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春已深

草原

<p class="ql-block"> 谷雨春已深 </p><p class="ql-block"> 詹立国</p><p class="ql-block"> 春天的脚步是催生万物的灵丹,小区里去年风干的海棠果还挂在枝头,一夜细雨润东风,今年的新芽绿叶捧着暗红的花蕾已悄然登场,还没来得及等我细细品味,粉红的、深红的海棠花,蝴蝶一样落满了褐红色的枝桠。嫩嫩的带着小锯齿儿似叶片,像羞怯的孩子一样藏在花里不敢张扬。</p><p class="ql-block"> 竖看一株盛开的海棠像一个穿着盛装等待演出登场的少女,玉立纯情,端庄舒雅。纵观一排排海棠像迎接一个盛大而隆重的节日,高贵不失浓艳,热烈而又风情。穿梭在海棠之间,我的身心早已盈满了海棠花瓣雨。</p> <p class="ql-block">  不远处甬路一侧几丛像大花伞一样盛开的紫丁香,随风送来淡雅的香气,让人不由自主陶醉其中。宛如闺帷中一串串淡紫色的珍珠与满院盛开的海棠摇曳在谷雨的晨光里,掩映生辉,灼灼生机。</p><p class="ql-block"> 几只小麻雀探出褐色的小脑壳,叽叽喳喳地在枝丫的花丛中雀跃,像久别重逢的恋人欢喜着,还不时的歪着头在树皮上蹭几下自己的嘴喙,时不时地地盯着我这人间过客。我缓缓地移动脚步回给它一个灿灿的微笑。</p> <p class="ql-block">  绿地的一角,粗壮的栾树下一精神矍铄的老者身穿灰白色的练功服,神情专注地游走八卦步,树的周围已经踏出了一个个圆圆的圈痕,岁月沉淀在他的脚下,他的心里已然踏出了一片心灵的开阔地。看来这是老者每天晨光里的打卡地,我心里悄悄地为他竖起了大拇指。</p><p class="ql-block"> 我也受其熏染,屏气凝神,弯腰探腿,比划着自创的“八段锦”,但终究抵不过花香和鸟鸣的诱惑,不由自主的轻轻地漫步,掀动着鼻翼,尽情地享受花香,静听悦耳的鸟鸣。心中的感念也在这醉人的春景里纯洁着,霎时美妙起来。 </p> <p class="ql-block">  “清明忙种麦,谷雨种大田”,此刻,家乡田野里父老乡亲耕田画面就飘在这浓浓的海棠花里、丁香花间。谷雨生百谷,耕田人在田野里吆喝犁牛的快乐和撒在春风里的希望随着四溢的花香飘进了我的耳廓,揉进了我的眼眸。</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每到春季父亲带领我们冒着春天风沙,南山种豆、北山种瓜、梨树下栽苗,其中的辛苦总感觉多于快乐,心中总是梦想着逃离,当我真正离开生我养我的地方,在外漂泊,故乡的那种刻在骨子里的熟悉和躺在老屋土炕上的踏实,却时常萦绕在梦乡里......</p> <p class="ql-block">  曲麻菜的苦香、小米粥的饭香,高粱渣子粥的味道枕在梦里,也在现实的春光里徜徉。就像饿极了的孩子闻到院里飘出来的饭香,五脏六腑都流淌着暖意。抹不掉的温暖记忆,那就在现实里幸福着。</p><p class="ql-block"> 祖上世代务农,即使现在我不依赖耕田吃饭,但是骨子里流淌的仍然是农人的血,春天的田野里总会留下我深深驻足的目光,我的心像大树的根须深深地扎在芳香的泥土里,把落下的每一片花瓣,紧紧地拥进心灵,细细咀嚼她最后花香。</p> <p class="ql-block">  “谷雨春光晓,山川黛色青。”有春阳、花开、鸟鸣,有鹤发童颜的八卦莲花,有脚下一层浅浅的朦胧的刚钻出地皮的康乃馨的绿尖尖儿,还有不断的在我眼前晃动的犁牛翻出泥土画面,在这谷雨的晨光里悉数登场,缓缓的温馨,充斥着心扉的角角落落......</p><p class="ql-block"> 我总想把这花开的声音、鸟儿啾啾的的声音和父亲吆喝犁牛的快乐落进我的诗行,把丁香花的香气敲进我的键盘,让我的诗意插上鸟儿的翅膀飞上枝头。天涯已暖,若爱相逢,便让心灵种下深情的种子,有时候,刹那,便是永远。</p><p class="ql-block"> 也许每个人到了知天命的时节,都在仰慕农耕与田园,都在寻找桃园里的那几分禅意,走过流年的沧桑,将所有的疏离连同思念化作离殇。</p><p class="ql-block"> 新与旧轮回的时光里,繁花不会落尽,春光里又回重生。每个年轮我们都和自然界里一树花、一只鸟一样,经风历雨,才会有遇到彩虹,在无尽的时光里展现出蓬勃向上的力量,幸福自己,快乐它人。</p><p class="ql-block"> 烟火里谋生,时光里谋爱,书香里谋心,汗水和泪水浇灌出快乐与成熟才是人生最终要找寻的答案。每个人都在寻找心灵慰藉的同时,都在诠释一种生命力的坦然与真诚。 </p><p class="ql-block"> 感念谷雨这个季节,感念盛开的海棠,感念随风送来的紫丁花香,感念啾啾儿灵动的鸟儿,还有在这醉人的春深处,想起了我深深依恋的故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