是作者)</p> <p class="ql-block">那一天早晨,同宿舍的吴存运说头有点痛,让我帮忙请假,中午下课后他依然未起床,帮他在食堂买的饭只吃了几口,下午依然未上课。到了晚上吴存运头痛严重了,先是小声哼哼,后来大声哭泣,我一摸他的头有些发烫。外面下着大雨,我没有丝毫犹豫,摸黑冒雨找到辅导员家,对胡辅导员讲:“赶紧想办法将吴存运同学送到医院,他病得非常严重”,辅导员很快将学校唯一的校长小车带了过来。</p><p class="ql-block">我们扶吴存运下楼时,他在宿舍里吐了,吴上车后我们赶紧清理污迹。我对宿舍的同学们说:“今天晚上我们敞开门窗通风睡觉”。</p><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一早我们宿舍全体同学赶到市四医院(学校对口医院),吴存运已连夜转到河东传染病医院了。我们赶到传染病医院才得知,吴同学得了急性脑膜炎。他因得到了及时救治,身体没有受到影响,并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学业。</p><p class="ql-block">经此事,宿舍的小同学开始叫我老大了。(上图右一是吴存运同学)</p> <p class="ql-block">大约在秋天,王晓明同学突然出现旋转性眩晕,有点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冷汗、感觉很不舒服。胡辅导员将王晓明送到市四医院住院检查。胡老师回学校后对我说:你组织几个湖北老乡,晚上轮流到四医院值班照顾王晓明,我说没问题,湖北来的我年龄最大,我自告奋勇排第一晚。</p><p class="ql-block">是夜,王晓明隔壁床上是一位受伤病人,可能是呼吸道受阻,我听了一晚上火车汽笛声。(上图轮流值班的湖北佬合影中,缺叶进曹俊成同学)</p> <p class="ql-block">二次实习我都没闲着协助老师,第一次在湘西实习,第二次在湖北金山店。纯属巧合,两次实习4人小组中都有两位女同学,其中有一位女生我们两次都分在1个小组。因机器的噪声大,说话时必对着耳朵才能听到,同学们以为我俩在说俏俏话。有一次下夜班,一位小男生有点天真地对我说:“你真幸福”,我心里暗自发笑。矿山的路起伏不平,小同学的话,丝毫未影响我用手电继续为她们照路,并小心提醒脚下注意安全。</p> <p class="ql-block">毕业设计我作为金山店组学生方面的负责人,指导老师是刘玉生。因学得扎实,全部毕业设计提前半个月完工。刘玉生老师始终关注着全部学生的毕业设计进度,离结束设计还有七八天时。刘老师对我说,G的毕业设计你帮她一下,否则她毕了不业。据说G两个晚上在教室里没有回宿舍,挑灯夜战。</p><p class="ql-block">我检查了G的全部设计过程,发现她卡在金属平衡、液体流量平衡上。这些计算大循环套小循环,分支回路多,稍有不慎就会进入死胡同。这两个平衡不解决,设备选型无法开展,设备不能定型总平面布置图就出不来。</p><p class="ql-block">我画了一个草图,利用她的计算器,半天时间将“肠梗阻”解决了。她拿到毕业证时,露出了难得的微笑,她在女生中带头叫我老大。</p> <p class="ql-block">我的老大称号一直保持到现在,在非正式场合,往往被同学们推举到老大的位置上就坐。我也因为不愿意在国企称主要领导人为老大,无端损失过不少的大洋(详情见美篇:突围而出的人生)。</p><p class="ql-block">也好,国企退休的老大们,你们的称号还在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