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哥哥我是弟(作者:少清)

仲夏子夜

<p class="ql-block">记得那年的仲夏子夜,</p><p class="ql-block">在一个叫作沙子坪的小村庄,</p><p class="ql-block">那是我们故乡的家,我们出生的地方。</p><p class="ql-block">你应该还记得,一声清亮啼哭声响起,</p><p class="ql-block">六岁的你,高兴的欢呼着弟弟的到来!</p><p class="ql-block">在以后日子里,你不顾及自己体质虚弱,</p><p class="ql-block">作为兄长,尽心协助父母照顾着弟弟。</p><p class="ql-block">你说,你是哥哥我是弟。</p> <p class="ql-block">那时候,虽然我很小,</p><p class="ql-block">但也能记得一些事情:</p><p class="ql-block">在我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p><p class="ql-block">我们跟随父母迁居到父亲工作的工厂,</p><p class="ql-block">父母要送我去幼儿园,我死也不肯去,</p><p class="ql-block">你作为兄长,哄着我去幼儿园,</p><p class="ql-block">幼小的孩子他虽然撒娇不听父母的话,</p><p class="ql-block">可他或许会听哥哥的话。</p><p class="ql-block">你说,你是哥哥我是弟。</p> <p class="ql-block">时间在一年一年过去,</p><p class="ql-block">我们也在一天一天长大,</p><p class="ql-block">很快到了我上小学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我记得我开始是在大队小学读一年级,</p><p class="ql-block">只读了一年那个小学撤了,</p><p class="ql-block">我转到了公社完小读书。</p><p class="ql-block">从我们家到学校有三、四公里远,</p><p class="ql-block">因为我当时还不到十岁,</p><p class="ql-block">是你费心地关心照顾我,送我去学校。</p><p class="ql-block">你说,你是哥哥我是弟。</p> <p class="ql-block">记得在我去学校的路上,</p><p class="ql-block">有一段路非常狭窄,一边是湘江河,</p><p class="ql-block">一边是一道很宽的沟渠,难走很危险,</p><p class="ql-block">特别是下雨天路滑,如果湘江河涨水,</p><p class="ql-block">连那条窄窄的小路都会被淹没,</p><p class="ql-block">一不小心就会掉入湘江河或者沟渠。</p><p class="ql-block">是你不顾自己身体的虚弱,</p><p class="ql-block">蹲下来背着我走过那段险路。</p><p class="ql-block">你说,你是哥哥我是弟。</p> <p class="ql-block">到了我十三岁那年,</p><p class="ql-block">我要去离家五十里之外读中学了,</p><p class="ql-block">你觉得弟弟这么小,</p><p class="ql-block">就要独自走这么远的路去读书,</p><p class="ql-block">特别是还有七、八里山间土路要走,</p><p class="ql-block">而且没有一个伴,那时交通也不方便,</p><p class="ql-block">你不辞辛苦送我去学校。</p><p class="ql-block">你说,你是哥哥我是弟。</p> <p class="ql-block">十七岁以后我参加工作在河里开机船,</p><p class="ql-block">天天同湘江打交道,你担心我的安全,</p><p class="ql-block">时时关心看望我。我说我现在长大了,</p><p class="ql-block">可以自己照顾好自己,不要为我担心。</p><p class="ql-block">你说你是哥哥我是弟,关心是应该的!</p> <p class="ql-block">工作三年后,我又去了省城读书,</p><p class="ql-block">一个人离开家乡独自在外,</p><p class="ql-block">非常的思念家乡和亲人,</p><p class="ql-block">是你给予我安慰和照顾,</p><p class="ql-block">并且会同妹妹一起,</p><p class="ql-block">负责我读书时期的日常开支,</p><p class="ql-block">我心里很感动,你说你是哥哥我是弟。</p> <p class="ql-block">读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外地工作,</p><p class="ql-block">你还时刻关心着我,记掛着我,</p><p class="ql-block">使我一人在外工作不觉得孤单,</p><p class="ql-block">时时感受到亲人的亲情和温暖。</p><p class="ql-block">你总是觉得你是哥哥我是弟,</p><p class="ql-block">哥哥关心弟弟是应该的!</p> <p class="ql-block">日复一日,年复一年,</p><p class="ql-block">而今我们都已经成为了儿孙爷爷之辈,</p><p class="ql-block">你依然时时在关心我,惦记着我,</p><p class="ql-block">问我的身体如何,血压正常吗?</p><p class="ql-block">其实我的身体比你的身体要好,</p><p class="ql-block">可你总是认为你是哥哥我是弟,</p><p class="ql-block">我总比你小,一辈子关心弟弟应该的!</p><p class="ql-block">今天,我把这首“哥哥”送给你,</p><p class="ql-block">祝你身体健康!天天开心快乐!</p> <p class="ql-block">“哥从小我一直问你,</p><p class="ql-block">为什么你是哥我是弟?</p><p class="ql-block">哥你总是那样严厉,</p><p class="ql-block">为什么爱我从不放弃?</p><p class="ql-block">哥在风雨中看见你,</p><p class="ql-block">为什么你始终没泪滴?</p><p class="ql-block">哥我要和你站在一起,</p><p class="ql-block">我知道你也没大力气。</p><p class="ql-block">你说你是哥哥我是弟,</p><p class="ql-block">你要为我遮风挡住雨。</p><p class="ql-block">再难的路也要在一起,</p><p class="ql-block">一心找到人生的路基。</p><p class="ql-block">我有你这哥哥在心里,</p><p class="ql-block">我也为你遮风挡住雨。</p><p class="ql-block">想说的话永远说不清,</p><p class="ql-block">手足的情,兄弟的心……”</p><p class="ql-block">一一作于2024年4月19日农历甲辰龙年3月11日谷雨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