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虱记

玉儿

<p class="ql-block">昵 称: 玉 儿</p><p class="ql-block">美篇号: 47234635</p> <p class="ql-block">  那是1993年的盛夏,是我从车间调到经营计划处的第三年,遇到了我人生职场中的第一次出远差: 为工厂申报大型二类企业。</p> <p class="ql-block">  原来以为是很简单的差事,只需要到西南兵工局审批就可以了。谁知道去了才知道去兵工局只是第一步,接着就是到市统计局、市经委、省工办(当时重庆还没有直辖),最后上北京到兵器总公司审批后才算完事。</p> <p class="ql-block">  经过一系列的折腾,审批任务如期圆满得以完成,但不知道这次差事却给自己带来了难以忘怀的一个灾难。</p> <p class="ql-block">  出差回来几天后老是觉得头皮很痒,挠破出血了也不管用,无意之中给我妈说了这事。于是她按着我的头,拨开头发仔细看了一会儿说:“你头上怎么长了虱子?”我大吃一惊,怎么可能,家里的环境卫生条件也不是很差,百思不得其解。</p> <p class="ql-block">  突然间想起了一个多礼拜前坐火车从重庆到成都的列车上。当时为了赶时间坐的是晚上的火车,上了车找到卧铺,我买的是中铺。看了看那铺,实在不敢恭维,那床单和盖的被套根本就是没洗的样子。我找到乘务员给换一换,她说没有,都这样。那时候的人都皮实,无奈之下我只好在铺上躺了下来。车厢里很热,只有头顶的小风扇在转动着。被汗湿了的头发就枕着那脏兮兮的枕头睡了。</p> <p class="ql-block">  我妈说,从时间上推断,一定就是在这个火车上给传染上的。应该是上一个乘客是虱子的宿主,然后没换洗的枕头又让我成了下一个宿主。</p> <p class="ql-block">  找到了头皮痒的原因,就想办法处理,剪头发那是不可能的,于是巧妙打听到方法。买来硫磺皂,用它把打湿的头发全抹上,再用毛巾包起来捂上。那虱子哪里受得了硫磺那味儿,用不了多久,也就半小时左右吧,再把毛巾打开,赶紧用淋浴龙头冲洗,估计那些被捂得受不了的虱子就这样被水给冲走了。连续用此方法洗了几次头,讨厌的小虫子终于没有了。</p> <p class="ql-block">  长虱子总觉得是不讲卫生导致的,所以也不敢声张,就这样悄悄咪咪地把它消灭了。但自此以后,每逢外出不管住哪里,哪怕是五星级酒店,睡觉的时候我都会将自己脱下来的衣服拿一件垫在枕头上。真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二O二四年四月十八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