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色彩

晓明印记

<p class="ql-block">昨天参加了在五指山畅好乡毛招村举办的雨林百花蜜蜂蜜春季采摘发布会,让我回忆起了我和五指山的故事。</p><p class="ql-block">2004年六月,应海南省工业学校校长蒋培福的邀请,我来到五指山小住月余,把他们学校校园文化建设进行了系统的整理,写了一篇文章发表在《中国公益人》杂志上。</p><p class="ql-block">上个世纪80年代我在海南工作期间,来过五指山,是专程看望蒋培福。</p><p class="ql-block">在上个世纪80年代,海南建省吸引了大批知识分子投奔海南,我和蒋培福同时从内蒙古来到海南省,当时我在内蒙古党校,他在内蒙古财经大学,我们是在海南认识的。</p><p class="ql-block">从那时到现在的36年中,我调回内蒙古又转到北京和深圳,他一直在学校当校长直至退休,</p><p class="ql-block">20年坚守一个岗位并且创造了中国职业教育史上的一个神话,把一个弱小的职业学校变成了全国行业里边的翘楚,他本人也获得了无数的荣誉和花环,其职业生涯最辉煌的荣誉是全国五一奖状获得者。</p><p class="ql-block">五指山位于海南岛中南部腹地,是海南岛第一高峰的山脉,因峰峦起伏形似五只手指而得名。五指山是海南岛的象征,也是中国名山之一,被国际旅游组织列为A级旅游点。五指山的最高峰是二指,海拔1867米,海南岛特殊的地理位置五指山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孔,丝丝细雨随风飘游,使她时隐时现,若隐若现,此刻得你不由得不想来到她的脚下,扑到她的怀中,不由得不思绪万千,感叹大自然的物造天成,不由得不浮想联翩,激起心中无限的遐想。</p><p class="ql-block">当年海南省工业学校有几位年轻的老师王健,阿俊,阿帅,小史都是十分优秀的年轻人。他们热情的邀请我参加每天的五指山栈道之行。就这样每天的下午我们相约在五指山下,开始了我们的栈道之行。</p><p class="ql-block">五指山海拔二千多米,每天一个往返,时间近3小时左右。一个月下来,我们在交流中增进了感情,在爬山中增加了友谊,在锻炼中增强了体质。</p><p class="ql-block">我现在的手机界面上,还是在那个时刻拍摄的照片:那是雨后天晴,红彤彤的晚霞映照的山峦,我们都激动地拿出了手机拍下了一个个永不消逝的瞬间。</p><p class="ql-block">就在我离开的那一天,不知是对五指山的留恋,还是对那些年轻老师的不舍,抑或是对我的五指山已经有了深厚的感情,在最后一次五指山栈道之行中竟然摔断了肋骨,真奇怪。</p><p class="ql-block">2018年5月,我在广西南宁,准备从北海乘船去海口看望老蒋,随着当年第4号强热带风暴台风的登陆,琼州海峡已封闭,我改乘飞机从南宁飞往海口。</p><p class="ql-block">老蒋的夫人刘狄来电话说老蒋完全是靠呼吸机和营养液维持生命,她这两天正在购买墓地,她说一般都是儿女给老人准备墓地,而她是在给自己准备,我感到十分的凄凉和伤感,我说明天我到海口就把电话挂了。</p><p class="ql-block">外面的大雨没有丝毫停止的迹象,我和老蒋一家30年的交往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1988年6月我到海南,蒋培福从内蒙古财院调到了海南,实际上老蒋在1987年已经到海南搞实业投资。老蒋的岳父是改革开放后内蒙古第一代个体房地产商,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就在呼市购买了土地搞开发。</p><p class="ql-block">他们和内蒙古有关方面联合在海南投资地产项目,但是时间很短合作失败。老蒋和刘狄又先后投资了雪糕厂和蘑菇场,他们还在三亚购买土地盖别墅。几度尝试后,老蒋重新回归教育到海南省工业学校,从1989年调到学校任校长到2009年退休,他在校长的岗位上整整20年,刘狄也调到学校图书馆一直到退休。</p><p class="ql-block">36年中,我大南大北不停变化无所事事沦为自媒体人,老蒋扎根五指山办学业绩非凡终成一代楷模,我和老蒋坦诚相见亲如兄弟也是难得的。</p><p class="ql-block">外面的雨依旧下个不停,我在想,人的生命力真顽强, 2010年10月1号我给老蒋去电话希望在广西一起旅游休假,他说他正在海南省医院重症室抢救让我直接来海口。我当即退掉南宁机票飞往海口,原来他在学校体检中被检查出心衰,被安排住进了医院,我的朋友北京安贞医院心外科专家党海明还派人参与治疗。那次我爱人还留下来和刘狄一起照顾老蒋一个月时间。</p><p class="ql-block">整整八年老蒋一直和病情较量着,我们每年依然保持着一次到两次的见面交往,我亲眼见证了老蒋的毅力和刘狄对他的精心照顾,也亲眼看到了在这种较量过程中老蒋身体的每况愈下,让我心情沉重,不知道如何安慰刘狄。</p><p class="ql-block">窗外的雨还在下着,我在想,人的生命力又是多么的脆弱。2009年6月我在三亚陪伴着父亲疗养,一天晚上接到老蒋的电话我们聊了二个小时,原来他接到了省教育厅通知让他到省里开会,到了教育厅才知道通知他办理退休手续。就是在前几天他还和我说,教育厅一定会让他多干两年,因为学校离不开他,因为他刚刚获得了五一奖章全国劳模。在省教育厅领导主持召开的全校教职工大会宣布他退休的那一刻,全场起立哭泣和掌声交织在一起整整15分钟,师生有自己的标准有自己的评价自己的感情,仅仅一年后的老蒋就进了重症室开始了八年的与病魔的抗争。</p><p class="ql-block">外面的雨淅淅沥沥快要停了,我在想,生命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平等的,生命只有存在才有价值才有意义,每一个人都应该珍惜生命,珍惜自己。今年以来连续几个多年的朋友、至交,同事或者病故,或者因严重违纪违法被查,我觉得还是没有珍惜自己,珍惜生命,很可惜。</p><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是我的家,当年老蒋两口子来海口住在我家。1989年夏天我们一起从海口乘轮船到广州,他们去上海我们回呼市,还有一次是老蒋夫妇投资的雪糕厂生产的雪糕,给我家拿来了好多,那时家里还没有冰箱,还不及吃掉都化了。</p><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有青春,都有关于青春的记忆。</p><p class="ql-block">我常常想青春是美好的,夕阳会更好,这才</p><p class="ql-block">是希望也是动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