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曹村河

呼兰江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清明节前一天的傍晚,我散步回来,途径曹村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条路不知道走了多少遍了,对那里的一草一木都熟悉,见惯不见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此时的曹村河,开始有了蛙鸣。我很喜欢听蛙鸣,但又怕听到蛙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蛙鸣让我意识到春天来临,河流苏醒;蛙鸣让我想起童年,童年没少抓蛤蟆,那是无忧无虑的快乐。后来上大学学了日语,知道了日本俳句诗人松尾芭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有首著名的俳句《古池》: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古池や &nbsp;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蛙飛びこむ&nbsp;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水の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译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古池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青蛙跳入水音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也许与童年的经历有关,我特别喜欢松尾芭蕉的这首俳句。每想到这首俳句,那种青蛙入水的画面立刻浮现眼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怕蛙声,是因为我曾患过耳鸣。那时我们住在市里,四周全是高楼大厦,没有一片水塘,但每天耳朵里充满了蛙鸣。太太戏谑说我,小时候吃青蛙吃多了,遭报应了。后来耳鸣好了,我怕听见蛙鸣会引起旧病复发,有蛙鸣的季节,尽量不在河边长时间停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平时走到这里,不自觉地要望一眼远处的黑涧山,自然想起李白的五言绝句《独坐敬亭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众鸟高飞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孤云独去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相看两不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只有敬亭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李白七次登临敬亭山,写下了“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绝美佳句。用这两句诗形容我对黑涧山的喜爱最好不过了。黑涧山在我心中的地位就象敬亭山在李白的心中地位一样。可惜,黑涧山,我还一次也没有登过,不知道有没有登山的路。在崂山的众山系中,几乎没有人知道有一个黑涧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黑涧山、曹村河,已经融入我的生活中,何止相看两不厌,那就是百看不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到了河边,习惯性地向东边天际望去,黑涧山坐落在那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时我发现,夜幕下的曹村河、黑涧山是另一番景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华灯初照,灯光映照着曹村河两岸的树木,刚冒出嫩绿的树枝线条分明,树冠泛着淡淡的的绿色,天空呈现出太空蓝,黑涧山朦朦胧胧,灯光与天空的光值接近一致,正是拍照的最佳时机。此时拍出的照片,天空蓝色,灯光与肉眼看到的一样。我举起手机拍了几张,效果比想象的还好,河面、枯草都可以受光。快门要五秒钟,担心手持相机慢速快门,影响画质,我急忙回家,拿来三脚架再拍,但太空蓝已经消失,天空呈黑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灯光依旧,黑涧山已经隐藏在黑暗之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查看图片,这夜景还是有一点儿遗憾,要是黑涧山做了亮化,那就完美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中国的巴比松,青岛的普罗旺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 right;">2024年4月18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