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 《彩虹》 心梦难圆 二

果林豫北蝈蝈

<p class="ql-block">  “姐,这,”王富修犹豫一下,说,“赵秀琴今天是不是也来找您了?”</p><p class="ql-block"> “没有啊!她找我干嘛?”</p><p class="ql-block"> “你们怎么好像统一了口径似的,一个腔调。”他心里这么嘀咕,嘴里却言不由衷,尴尬一笑,说,“我就是随便一问。其实,吴英莹是我的雇员,我们交往多一些很正常嘛!再说,人家外国都时兴交异性朋友呢!就咱这里封建,落后。屁大点儿事,好像天要塌下来一样,弄得惊天动地的。”</p><p class="ql-block"> “富修,你不要犯糊涂。你不是在外国,而是生活在中国。”玉瑛那美丽的杏核眼突然睁得大大的,嗓音也提高了许多,说,“外国有的还设红灯区呢,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当然不允许;旧社会有钱人还三妻四妾呢,现在是新社会,当然不能允许。”</p><p class="ql-block"> “姐,这我都懂。既然是新社会,我享受婚姻自由,追求真爱的权利应当得到尊重和支持吧!”</p><p class="ql-block"> “那我问你,彩虹是不是你的真爱?如果不是,你会追她六年吗?真爱不仅要追求,更需要珍惜、呵护、保鲜和深化。否则,再美好的感情,也如同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久而久之,会枯萎涸竭的。你回去夜深人静摸着自己的胸膛好好反思一下吧!看看你把彩虹娶回家后,她是怎样对你,你又是怎样对她的吧!”</p><p class="ql-block"> “难道我对彩虹还不够好吗?”</p><p class="ql-block"> “过去你对她如何?你心里明白。过去那一页,就这样翻过去吧!关键是看你现在的表现。她怀孕了,特别需要丈夫抚慰。我不看你在我面前的嘴把式,就看你回去对她的实际行动。从今天晚上开始,就回家住,和彩虹恩恩爱爱好好过日子。这都是我的肺腑之言,如果连姐姐的话也听不进去,以后再遇到任何事,都没必要给我讲了。你只当压根儿没有我这个姐姐。”</p><p class="ql-block"> “姐,你真的把话说重了。我就是不要我自己,也不能不要我的好姐姐。”接着,他一脸无奈地说,“姐,最近公司真的积压的事情太多。今晚回去住还是有些困难,晚几天吧!晚几天我一定按姐姐指示办。”</p><p class="ql-block"> 很显然,他今天晚上不能回家住,并非是公司事多,而是他如何处理好与吴英莹的关系,还没有理清思路。还是不揭穿他的西洋镜吧!给他几天考虑时间也好。想到这里,玉瑛意味深长,揶揄地抿嘴儿一笑说:“好吧! 一个礼拜。到元月五号前!你言行一致,王家,尤其是那个赵秀琴的工作我负责做。你言而无信,后果自负,我无能为力。”</p><p class="ql-block"> “哼,说赵秀琴没来找你,鬼才信呢!”王富修心里琢磨着,却满脸堆笑地说,“我没有多少文化,好像有这么一句文绉绉的话: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姐姐的话让我茅塞顿开,心里亮堂了许多。其实,我这次来真的就是看望一下您和姐夫。我审美水平有限,买的东西怕难合姐的心意。这是二千块钱,姐夫需要什么他自己买,你就买件自己喜欢的衣服吧!记着,多给我拍几张姐的玉照。我自幼就喜欢欣赏姐的优雅气韵和风范,还特别喜欢姐身上那种如兰如麝的香味。”</p><p class="ql-block"> “姐将近半百之人了,那还谈得起玉照啊!”玉瑛又“咯咯”一笑说,“你说的是姐吗?我咋听着像是聊斋里的狐狸精呢!看来,你虽然在学校读书不多,社会上风行的闲书你倒浏览得不少呢!”</p><p class="ql-block"> 平心而论,赵秀琴的确没来找玉瑛。两人之间的英雄之见略同,只不过是不谋而合罢了。这次姐弟相会,玉瑛感觉心情轻松了许多。但愿弟弟能尽快走出畸形感情的泥潭。</p><p class="ql-block"> 但是,旁观者清,当局者迷。富修则如同一口吞下二十五只小老鼠,百爪挠心。</p><p class="ql-block"> 无论王玉瑛还是赵秀琴,都是心地善良,又冰雪聪明的漂亮女人。