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之旅(一)圣殿布达拉宫、大昭寺

摄我河山

<p class="ql-block">  2024年3月21日至3月31日,我参团进藏旅游。去程和返程都是乘火车,我把这称之为观光之行。而我随团到了西藏拉萨,实则叫朝圣之旅,这是因为人们向往的高原殿堂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就真实地伟岸地呈现在我的眼前。</p><p class="ql-block"> 布达拉宫矗立在拉萨西北的玛布日山上,是著名的宫堡式建筑群,藏族古建筑艺术的精华。布宫建于1300年前的公元七世纪初,藏王松赞干布为迎娶远嫁西藏的唐朝文成公主而建。在拉萨海拔3700多米的红山上,建造了999间房的宫宇。宫堡依山而建,占地4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宫体主楼13层,高115米,全部为石木结构,主体建筑为白宫和红宫。宫内珍藏着大量的珠宝、经文、典籍,丰富的历史文物,成了无价之宝。宫顶覆盖镏金铜瓦,金光灿烂,气势雄伟,被誉为高原圣殿。</p><p class="ql-block"> 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建筑的千古典范。寺内有典藏文物、雕刻、佛像,特别是有唐代文成公主带入西藏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供奉在大昭寺的核心。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地叩拜在门前的青石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朝拜者在大昭寺门口磕长头,场面感人,还有更多的人每天围绕着大昭寺转经、化缘、祈福。</p><p class="ql-block"> 我通过参观和网上学习,介绍一下布达拉宫和大昭寺,了解一点历史文化知识。至此,咱们一起分享图片……</p> <p class="ql-block">布达拉宫,从不同的方位、不同的天象、不同的视角看,都呈现着富丽堂皇、雄伟壮观。这一民族文化瑰宝,吸引了千千万万的国内外游客,前来参观朝拜。</p> <p class="ql-block">人们来到布达拉宫参观、朝拜,大多会从这块地处红山脚下的无字碑开始游历,满怀期望的迈开坚实而又艰难的步伐。</p> <p class="ql-block">藏民一家人,准备上布达拉宫朝拜了</p> <p class="ql-block">参观布达拉宫当天,即3月28日,恰逢“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5周年纪念日”,布达拉宫北面的宗角禄康公园内,藏、汉民众载歌载舞,我把这欢庆场面给拍下来了!</p> <p class="ql-block">眺望布达拉宫,满目金碧辉煌。</p> <p class="ql-block">从药王山上看布达拉宫,中华人民共和国50元人民币背面图案,就在此处。</p> <p class="ql-block">大昭寺,我在里面参观时,很安静,但不让拍照。因此,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只好记在心里,印象在脑子里。</p> <p class="ql-block">参观结束前,我听到了一阵阵的响声,侧脸一看,原来是寺院里的喇嘛在辩经。于是便拍下了这热闹又庄重的场面。</p> <p class="ql-block">八廓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