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寒星的美篇(副本)

北国寒星

<p class="ql-block">一本改变我命运的书籍</p><p class="ql-block">——法布尔的昆虫记</p><p class="ql-block">我酷爱读书,一生读了不少书。其中有一本,对我的影响最深,甚至改变了我的命运。那就是法布尔的《昆虫记》。</p><p class="ql-block">我在初中三年级读到这本书时,无论是书中所展示的丰富多彩的昆虫世界,还是作者对幼小生命的关注和爱心,都对青少年时代的我产生了巨大深远的影响。</p><p class="ql-block">法布尔是法国最有名的昆虫学家,自幼喜爱大自然,经常到野外去观察和研究昆虫,甚至达到了痴迷的程度。</p><p class="ql-block">有一天,少年的法布尔从野外游玩归来,走到家门口的一棵大树附近,就听到“吱铃铃,吱铃铃”的叫声,那声音清脆悦耳,乍听像似鸟鸣,他抬头往树上看看,那里没有鸟哇!</p><p class="ql-block">他又仔细听了一会儿,觉得那声音好像是从对面草丛里发出来的。他非要弄清楚到底是什么叫出来的声音不可。但是,太阳已经落山,天渐渐地黑了。他叹了一口气,他该回家了!因为每天这个时候,他耳边总是响起妈妈的亲切的语声:“孩子,你每天喜欢花呀,草呀,虫子呀,爱到野外去玩,妈妈不反对,可是,你不能玩迷了,天黑前一定要回家,夜里,狼就会从森林里出来,到野外寻食的,你可得当心哪!”</p><p class="ql-block">这会儿,法布尔好像同妈妈商量似的自言自语:“”妈,你让我再待一会吧,让我弄清楚是什么的叫声,我马上就回家。不远走,您放心吧!”</p><p class="ql-block">他说着,蹑手蹑脚地向发出声音的方向走去,可是那叫声突然停止了,周围一片寂静。法布尔屏住呼吸,盯盯地注视着草丛,结果什么也没看见。</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法布尔又循着声音去找发声者,可是刚走到近前,那声音又停止了,就这样,一连三天都失败了。</p><p class="ql-block">到了第四天头上,法布尔又去寻找发声者。这天夜里,10点左右。法布尔悄悄地溜出家门。他有狼的事完全忘在脑后,又出现草丛里。夜里,草丛中的“居民”,似乎比白天更高兴,“”吱铃铃,吱铃铃”叫个不停,竟连有人前来偷听也没有察觉。</p><p class="ql-block">这时,一轮又圆又亮的月儿,从云彩的缝隙中,露出了脸蛋儿,好像往草丛里泼赏一层清亮亮的凉水。月光下,眼前草叶上,像剪纸画一样,浮现出一只带翅膀的昆虫。经过四天的耐心观察,他终于发现了那个发出悦耳声音的歌唱家,不是鸟而是虫。</p><p class="ql-block">法布尔家境贫寒,小时候被寄养在远方亲戚家,好不容易才读完小学,中学课程差不多全是自学的。高中毕业会考及格后,便去独立谋生,当了多年小学教师,生活十分清苦。到了晚年,他用一生省吃俭用积攒下的一点钱,在偏僻的乡下买了一块园地,在园子中盖了一座简陋的小房子。屋子里摆放着,装昆虫的坛,罐,箱和笼等,将室内和室外,都变成了观察和研究昆虫的实验室。</p><p class="ql-block">他怀着对科学真挚的爱,不分昼夜,废寝忘食地观察和研究昆虫。他从六十岁到九十二岁的漫长岁月里,他整天都与昆虫打交道,心中只惦记一件事,观察昆虫和《昆虫记》。</p><p class="ql-block">他不仅身临其境地观察昆虫的生存状态,而且他还设身处地感受昆虫行为的合理性。</p><p class="ql-block">当他专心观察昆虫的一举一动的时候,仿佛他本人就变成了一只大虫子。他站在昆虫立场,去理解昆虫的行为,以人心去猜度虫心,做到人心与虫心相印,人性与虫性相融。</p><p class="ql-block">在他的《昆虫记》书里,人们将读到有关蜘蛛、蜜蜂、螳螂、蝎子、蝉、甲虫、蟋蟀等的生活行为和习性,以及它们为了生活和繁衍后代所表现的智慧和灵性……</p>

法布尔

昆虫

昆虫记

吱铃铃

观察

野外

声音

草丛里

叫声

夜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