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有义有军体-记返乌后与我们队员们的再次相聚

郝言好语(洪山)

<p class="ql-block"> 郝洪山</p><p class="ql-block"> 日前,我们新疆军体的老兵张军特别邀请返乌不久的我与买买提和我们当年军体的老队友们在一起小聚。“临别似昨日,再见又一年”。当我和大家在时隔近半年后的再见之时,我们不由得都在既有了一种对时间飞逝日月如梭的唏嘘与感慨,又有了一种久别重逢相见恨晚的开心和快乐。</p><p class="ql-block"> 说句心里话,在我退休之后的这么多年里,自己从心里对我们当年的军体队员们一直都是心存感激与感动的。因为无论他们是哪一个时期的队员,也包括现在分别生活工作在全国各地的队员们,这么些年里他们对我经常性的探望欢聚与关心问候从来都没有间断过。不过我以为只用什么“知恩图报”或“尊师重道”这种过于公式化的词汇来形容队员们的这种行为还是有些词不达意。可能更客观和准确的表述是,这种有情有义和尊老敬贤,其实可以说也是我们新疆几代军体人一直以来的双向奔赴和家风与家传。而且,尽管我们的这些军体队员们在这二三十年中都也早已是成家立业,甚至有的已经是功成名就退而休之。然而他们之间依然是过从甚密、亲如兄弟,依然是互帮互助、情深义重。而这一切又都是让做为他们的长辈我深感欣慰和为之高兴的。</p><p class="ql-block"> 在当晚我们的欢聚之时,恰逢远在库尔勒的吴松宪、刘谦、魏巍等部分当年的军体队员们也在一起小聚。张军在现场又与他们视频联线聊天互动。调侃逗笑、你来我往,一下子我们大家就又都有了一种家庭般的“两地一起谈笑风生,南北都是军体弟兄”的喜出望外和其乐融融。</p><p class="ql-block"> 常有人戏谑:“宁管千军万马,不管12个大裤衩”(篮球队)。不过我却以为,无论是管千军万马还是管“大裤衩”,依靠的绝不仅仅只是用权力的管理与强制,更还有一种真情、真诚的润物细无声和心的交流以及爱的教育。其实对于一个真正称职与合格的老师而言,培养一个学生成人远比培养一个学生成才更重要。更何况,三人行必有我师。无论职务高低,亦不管年龄大小,我们每一个人在人格上都是平等的。而且,每一个人身上亦都有值得我们自己去学习的长处与尊敬的地方。任何的一种自以为是或妄自尊大,说到底都是源于自身的浅薄与无知。就我个人来讲,尤其是到了自己现在这个年龄越来越大和越来越老的时候,我才愈发体会到自己的这一路走来,从我们队员们身上得到的远要比他们从我这里得到的多的多……</p><p class="ql-block">漫漫人生路,</p><p class="ql-block">携手走到今。</p><p class="ql-block">战友加兄弟,</p><p class="ql-block">最是军体亲。</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2024.4.19.周五</p><p class="ql-block"> 于新泉小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