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自远方来

老天真

<p class="ql-block">不知如何,我对“有朋自远方来”这句话特别有感觉。或者是我孤独?或者是我寂寞?或者是我冷?不,我想不是,我想是因为远方的朋友给我拍摄远方的风景,让我可以足不出户,而知天下,让我可以随意使用他的的风景照作我的美篇配图。</p><p class="ql-block">我虽不能常常外出旅游,但是我有好多朋友能够常常外出旅游,还有更多的朋友在外工作或者定居。</p><p class="ql-block">“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出自《论语·学而》。他的意思是说,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从远方来,不应该很高兴吗?</p><p class="ql-block">是的,的确应该高兴。</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现在社会,属于矛盾综合体,有时候节奏很快,快到可以“日行千里,夜走八百”。有时候又很慢,慢到一个城市一年甚至N年难得见上一面。远到地球两极,“老死不相往来”,近到面对面全息影像,“天涯若比邻”。</span></p><p class="ql-block">有朋自远方来,不一定非得是朋友来到身边,促膝长谈,把酒言欢。也可以是收到远方朋友的书信,千里鸿雁传书。或者有关朋友的其他信息,诸如朋友圈动态更新。</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有朋自远方来,拍出美图分享给我,让我仿佛和他们一样去了远方,也让我有了创作的灵感。</span></p><p class="ql-block">有朋从远方来,可以是短信的一句问候,也可以是一个微信朋友圈动态发布,亦或是朋友圈下边一个评论,甚至仅仅是一个点赞。</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有朋自远方来,来的是有关朋友的任何信息,像文字,图像,声音等。朋,是深深地刻在骨子里的熟悉,融进心里的亲切。</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曾经,还没有和朋友分开的时候,朋友是说不完的话题,朋友是看不够的面庞,朋友是听不烦的声音。</p><p class="ql-block">如今,朋友分开,天各一方,“相见亦难别亦难”。</p><p class="ql-block">远方的朋友,是忙碌过后的悠闲,是静坐一隅的沉淀,是心绪烦乱时回味,是暗藏心底的萌芽。</p><p class="ql-block">远方的朋友,不是促膝长谈,把酒言欢,而是“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不能常常相见,却能常常想念。</p><p class="ql-block">有朋自远方来,就是春天的花香,夏日的荫凉,秋季的丰收,冬天的火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宋代赵普半部论语治天下,可见论语之精深博大。我对“有朋自远方来”情有独钟。但是我还要把这一段全文,写出来读出来。他教我如何做个有价值的朋友,如何对待朋友,如何朋友共同进步。从知到行,知行合一。</p><p class="ql-block">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由,诲女知之乎!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之者乎?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p> <p class="ql-block">有朋自远方来,踏着七彩祥云而来。</p><p class="ql-block">有朋自远方来,穿着金甲圣衣而来。</p><p class="ql-block">有朋自远方来,我们可以面朝大海,尽情享受春暖花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