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陵书法》翰墨飘香

春茂

<p class="ql-block">《延陵书法》翰墨飘香</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家里珍藏着清末举人、河北大名人、晋州宰吴士俊先生的书法字帖《延陵书法》,我专门用夹子把它“保护”好,放在家里比较隐敝安全的地方,视如珍宝,倍加爱惜。</p><p class="ql-block"> 《延陵书法》是我的外祖父送给我的“传家宝”。记得当年外祖父曾对我说,吴士俊先生在平定营都保院外祖父家教过私塾,主要是教他们书法,而且教得很好,外祖父们学得很认真,家里对吴士俊先生的生活后勤方面做照顾得比较周到,吴土俊先生离开都保院时,专门送了两本字帖给外祖父,其中一本是《延陵书法》,后来外祖父将《延陵书法》送给了我,另一本送给了都匀我的表弟们。</p><p class="ql-block"> 外祖父送《延陵书法》给我至今有30多年时间,这本字帖激发了我写毛笔字的兴趣。说起来话长,外祖父是个教书先生,对写毛笔字有一定的“研究”,他对我们要求严格,要求我们学会写点毛笔字,用心良苦,小时候,他“手把手”的教我写毛笔字的基本知识。每逢寒假春节前夕,寨邻亲戚请他去写春联,他都会带我去现场观摩学习,他边写边教我,教我如何折纸和一些简单对联知,他逐渐脱手,“逼迫”我上阵写春联,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有一年外曾祖母去世,他“突然袭击”的叫我用斗笔悬腕写盖在外曾祖母棺材上的红布上的几个大字,当着三亲六戚的面现场写,我是第一次用悬笔写大字,吓得脚打闪闪、周身发抖,硬着头皮写完。自从那次“当众出丑”后,我深感压力山大,心想不去苦练还要出更大的丑。外祖父看在眼里,他送给了我一本字帖《延陵书法》,反复叮嘱我要下苦功比照这本字帖临摹学习,专门给我讲了吴士俊先生在瓮安的故事:吴土俊先生是抗战时期疏散来瓮安的,曾任瓮安中学图书馆员、书法教师,1955年卒于瓮安中学,享年86岁,书法功底雄厚,为瓮安培养很多书法人才……</p><p class="ql-block"> 从那时起,我对吴士俊先生油然而生敬意,暗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毛笔字练好,于是开始按《延陵书法》一笔一划的临摹练习了很长一段时间,自我感觉有小点进步,便沾沾喜气,“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后来工作忙了,几乎停笔,以致于我几十年写的毛笔字是“日月虽去,面貌依旧”,现在回想起来,懊悔不已!惭愧不已!</p><p class="ql-block"> 抚今追昔,无限感慨。吴土俊先生与我素未谋面,他离开人世已经70年了,他对书法艺术的追求精神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对瓮安书法贡献功不可没,名垂青史!</p><p class="ql-block"> 《延陵书法》翰墨生香,感召后人,发扬光大;《延陵书法》鞭策我重新审视,重振旗鼓!</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