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N0.01:因祸得福

GuoWen春回大地

<p class="ql-block">  美篇昵称:春回大地</p><p class="ql-block"> 美篇编号:67089043</p><p class="ql-block"> 76年秋天,老家“上山下乡”运动还在如火如荼。一批淮城的“下放学生”,落住在我们大生产队里,整天除跟社员群众屁股后面体验做体力农活外,还要紧跟着大队支部和生产队的“头头子”后面转,学习劳动和文化知识。反正天天不闲着,显得很听话很虚心,仿佛对农村生活很感兴趣。</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那时候,生产队和大队支部的院外墙上,全是用排笔写的白漆大字标语和口号,打老远就能看清,醒目警示得很。</p><p class="ql-block"> 这年秋天,我刚好上小学一年级,就在大队部里就读。每天放学回家都要经过“下放学生”群居我们生产队公用的几间社屋。只要他们看到我和小伙伴从门口经过,都要和我们热情地招呼,并从房间里拿出城里面才买到的大白兔奶糖分给我们吃。一开始,我们不好意思接,他们就一把一把硬往我们背的小布书包里塞。等高兴又急忙地跑回家后,我才敢迫不及待地掏出来品尝,像吃人生果一样金贵。先用牙齿轻轻地咬嚼一下,再用舌尖慢慢地舔裹起来。倾刻间,嘴角乳白色奶粉沫就冒出来,又香又甜回味感十足。</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一来二去,就跟“下放学生”们混熟了。那时候,我父亲任大队支部书记,这一批“下放学生”正好又都是我父亲接收进来的,所以又都跟我父亲亲熟得如兄弟姐妹。只要每天干好活,收完工,老喜欢上我家来串门聊天,象回自己家一样亲切。生产队的社屋后面没多远就是我家,所以每次他们没吃饭来,我都不让父亲交待,拉着他们的胳膊留他们吃饭,谢他们对我的好。</p> <p class="ql-block">  我还记得家里养着了一条大花狗,有三岁了。吃的很肥,毛发长得象狮子,看上很威武。对生人在家里进出狠凶,但很听我的使唤,因为是我养大的。“下放学生”头次来时,都怕它不敢冒险进屋。先喊我,让我一把把大花脖子抱住,等不叫不动了,他们才敢手拉手贴着大门闪进屋。不过,时间长了,大花狗就认识了,也就不叫不咬了。但在他们的心里还是怕得不行,终始不敢靠近它。</p><p class="ql-block"> 大花狗看家护院,和对家人特别忠诚老实。可对外来侵牲畜,也特别爱好斗狠。我隔壁邻居婶娘家圈养了一头老母猪,秋天里下了猪崽子,为让猪崽们快长好上市换钱,会经常被放出来遛弯。只要遛达到我家门前的粪堆前,都要拱上几嘴寻找扔下的菜根菜叶吃。大花狗就见不得这样,立马窜出来,跑过去又是咬又是叫的,显摆一下自己的地位和凶狠好斗。</p><p class="ql-block"> 其实,下崽的母猪是特别护猪崽的,所以大花跟它一叫,它也会猛一回头,哼哼几声,并呲牙咧嘴对峙一番,护住猪崽。然后看大花狗眼冒凶光,张牙舞爪要下毒手,自己带着猪崽子讨不到巧,最后只有无趣地走开了事。</p><p class="ql-block"> 可这桩事,在我屁孩眼里看之平常。心里暗想:这最多算低等动物间“磨牙”而已,跟玩伴之间拌嘴没什么两样,也不足为怪。没想到,就因为这个不足为怪,我惹来了一场横祸。</p><p class="ql-block"> 这年秋收秋种的一个星期天上午,我在家门口写家庭作业,大花狗就蹲卧在我身边。邻家婶娘又把母猪和猪崽放了出来,它们也刚喂食过在门口粪堆边遛圈。这时的猪崽已长到十多斤了,也能叫会跑了,快可以上市换钱,长势很喜人,如要秋收的庄稼。</p> <p class="ql-block">  巧合的事是,“下放学生”正好被安排在我家门口的沟渠旁边的红麻地里拔草。父亲也在后堂屋向生产队长了解“下放学生”的工作情况。不知他们是不是因为看见我父亲和生产队长谈事,想直直腰进来歇歇听听,还是借口为纯粹进来讨口水喝,我不太清楚。总之,只见几个个子高的“下放当生”先站起身,麻利地翻过渠埂,朝我家走来。</p><p class="ql-block"> 人没到声音却到了:“小弟,麻烦给我们倒点白开水喝!我们口干得要冒烟了!”</p><p class="ql-block"> “好!你们等着,我去给你准备!”应了一声,我就往后堂屋跑。不一会,提着个大茶壶,拿着一个大瓷缸,我又折回头往外跑。大花狗听到了动静,也兴奋地汪汪叫了几声跟着跑出来。</p><p class="ql-block"> 大花狗跑的速度比我快,一闪身从门口粪堆旁遛圈的猪崽群边窜过,吓的猪崽们叽叽歪歪地惊叫着往母猪身下躲。护崽的母猪听到这失措的叫声,猛一抬头又看到猪崽向自己身下藏,以为我和狗要伤害它们。于是,把两只盖着眼睛的大耳朵也支竖了起来,并发起了飙来。一头把随后跑过来的我连顶带撞地拱倒在地,铝茶壶和瓷缸也脱了手,被摔滚了好几圈,发出叮叮当当刺耳响声。老母猪听到这响声,更是来劲了,张着大长嘴巴就朝我身上扑咬。我就地本能地翻身向后打了一滚。说时迟那时快,也就那一瞬间,母猪锋利的牙齿从我的裤裆处划口子一直划到小腿肚子。整条裤子左裤腿被撕开一道长口子,小腿肚子肉也被划开一条三角形大口子,肉翻着对外面直淌鲜血,疼得我抱着小腿直叫唤。</p> <p class="ql-block">  这时,大花狗听到我的哭叫声,也赶紧调转头扑向了老母猪,恶狠狠地咬住了它的脖子,遏制住了它的猖狂,我才算免遭第二次攻击。最后,老母猪也被大花狗咬伤,带着猪崽子灰溜溜地逃走了。</p><p class="ql-block"> 当我父亲和“下放学生”都跑过来看到此情此景时,一个个担心又惊讶地问:“伤到要害部位了吗?”</p><p class="ql-block"> 我当时不懂什么叫要害部位,只疼得咧着嘴,用手指指左小腿肚上那一个流血伤口。看明白了,他们才舒了一口气,笑着还夸奖起来:“真是英雄出少年呀!就地一个勇敢打滚,便躲过了一劫。还劫过无羌,必有后福!”</p><p class="ql-block"> 后来还别说,真验证了。等我长大毕业后,“上山下乡”的运动早己结束,我还真的从农村被安排到淮城工作了八年。这期间,我没干过农活,做了一名矿山工人。反过来,我一个农村人,一时间竟变成了肩不挑手不拿镰的城里人,着实享了不少清福。当然,这所有的一切美好,全托“下放学生”回城后的福,为我操心劳力所介绍的好工作,才“因祸得福”沾上他们的光的。这样的好事和机会难得,所以对于我来说,就如同他们“上山下乡”到农村的经历一样,终身难忘又一生铭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