尽管她们对王富修都表达了不同程度的批评和责备,但她们的动机都是善意的,由衷地希望他能迷途知返,和彩虹恩恩爱爱,温馨幸福地过日子。按道理说,王玉瑛嫁周雨田、赵秀琴嫁高海涛和王富修娶高彩虹,他们的婚姻,都是遂心所愿的。可惜,因他们三人有着截然不同的秉性,结果酿造成三个幸福指数完全不同的家庭。</p><p class="ql-block"> 王玉瑛和赵秀琴对自己的小家庭,不仅她们各自知足常乐,乐在其中,而且左邻右舍,也莫不羡慕认可,交口称赞。对于王富修小家庭的每况愈下,甚至声名狼藉,无论左邻右舍,还是特别关注这个小家庭的王玉瑛和赵秀琴两人,莫不把原因归结到王富修的感情不专一,一肚子花花肠子上。因为彩虹的善良,美丽,聪明能干,又有着强烈的家庭责任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甚至一些人,如王敬民等,对王富修成见颇深。认为他就是朽木难雕,彩虹嫁给他就如同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赵秀琴和王玉瑛却不愿意,或不忍心这样认为。她们觉得,如果努力做通王富修的工作,让他醒悟过来,说不定真的会浪子回头金不换呢!因此,挖空心思,苦口婆心,试图让王富修迷途知返,则成了她们两个人不谋而合的共识。</p><p class="ql-block"> 无奈,在赵秀琴和王玉瑛认为是顺理成章的事情,王富修处理起来却觉得十分纠结。</p><p class="ql-block"> 他并非不知道赵秀琴与王玉瑛的良苦用心。在她们面前,他的插科打诨,装傻充愣,说话避重就轻,故意兜圈子,实属不得已。彩虹婚后对他的好,以及她为了这个家庭所付出的艰辛努力,他王富修的心也像明镜似的。如果他也像高海涛对待赵秀琴、周雨田对待姐姐一样对待彩虹,他和彩虹的小日子儿,有可能过得比赵秀琴和高海涛、姐夫和姐姐更温馨更幸福。既然如此,他如今是否后悔与吴英莹的结识以至于坠入爱河呢?说不后悔,他觉得有悖于自己的理智;说后悔,又觉得对不起自己的感情。</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他不能诉说于人,只能纠结于内心的病根儿之所在。如果刚开始,他惊艳于吴英莹,并试图染指她的主要动机,还是逢场作戏,寻求一点儿畸形的感情刺激。但随着在感情上愈陷愈深,便逐步萌生了相见恨晚,难分难舍的情愫。如果到了这种地步,他再听从赵秀琴和姐姐的意见,舍弃吴英莹,他在灵魂深处,会有一种撕心裂肺的巨疼。如果对赵秀琴和姐姐的肺腑之言置若罔闻,不愿舍弃吴英莹,他就必须舍弃追了六年才追到手的发妻,还有女儿,妻子腹中的孩子,惨淡经营将近十年的小家庭,还必须承受难以承受的社会舆论的巨大压力……</p><p class="ql-block"> 尽管这是充满纠结的艰难抉择,但是,自酿的苦果必须自己吞。他必须直面现实,并且在元月四号之前,亮明自己的态度。</p><p class="ql-block"> 在王富修绞尽脑汁,苦苦纠结之时,吴英莹却想入非非,做着自己温馨甜蜜的痴情梦。尽管街坊上一些人,对王富修成见颇深,甚至把他说得一无是处,但是,毕竟他还是有几分女人缘的。就连闯过天下,见过世面的的吴英莹,与他初识之际,虽然谈不上一见钟情,还是有点儿芳心怦然的。如果就此可以断定天生丽质,曼妙袅娜,有着大专学历的吴英莹,能与他陷入情网,坠入爱河,不仅左邻右舍感觉不可思议,就连吴英莹本人,刚开始也没有丝毫这方面的思想准备。毕竟王富修只有高小学历,并且人群中口碑欠佳。但是,不管别人的不可思议也好,她本人的没有思想准备也好,现在,铁的事实就摆在面前。这说明,人与人之间,特别是男女之间的感情,有时候是非常复杂又微妙的,并不是都能用世俗常理能解释得通的。面对着他们爱得如胶似漆的现实,王富修左右为难,充满纠结,吴英莹却乐滋滋,甜蜜蜜,喜上眉梢。</p><p class="ql-block"> 自从婚姻失败,不甘心的她,迫不得已,漂泊南方,试图经过自己的拼搏奋斗,去寻找属于自己的真爱和幸福。每当想起自己对心仪的初恋情人的背叛,心中就充满了愧疚和酸楚。至于自己那位玩世不恭的前夫,给她带来的只有厌恶和屈辱。凭着年轻漂亮,聪明伶俐,又有一定学历,在打拼过程中,她也曾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但终因虚荣心太盛,心灵有些扭曲,最终还是小巫见大巫,受骗上当,几乎一蹶不振。