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总有谢幕的一天

焕兰

<p class="ql-block">记得小时候,看见满脸皱纹的老人们说:一辈子真快,眨眼就快到死的时候了。那时候觉得一辈子很长很长,我们小孩子好像老不了,更死不了。</p> <p class="ql-block">而小时曾经不相信老的我,现在早已老了,两眼昏花,满脸皱纹,走路蹒跚,浑身是病,身体越来越差,不相信死的我,实际上已来到了人生的边缘。</p> <p class="ql-block">面对旧病复发,身体逐渐下滑的我,.儿女们非常着急担心,天天询问,我报着对死理性淡然的态度随口说:反正也到了死的年龄了,慢性病也会有了有尽,也会死人的,愿怎就怎,随它去吧。听我这么一说,女儿马上含着泪说:呸呸呸!妈妈赶快收回你的话去。 而从不善表达感情的儿子,也在半夜给我发来微信说:妈妈,我不想有了有尽,我回来哭了半天,你要好好活着,我永远爱你。</p> <p class="ql-block">儿子的一句:我不想有了有尽,让我的心如同刀割一般:我的傻儿子,这不是你想不想的问题,这是客观规律。看到孩子们因我一句有了有尽反应如此强烈,我很难受,同时被这人世间最纯洁的爱温暖着,也感到无比的幸福和快乐。</p> <p class="ql-block">说实在的,孩子们,我们己经是很幸运的人了。在你们还只有一两岁四五岁的时候,妈妈生了一场大病,谁都看我难以活命,那时看见小小的你们,妈妈整天痛哭祈祷:老天爷可怜可怜我苦命的孩子,让我再活十几年,把他们撫养大再死吧。后来经治疗,病居然好了,虽然一辈子体弱多病,但如今已活到八十,你们也五六十岁,儿孙满堂,比起我当年祈祷预计,我已多活了几十年了,走完了人生的一个轮回,占便宜了,是人生大赢家了,我们还不应该感到知足吗?</p> <p class="ql-block">对于死亡虽然不想面对,但却无法回避。李白说,生者为过客,死者为归人。这句话表达了他对生命和死亡的深刻理解:认为只有死亡才是人真正的归属,而活着的人,只是暂时存在于世间的过客。也强调了生命的短暂和死亡的永恒性,以及生命轮回的哲学观念。</p> <p class="ql-block">既然人人都为世界的过客,不管我们如何努力抵抗,岁月的侵蚀最终都会让我们面临衰老和死亡,人生总有谢幕的一天。生命如此短暂,越显其珍贵,我们无力决定生命的长短,但我们可以选择对生命的热爱和执着,不要让生命白白流逝,而是让它尽情绽放。我希望我的孩子们能尊重生命,懂得感恩,让自己的生命虽平凡但有价值,最终都能健康幸福快乐平安地度过一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