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谈打电话

庐州老金

<p class="ql-block">  早晨没事在小区里悠闲自在散步锻炼,老伴突然问我一个问题:“我们手机是在合肥登记注册的,现在在南京生活,如果用手机直接拨打110,接通电话的是南京110还是合肥110?如果有事要拔打南京110,要不要先拔南京的区号再拔110?”我一时语塞,还真没考虑过这个问题,不知该如何回答。</p> <p class="ql-block">  现代社会日新月异,工作生活离不开通讯设备,以前是固定电话,虽对沟通交流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人不可能每时每刻都在办公室或家里工作生活,问题也大多是在户外活动时随时会发生,需要电话联系,于是手机出现了,解决了随时随地相互沟通的大问题,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工作生活。</p> <p class="ql-block">  说到打电话,我曾经历几件有趣的事情。2003年我去欧洲旅游,那里与我国的时差是7个小时。记得我从上海夜里12点乘飞机,在空中运行12个小时后,于当地时间凌晨5点到达巴黎,周围仍是一片漆黑。我拿起手机给老伴打了个电话报平安,老伴说此刻国内是中午12点,自己正在吃中饭呢。</p> <p class="ql-block">  在欧洲时为了不影响工作,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这就造成了一种很尴尬的情况。经常半夜三更睡得正香时,被一阵接一阵的电话铃声惊醒,因为此时正是国内白天正常工作时间;我有时遇到急事也忘了时差的慨念,在欧洲大白天给亲朋好友同事打电话,没想到此刻他们也正在深夜休息呢。</p> <p class="ql-block">  还有一次是我在国内旅游,当时在山东烟台,一朋友有事相托请我帮忙,我便按手机储存的某单位固定电话号码给拔了过去,电话接通后一番交流,双方都一头雾水。原来我在外地没加上区号,此号码接通的是烟台某单位而非合肥我要找的单位。</p> <p class="ql-block">  现在手机不仅方便通话沟通交流,而且还可以视频聊天,既有声音又有图像。还有如照相、录视频、发文字材料、网上购物、导航等诸多功能。可以说是一机在手、走遍天下,固定电话在逐步地萎缩直至淘汰了。</p> <p class="ql-block">  当然,手机在给我们带来极大方便的同时,其负面作用也日渐显现。有的人整天抱着手机不撒手,淡漠了亲情友情,荒废了学业事业。一些广告推销、诈骗电话让人不堪其扰,有的被骗得血本无归、家破人亡,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手机通话,应适时适度,头脑清醒,谨言慎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