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天

罗谟辉

<p class="ql-block">林微因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笑响点亮了四面风,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黄昏吹着风的暖,星子在无意中闪,细雨点洒着花前,你是一束一束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而如今有很多个的四月天,我都没有把它遗忘,人在里水,虽然在这里度过了我十几个的春秋,今又逢人间的四月天,木棉花开,花草浓荫,我却把里水当着了我第二个故乡,十多年的春秋,十多年的思念,我一直都还思念着老家的四月天,思念家乡的山水,思念田园的青苗,思念家乡的梁间燕,思念清明前的那一柱香,思念去屋后山拜山祭祖,那里埋葬有我的祖先和亲人,寄托我的哀思,缅怀我的故人,四月清明,这个四月不平凡,细雨绵绵,天公不作美,有时睛也有时雨,时好时坏的天气,这个季节就这样过了。</p><p class="ql-block">人间的四月天,最热闹的是清明,记得小时候大人们带着我们一大小伙去扫墓,凡是家里故人的坟墓都会一一去清扫,有的人拿着镰刀,有的人拿着镰铲,带头人用拜神篮装着三牲,茶叶和水酒,还有的人是拿着鞭炮香烛和纸钱,一伙人浩浩荡荡向着屋后山去扫墓。</p><p class="ql-block">扫墓是个很值得纪念的日子,每到一个墓地,大人们都会介绍墓主名字和他名下其人,其实,扫墓是个很值得的意义,能寻根问祖,能在心里扎下深深的根。</p> <p class="ql-block">这个四月,我在里水,好像这样的清明我都忘了,我在这个异地过清明,没有了清明的那柱香,听不到青蛙歌咏声,看不见燕子在梁间呢喃,更见不到田园里青苗,过去的旧时光,我只能活在记忆里,回想起来总是有点难以忘怀。里水的四月,有花草浓荫,花开一束又一束,里水河畔风景独好,还有车来车往过往的行人。这里的一些风景,我好像都以习惯为常,最闷的还是这时好时坏的天气,搞得我心闷闷的,不知是天晴还是下雨天,你说它是下雨天,过一会儿天空就出现了媚媚的太阳,晴又不晴,下雨又不像下雨,搞得路上的行人急急忙忙。记得有人写了一首诗,四月初雨,醉墨淋漓,晨雾转眼没入夜色,那一缕踪影,难寻觅丝丝融进,烟云雾霭让我迷失在轻柔的寂静,却听见雨声似在抽泣,淅沥沥飘落在草地,又随着潺弱的溪流引向心底,被淹没的思念,溢出眼睛化作泪水,开出朵朵凄迷,汇聚成四月里,最深深的传情。思故念旧,雨拂窗棂,终是“春情缕缕落哀愁,残花坠絮飞千里”我好像被这个四月迷失了,还是我迷失在这个四月里。</p> <p class="ql-block">人间四月天,古时候有唐代,白居易的《大林寺桃花》,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暮春去已远,山寺花正开,在悲情的岁月里,也有美丽的花开,寻花绕寺行,时时闻鸟语,大林寺桃花美的境界,精神的安慰,心灵的安放。宋代,翁卷的《乡村四月》,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这里的四月就像我的从前,像我的故乡,犹如一副浓墨重彩画就在眼前,那山那水是我的思念,那绿油油的田园,道不完的喜悦,是丰收,是希望,我很怀念过去的那些日子,不管是苦是累,那些时光都已过去,留下的都是美好,是记忆。唐代诗人杜牧写的《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虽然没有用四月两个字来写,但这四月却写满了满是清明,满是悲伤,清明的雨,清明的花,清明的物,清明的景写的满满都是,我很喜欢这首诗,让我很快走进了意境,想起了我的童年,跟着大人们一起去扫墓的情景,可是那些带我们去扫墓的大人早已作古,离开了我们已经也有很多年了。</p><p class="ql-block">人间的四月是连着花开的时节,虫虫在土里呢喃,燕子在梁间莺语,一半是过去,一半是未来,一半是思念,是游子最难以忘记的乡愁。</p> <p class="ql-block">图片景点/里水镇河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