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径山寺

蕪湖·澗草

<p class="ql-block">杭州余杭有一个径山寺,我孤陋寡闻,从没听过,近年来香火旺盛,有一个传说,村长求佛后终于如愿以偿,夫人每年前来还愿,于是仕途上的人都来拜菩萨,菩萨是否真的显灵,我就不晓得了,</p> <p class="ql-block">径山,位于杭州城西北50公里处。径山在佛教界享有盛名。创建于唐代的"径山寺",寺内僧众1700余人,禅房360间。它与杭州的灵隐寺、净慈寺,宁波的天童寺、阿育王寺,并称为"禅院五山。</p> <p class="ql-block">径山峰峦挺秀,风景秀丽。苏东坡曾四上径山,现存"东坡洗砚池"遗址。</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佛学,但从不求佛,更不信佛,尤其是坏人受不到惩罚,好人得不到善待。</p> <p class="ql-block">让我怎能不怀疑天理公道,怎能不怀疑大慈大悲。</p> <p class="ql-block">不过佛和主义有一点相似,都说为普天下人谋幸福,可如今穷人还这么多,平民百姓也不幸福,由于在利益面前都毫不相让,加深了贫富之差一地鸡毛。</p> <p class="ql-block">在杭州我偶然发现有二个寺庙不追名逐利,一个是台州市的国清寺另一个就是长兴县的径山寺。</p> <p class="ql-block">国清寺众庙繁多,入门分文不取,径山寺免费为不愿登山的游客提供中巴上下山,</p> <p class="ql-block">山顶上大堂庙宇集中处收费三十元门票,你可进可不进,既不把宗教与信仰做为利益交换,也游客分流让佛门圣地有些寂静</p> <p class="ql-block">最让我惊掉下巴的是去吃素面,山上没有饭店,没有小卖部,佛门不以盈利为目的做的干净彻底。</p> <p class="ql-block">素面22元一大碗,随到随取,佛门的素并非清汤寡水,面里有春笋,木耳,豆腐果,豆腐皮,咸菜,清淡可口,</p> <p class="ql-block">在一个有二个篮球场一般大的礼堂内,一排排长桌长凳,大家都不大声喧哗,端盘就餐,吃完后每一个人自觉收拾,将桌面擦拭干净离开,无人指教,人人效仿。</p> <p class="ql-block">秩序良好稳定可靠运行完全是自觉 ,只需要有人带个头,从头做起。</p> <p class="ql-block">其实让人震撼的应该就是这些平凡小事,我一直在思考支撑清国寺、径山寺钱的来源?我一直困惑那些用宗教换取利益的寺庙,钱的去向。</p> <p class="ql-block">寺与寺,庙与庙,人与人,省与省。市与市,国与国差别如此巨大。</p> <p class="ql-block">浙江省的优秀应该是浙江人的优秀,他们非常勤劳,非常低调,非常规矩,非常不作。不作不死这不是一个弯路应该是一个深痛教训。</p> <p class="ql-block">不得不承认我们与浙江相比,差距最大的不是经济,而是理念,是素质,是品德。</p> <p class="ql-block">家人住在径山鸬鸟段离古道不远的客栈,客栈门口有一棵500多年的银杏树,不显山不露水,我在树下站立很久,这要是秋天该有多美,</p> <p class="ql-block">我想平平淡淡才是我们生存的法则,不论是人还是自然,不论你是平庸还是优秀。</p> <p class="ql-block">径山鸬鸟古道是一个山路小道,我腿脚不便,未登高深入,我已经习惯这样无奈了,山路上有许许多多私家小院,独门独户,</p> <p class="ql-block">是我理想的小院,古树环绕,竹林野生,豪华精致之极。</p> <p class="ql-block">此处不是路在那房在那,而是房在那里路在那,隐而不偏,静而不孤。</p> <p class="ql-block">我好奇,这是当地人,还是外来户?一切都是迷,我带着这个迷离开,不论是本地人还是外来客都是我羡慕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