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回忆录》——我家养的“四眼狗”来富

<p class="ql-block"> 作者:姜世珍(88周岁)</p><p class="ql-block"> (女儿霞帮助整理编辑发表)</p><p class="ql-block"> 插图来源于网络</p> <p class="ql-block">  1945年秋,一天逢场(赶集),我和母亲背米糠到市场上去卖。没多久就卖完。母亲买了白泡粑和油果子,叫我给公婆和姐姐们送回家。我到场口上碰见俩同学,就站在摆了会儿“龙门摆”(俗语。聊天的意思)。一条又瘦又黑的小狗跑到我面前站住,眼睛盯着我手里提的东西。我知道它的心思,赶紧和同学告别往家走。可是小狗一路小跑着跟在我后面。我回过头撵它回去。可是没走多远,它又跟上来了,我捡起地上一块泥巴向它扔去,它受惊转身往回跑,我也赶紧提着东西跑回家,心想这下总算把它甩掉了。</p><p class="ql-block"> 我回到家进屋把泡粑送给公婆,油果子分给两个姐姐,我拿着自己分得的那个往外走,惊奇地发现小狗正站在门外向屋里张望,舌头一舔一舔的,分明很想吃东西。于是我进屋端了半碗稀饭倒在瓦片上,它毫不客气地几嘴就舔光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将它叫到面前,仔细观察。只见它全身都是黑毛,很脏的样子,缺少光泽。眼睛上眼皮上面长着一撮白毛。四只脚尖上也长了一撮白毛。腰长,整体很瘦小,样子有点丑,但仔细端详还是很可爱。</p><p class="ql-block"> 母亲回来后,我给她讲了小狗的情况,我恳求母亲留下它。母亲说:“我就怕它乱拉屎,讨人嫌。”老祖婆在旁边说:“捡来喂起要得,古话说‘猪来穷,狗来富’!”母亲听了说:“要得。我们这半边房子几家都没喂狗,让它晚上打个‘响声’(有陌生人狗会叫)也好。”这样小狗在我们家就留下来了,老祖婆取了个吉祥的名字——来富。</p><p class="ql-block"> 小狗很乖,很听话。我在门外放了一只小竹篮,铺些干稻草,给小狗做了个窝。我还用绳子在它脖子上系了个圈儿,每天牵着它去屋后竹林拉大小便 ,教它几次后,它就养成到后竹林拉大小便的好习惯,让母亲不再嫌弃它。在厨房门口专门给它放个只泥碗,我们吃饭时给它盛一碗让它就在外面吃,不允许吃饭进屋,只有等大家吃完饭,它才可以进屋捡桌下的东西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它小时只认得我们家的人,邻居来串门,它也会叫,扑腾着很凶猛的样子。后来我牵着它到邻居各家去串串门,让它认认这些邻居同族,教它以后再见到他们就只能摇尾巴,不许再乱叫......就这样教过两次,它就像听懂了一样。从此后,邻居同族再来我们家,它真的就只摇尾巴,不再狂吠了。大家都夸它通人性,都喜欢它,每当伸手摸它时,它就温顺地靠过去,将头在身上蹭来蹭去,很亲热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我们家养了它一段时间,它就不那么瘦了,身上的黑毛也变得油光水滑,像黑缎子一样,两只眼睛上方的那撮白毛长成椭圆形,像戴起了一副白框的眼镜,小狗的眼睛看起来也大了很多,由之前的小丑狗,变成了一只文质彬彬、颇有气质的漂亮大狗。有人干脆叫它“四眼狗”。</p><p class="ql-block"> 1946年秋,我家侧面的两间空屋子,胡天锡老师来办私塾。父亲说:“我们这座大房子有10多个孩子该上学了,就让胡老师在这儿办个学堂吧。”后来周围也有些孩子来要求读书,一共招了20多个孩子。</p><p class="ql-block"> 开学时来往的人多,我就把来富拴在家门口,开学后把它牵到教室门口去教它,下课时牵到学生中去闻闻每个学生的味道。没想到,后来老师和学生经过它面前时也不叫了。慢慢地常和学生一起玩,见到每个学生都很亲热。和学生们打成一片,跟前跟后的。不知道哪个学生叫它“四眼狗”,它似乎很乐意,每当有人叫它四眼狗,它就乐颠乐颠地跑过去,摇头摆尾的亲热得很。这下这名儿可就出名了,每当一下课,院坝里就响起学生们“四眼狗的”“四眼狗的”叫声,然后就听到我家来富欢乐的低叫声.....它俨然就成了男学生们课间休息时的玩伴儿。</p> <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早上,同学们都到校了,胡老师没来。大家就在坝子里逗来富玩,大伙儿这边叫“四眼狗”快来,来富就往这边跑;那边又开始叫“四眼狗”,来富又转头往那边跑......同学们很开心,来富也是见人疯,在坝子上撒着欢....只听到此起彼伏叫“四眼狗”的声音,不料此时胡老师来了,胡老师瘦高个子,瘦峭的脸上架着一副黑框眼镜。他听到大家都在叫“四眼狗”,以为大家给他取的绰号。肺得气炸了,气势汹汹地走进教室,大发雷霆。叫全体学生站起来,他大声吼道:“你们叫我什么?我是老师,不是“四眼狗”!