</p><p class="ql-block"> 在吴英莹身临窘境,走投无路时,遇到了自己心仪的白马王子。他叫霍东林,原是某地专级市政府机关的一位副处长,靠着身居高位的岳父大人发挥余热,辞职经商,下海拼搏,获得了一定的成功。吴英莹的袅娜娇俏,曼妙气韵赢得他的同情垂怜。他的英俊潇洒,温文尔雅,又才华横溢,彻底征服了吴英莹的芳心,便倾心倾情地做了他的“小秘(蜜)”。他大她将近十岁,已年近不惑了。但在吴英莹心目中,他那成熟男人的特殊魅力,更让她倾慕得不能自己。</p><p class="ql-block"> 尽管霍东林爱吴英莹也爱得如醉如痴,无奈,他是一个为了事业十分“惧内”的人。最后,在权衡“事业”与“爱情”的抉择中,他最终牺牲了后者。</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这是吴英莹第二次被遗弃了。第一次被遗弃,她认为是精神的解脱,理想翅膀的解放。自从老爷子去世后,那样的家庭已经对她没有任何的温暖。唯一使她感到悲凉的是,仅用三万元,那位尖酸刻薄的婆婆,就强行让她做出了今后不再见女儿甜甜的承诺。三年后,她从南方回来一趟,悄悄去幼儿园看望女儿,女儿拒不认她,还把眼睛瞪得圆溜溜的,说了声“你是狐狸精”,然后扭身走了。这可是她身上掉下来的肉啊!看着女儿离去的背影,她鼻子一酸,凄楚的泪水夺眶而出。看来,女儿已经彻底被他们一家人洗脑了。</p><p class="ql-block"> 如果说第一次被遗弃,错在她对婚姻的选择,第二次被遗弃,则错在她扮演了一个不该扮演的角色。在她看来,扮演什么角色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不能得到自己真正的爱。对于一个女人而言,没有真爱,就不算真正的幸福。面对着自己心仪的白马王子,她做出的是义无反顾的倾情奉献。她的美艳,她的性感,她的柔情,她的女人的一切。</p><p class="ql-block">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看来,霍东林也算是个多情种子。他对吴英莹既有体贴入微的怜香惜玉,又有如饥似渴般的贪婪,疯狂与激情。没有山盟海誓,甚至不需要任何承诺。在爱河中沉醉痴迷的吴英莹心目中,奢谈这些,就是对神圣爱情的亵渎。</p><p class="ql-block"> 尽管他们这种所谓真爱的浪漫,每个月只能有二三次机会,她已经感到很满足。因为她虽然有过初恋,有过婚姻,但直到现在,她才感受到一个女人真正的幸福。可惜的是,他们这种感情只维持了不到一年,便东窗事发,不得不终止了。 </p><p class="ql-block"> 他们最后一次幽会,是在一个五星级的豪华房间里。一夜风流之后,凌晨四点半钟,霍东林就起来了。他先去卫生间仔仔细细洗了个热水澡,然后穿戴得衣冠楚楚,轻轻来到床前,向吴英莹诀别。</p><p class="ql-block"> “英莹,天还早。你一夜都没有睡好,再多睡一会儿吧!”他说着,从手提包里取出一个精致的首饰盒。打开首饰盒,从中取出一条熠熠闪亮的白金项链。白金项链上,是一枚晶莹剔透的钻石吊坠。他掀开被角,只见吴英莹乌发散乱,用两只洁白,柔软,纤秀的手,紧紧捂着俊俏的脸蛋儿,蜷缩在被窝里,压抑地,悲痛欲绝地啜泣着。看到此情此景,他的鼻子一酸,眼睛发红,眼泪也直在眼眶里打转。当他弯下腰,手指触摸到吴英莹白皙柔嫩的脖颈时,分明感觉到,吴英莹的身体,像触电一样痉挛了一下。她只是含糊不清地呻吟了一下,牙咬得“咯吱吱”响,依然把两手捂着脸儿,任凭泪水从指缝里往外淌,却是一言不发。</p><p class="ql-block"> 霍东林轻柔地帮她把项链戴好,把首饰盒放在枕头底下。然后轻轻叹口气,说:“我已经在别的公司给你联系了一个不错的工作,这一切我都给老耿说好了。以后你遇到实在掰不开的事了,可以继续找他,你的事情他会负责到底的。你好好休息一下,早餐后在房间等老耿。你的酬劳,他替你结算好了,由他转交给你。酒店的早餐八点半结束,你不必着急。老耿来了会给你打电话的。”</p><p class="ql-block"> 他走了,随着“吱扭 ”不太大的关门声,他们的感情画上了一个句号。既然把她交代给了老耿,也就意味着,霍东林以后不会再见她吴英莹了。(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