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 岁月】“心态变了,人的模样也会变的”

广州一先生(铁马冰河)

<p class="ql-block">题记:</p><p class="ql-block"> 美篇不能不美,况且,我还是不主义的“<span style="font-size: 18px;">唯美”</span>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背景音乐】</p><p class="ql-block">Stjepan Hauser/Domenico Monleone/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Pietro Mascagni/Robert Ziegler《Intermezzo (Cavalleria Rusticana)》 https://c6.y.qq.com/base/fcgi-bin/u?__=1hvlbIVSCswh @QQ音乐(伦敦交响乐团《中介(鲁斯蒂肯骑兵队)(意大利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早上起来,先把狗狗带着到园子去,让它自己去解决问题;我把园子.打扫一下。这几天天气预报一直说要下大暴雨,可一直没下,指望天下雨浇水,看来看天意,从来天意高难问,不问罢了。</p><p class="ql-block"> 想想还是自己给园子的花草树木浇浇水,要不老天就是不下雨怎么办!我用两个花壶把花草浇了一遍,最后还把地稍为拖了一下,整个园子看上去舒服多了。</p><p class="ql-block"> 福字墙下的蔷薇花欣欣向荣,神采奕奕,挺胸昂首地开着花,草莓悄悄在叶间结果,桃树上结了十个、八个果子,茶花从年前开花开到现在,开到荼靡花事了…岛上各种鸟正来,鸟鸣声声,成为了鸟的乐园。</p><p class="ql-block"> 这段时间,浇花的时候心情显得特别的平静、淡然;不急不躁,不像以前像赶时间,现在,节奏虽然慢是慢下来了,但心绪平和,从容不迫…越来越喜欢这种感觉,这好像与种花、种草有关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其实,我觉得这倒是与岁月更有关吧。人到了一定的岁数,内心的价值系统会发生系统性的变化,会把从前看得乡民重的东西看淡、看轻了…人的圈子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少。</p><p class="ql-block"> 给花草树木浇过水之后,我才洗漱一下,然后,煮茶吃了点东西。不一会,昨天在医院看病代煎的药到了;不一会在孔网买的书也到了。</p><p class="ql-block"> 我把邮包打开,把书拿到书桌上稍作修补、整理一下,把三本书摞在一起,这三本书从成都、宿州、广州集合在一起,成了一套年过甲子的老书,看着这几本书,觉得这是做得不错的一件事,心里竟像暗香一样,缭绕在怀。</p><p class="ql-block"> 煮下饭、煲着汤,我又继续在桌上整理剪报,可谓满桌“珍宝”,目不暇接,太多好东西了,看也看不过来。桌底下的狗狗躺在一个垫子上,它还是想亲近人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还好,狗狗挺乖的,不吵不闹,静静的待在身边,比带个小孩还省事、省心。我发现狗狗的模样变了,沉静、听话,它的模样变得好温纯些了,我有时候看着它,多少有点惋惜地说道:你怎么是只狗狗!</p><p class="ql-block"> 这时,天昏地暗的,天下起大暴雨来了,把园子的花草树木浇个透的。隔着玻璃门窗看着瓢泼的大雨,心里想:老天沤雨沤了好些天了,这雨终于下了。老憋着,天也不爽、不痛快。</p><p class="ql-block"> 中午,吃过午饭之后,收拾一下,说好下午有人来补漏…太困了,先眯一会眼。醒来已经两点多了,不一会补漏的师傅已经打电话上来了,这个下午我就成“陪工”。</p><p class="ql-block"> 想起朋友说过的话:“心态变了,人的模样、行为也会变的”。我不由摸摸自己的脸,想起王国维的词:<b>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b>岁月不居,似水流年,愿日子有书、有花、有茶,阴晴都是良辰吉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4-04-18 21-31</p><p class="ql-block">广州· 岛⬆️</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