你们把我这个老师当狗喊,成何体统!你们这是在辱骂我,!我这是戴的眼镜(边说边取下眼镜),你们就叫我“四眼狗”。你们一个个给我滚回去!叫你们家长来给我说清楚,我才来上课!”</p><p class="ql-block"> 大家从来没有见胡老师这么生气过,都吓得低着头,不敢吱声,也不敢离开教室。胡老师见状更生气了,猛地一下把手掌”呯“地拍在桌子上,吓得大家都一哆嗦,胡老师好像更生气了,一边骂一边敲着桌子。</p><p class="ql-block"> 此时,朱永生说:“胡老师,我们不是叫您,是逗狗玩,我们叫来富是‘四眼狗’。”有学生也马上附和,“胡老师,我们都喜欢那条狗,平时下课就爱逗它玩,都是这样叫它的。”胡老师还是很生气地说:“你们是诡辩!见我戴眼镜,就给我取这个绰号。”大家听他这么说,才醒悟过来。异口同声地说:“胡老师,你真的误会了,我们真的不是叫你。”大家着急地七嘴八舌地申辩,教室里变得乱哄哄的。</p><p class="ql-block"> 胡老师高声吼:“不要闹了,都回去把家长跟我叫来说清楚,我才上课。”</p><p class="ql-block"> 我父亲早就听到动静已经在外面站了很久,这时他走到教室门口,对胡老师说:“胡老师,我代表家长向您赔不是。请您谅解学生们,不要见气。这“祸”(风波)是我家的狗狗惹的,给您道歉!今后,我将它拴着,不让它给学生玩。”父亲又对学生说:“请同学们记住,今后叫它来富,不要再叫它‘四眼狗’了。”</p><p class="ql-block"> 胡老师其实也知道是自己误会了,听了父亲一席话,已不好再坚持。语气温和对大家:“好吧,我原谅你们,都坐下!准备上课。”</p><p class="ql-block"> 一场”四眼狗”风波平息了。此后,大家不再叫“四眼狗”,还原它的本名:来富。其实这场风波是胡老师昨晚喝醉了酒,早上酒意未醒,来学校迟到了,心里不痛快。平常学生们天天都喊四眼狗,他也听到的。而今天来上课迟到了,又听到满坝子都在叫四眼狗,就以为学生们在针对他,所以一下爆发了.....不仅严厉斥责了学生们,还害我的来富从此上课期间失去了自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家的来富,不仅晚上守夜防盗。它还具有些特殊功能,俗话说“狗咬耗子,多管闲事!”而我们家来富确实爱多管闲事,经常像猫一样咬老鼠。那时母亲做粮食生意,粮食都堆放在囤里,时常闹老鼠。来富经常会把来犯的老鼠咬死丢在门外,仿佛是向其它的老鼠示威......最奇的是,它还会捉偷油婆(蟑螂)。夏天晚间,偷油婆出来跑,来富可机敏了,躲在暗处,只要偷油婆一出现,它“嗖”一下射出去,用前爪一下按住,摩擦几下把它弄死......有一次,还见它拖着一条死蛇丢在院坝边,没几天又见到来了一条咬死的“菜花蛇”丢在那里......那些年我家的老鼠、偷油婆都被它灭光了,周围的蛇也不见了,这都是来富的功劳。</p><p class="ql-block"> 来富夜间警觉性很高,1950年夏天,土匪头子派人来暗杀已自新的李玉成(《讲故事,救人命》中有详细记述),就是来富率先发现异常,追前撵后地咬,引起众人警惕,让暗杀的人有所顾忌,终不敢靠近李玉成家房子,最终暗杀计划“流产”.....</p><p class="ql-block"> 来富的聪明、勇敢赢得了一家人的喜爱,大家都把它当家人一样对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1956年在外求学的我放寒假回家,一进门不见来富的踪影。晚饭后,我问母亲:“怎么不见来富?”</p><p class="ql-block"> 母亲难过地说:“你见不到来富了,它上个月死了。”我听后,心里特别难受。母亲接着说:“养了十一年了,是老死的。来富跟我们家守了十多年,它有许多功劳,死了我们都舍不得。我不准大家炖来吃,叫你父亲用一条草席包着,埋在竹林里的。”</p><p class="ql-block"> 听闻这个消息,我有些不能接受,从来没想过来富有一天会离开我们。我难过得一晚上都没睡着,头脑里回想小时它跟着我来家的情景,它与我家种种缘份以及相处的点点滴滴,真不相信它就这样从我们家消失了。10多年和大家相处得亲密无间,勤勤恳恳地守夜守家,给家里除害除虫.....一幕幕就像放电影一样,越想越思念,越思念越难舍,泪水浸湿了枕巾.....</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早起床,带着沉痛的心情,去到竹林寻找埋它的泥堆,注视着长眠于此的来富,百感交集,忍不住又一次掉下了思念的泪水,在泥堆前站了很久,默默地诉说着无尽的哀思.....临走,特意捧了一大捧泥土添在坟堆上.....</p><p class="ql-block"> 直到现在,想起曾经喂养的来富,仍是久久不能平静.,心里仍充满了深深的怀念和感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