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碑(13)

半塘隐者

<p class="ql-block">这里是后溪何。村子的北面,一片向阳的山坡,便是何基之墓地。我爷爷来到这里。我爷爷感受着风吹日晒。他的头顶,是一轮毒日。阳光肆意打下来。打在爷爷的身上。何基仿佛还坐着。一千年前的旅行。风景依旧。这些高高低低的房子,错落地堆在小山坡上。风吹来,又是仲春。</p><p class="ql-block">我爷爷一个人走进后溪何。</p><p class="ql-block">何氏宗祠还在。午后的后溪何。阳光正好。一切的风景都在。何北山,仿佛一直都在。祠堂里,挂着画像。那是何基先生。爷爷感动得流下泪水。屋顶是黑瓦。外面是白墙。</p><p class="ql-block">一片空白的记忆,突然回到古老。</p><p class="ql-block">一棵樟树,起来了。爷爷抚摸着樟树,记住这些山坡,记住这些香樟树。</p><p class="ql-block">我爷爷折着腿,摸着何氏宗祠。何基坐在堂上。一片雍容大肚。一片的儒家本意,并伸出手,迎接着春雨。这些日子,爷爷也承着春雨,在向阳的山坡上走着。后溪何,何氏繁华之地,后来的何炳松和何炳棣,也出来了。一片的好风景。一片的湿润的气息。打在金华山的泉眼里。美好的金华山,承载了后溪何的抱负,一只眼睛睁开,大地一片葱花饼。</p><p class="ql-block">我爷爷扶着木石。</p><p class="ql-block">何基的房子。一直保佑着。作为金华山之背景,一片光明。我爷爷站在宗祠里,抚摸着每一块扁额。这些文字,纷纷扬扬。它记录了南宋的成长。也记录了二十世纪的烟火。</p><p class="ql-block">而爷爷,不甘心被岁月遗忘。他摸索着何基的方向。他的后溪何,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而参与到世界的诞生。</p><p class="ql-block">世界诞生了。金华山诞生了。后溪何诞生了。我爷爷的日记也诞生了。他记住这些墓碑。他在后溪何走来走去。阳光打着,打在每一劫难之上。风吹雨打风吹去。斜阳草树。这里的何基,依旧如故。而爷爷对着一门的祠堂,对着门口的石狮,对着黑暗的画像,笑了一下。</p><p class="ql-block">何基何北山,仿佛一直还在。</p><p class="ql-block">他的弟子,也还在。从南宋到金元,他们一直都在。而爷爷叹息着。他的日子。他的声音。打在屋顶。后溪何村北的一片墓地。见证了历史的变迁。</p><p class="ql-block">我爷爷伤心了。</p><p class="ql-block">我爷爷落泪了。</p><p class="ql-block">此时的金华山,一片颤抖之声。此时的后溪何,一片漆黑。此时的何基祠堂,一片空白的声音。</p><p class="ql-block">水之外。寺之外。山门之外。一切的何氏宗祠之外。我爷爷坐在千年的庭院。呼吸着何氏的烟火。后溪何终于诞生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