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缓缓归(副本)(4月9日)

雨中蔷薇

<p class="ql-block">  “樱花红陌上,杨柳绿池边”的人间四月里,竟听到我校张老师离世的噩耗,悲从中来,眼泪簌簌而下。</p><p class="ql-block"> 才退休两年多,退休生活还没有咂摸出味道,就匆匆离去,怎能不令人扼腕!</p><p class="ql-block"> 生老病死本自然规律,没有啥大惊小怪的,以往也有老同事辞世的消息,甚至也有未到退休年龄的久病不愈。可情绪还是难以控制!</p><p class="ql-block"> 张老师是从企业子校合并到我们学校的,和我共事仅仅10年,交集不多。她不善言辞,性格耿直,不太合群。她的生活起居之事我知之甚少。工作是大家有目共睹的,除了认真还是认真。经常利用午休、放学时间个别辅导学生,教学工作一丝不苟!有一年,我和她搭班,一天我有事请假,需要调换上课,就和她说了,她没有思考就拒绝了,她说:“两班和在一起上课,效果不好”,说完头也不回的走了。我懵了,我没有想到她这么不近人情!同事几年,年龄接近的同性。心中不快了一段时间。时间久了,知道了她的脾性,心事单纯,朴实善良,也不计较了。在我眼里,她从来不阿谀奉承,不巧舌如簧,对领导对同事一视同仁。记得这件事不是我小肚鸡肠,是我敬赞她的地方。在单位,在社会,这样的人太少了!被冷落的弱势受到了太多的不公!大家就趋之若鹜的势利,生存第一。但我还是景仰他们。</p><p class="ql-block"> 张老师只是认真工作,每节课都提前侯课,不分时间地点的辅导学生。她总有讲不完的数学。退休前几年,视力极差,即高度近视,有严重老化,两幅眼镜不离身,就这样把毕业班带到退休前两个月!当年参评职称落选,似乎伤心过数日。很快就过去了,依然肩挑重担,一如既往!她无愧于心,无愧于教师这份职业!</p><p class="ql-block"> 苍天有泪化作雨,淅淅沥沥随风泣。</p><p class="ql-block"> 三十多年,我一直在乡村任教,我们单位这样的好老师数不胜数。去年冬天去世的总务张老师,说起工作满腔热爱,对待学生,即使性格顽劣,成绩低下,他也是紧抓常说,和颜悦色,轻声细语。他的钢笔字可以媲美书法大师庞中华。他是民办教师转正的,十分珍惜自己的工作,学习不止,钻研不辍。在岗期间,从未听闻身体异常,也没有请过长假。</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工作每天有内容,每人一份子,不敢耽搁,也无人随便请假,常常是:小病抗,大病拖。小事不请假,大事少请假。亏自己也不亏学生,万不得已,也要事后补课,补工作。</p><p class="ql-block"> 我们那的民办教师,爱人大多没工作,孩子两三个,家庭负担重,一辈子养家糊口,没有太多的享受。为工作,为家人忙忙碌碌,唯独忘了自己。</p><p class="ql-block"> 在那偏僻一隅,有太多的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出进教室,备上批辅,没有更多的奢求,一碗削筋面吃得津津有味,一树榆叶梅看得万紫千红,课余饭后笑声不断,校园教室身姿迷人。</p><p class="ql-block"> 没有鲜花,没有掌声,没有人为他们树碑立传,他们坚守着自己心中的信念,润物无声!</p><p class="ql-block"> 基础教育琐碎而枯燥,几十年来资金紧缺,老师待遇微薄,老师宿舍床都靠墙摆放,因为没有床头,一张床板。办公椅一坐三响。18年以后我们学校的办公设施才得到改善。条件再艰苦,老师们对工作还是一丝不苟</p><p class="ql-block">。始终“把工作当事业干”。一干就是一辈子。真的是“感天地,泣鬼神”。我由衷的敬佩他们,他们是中国教育的基石和灵魂!</p><p class="ql-block"> “小风疏雨萧萧地,又催下千行泪”生命匆忙而短暂,只要活的实在,遵从自己的内心,其它就交给时间吧。</p><p class="ql-block"> 送别张老师,悲伤痛心,胡言乱语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