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矿工父亲

漠北

<p class="ql-block">我正为进货钱差20万焦头烂额时,突然接到父亲去逝的噩耗,这是祸不单行啊!</p><p class="ql-block">说实话我恨父亲从未帮过我一下,那怕是一毛钱。</p><p class="ql-block">父亲年轻时当过我们矿山井下采煤区的副区长,他清瘦灰白的一张大脸盘面孔,小分头发的额头下面,两条浓重粗黑像一把刷子的眉毛,一双双眼皮的眼睛常常瞪的大大的盯着别人,好像别人欠他似的。</p><p class="ql-block">父亲不常笑,非常冰冷,工作上得罪下了一个矿长。</p><p class="ql-block">一天,父亲说他要骑着他的飞鸽,驮我到糖业烟酒门市部。</p><p class="ql-block">糖业烟酒门市部是我天天去玩的地方,里面玻璃柜里摆放着一种雪白,浮顶上飘着一层厚厚黄油的瓶装东西,这个东西听说叫炼乳,它甜甜的特别好喝,每瓶一毛八分钱,就是因为它,所以我一天来糖业烟酒门市部八回。</p><p class="ql-block">我高兴今天就能喝上日思夜想的炼乳了,父亲肯带我来糖业烟酒门市部,会给我买炼乳,圆我的炼乳梦。</p><p class="ql-block">一路上我和父亲提练乳的事情,父亲嘴里嘟囔着。</p><p class="ql-block">“你坐在车子上不敢下来哇,下来车子就丢了……"</p><p class="ql-block">到了糖业烟酒门市部,父亲将飞鸽打在路边,他踢起车架支好车子,嘱咐我坐在车子上不能动看好车子。</p><p class="ql-block">我坐在车子上满脑子是香香的炼乳。</p><p class="ql-block">父亲出来时,手上并没有炼乳瓶,回家的路上,我在座上摇晃,几次差点将车子摇倒,父亲训我,我怨恨的大嚎起来。</p><p class="ql-block">"下次买,下次买,不听话滚下车子……"</p><p class="ql-block">父亲满脸愠怒的说。</p><p class="ql-block">记的那天是个下雨天,父亲不知打哪领回我家几个衣衫褴褛的老小。父亲安顿住他们,骑着飞鸽出了门。</p><p class="ql-block">不多时,父亲带了东西回来,其中就有炼乳!我高兴极了,没想到我能喝上炼乳,是因为这几个衣衫褴褛的不速之客。</p><p class="ql-block">这几个衣衫褴褛的人是两个大人一个小孩。</p><p class="ql-block">父亲让母亲做了一大锅面条子,面条子可不是我家常吃的饭,贵客来了才招待,但我不明白这几像乞丐的人怎么成了我家的贵客。</p><p class="ql-block">父亲盛好了三大海碗面条子端他们面前,他们好像多少天没吃过饭了,面一到他们手上,一顿狼吞虎咽。</p><p class="ql-block">我不失时机将炼乳拿在手中开瓶,父亲突然从我手里夺走炼乳,递到小孩手里。</p><p class="ql-block">衣衫褴褛的大人从小孩手中夺过炼乳,又塞到我手上,父亲瞪着眼又夺过去递给小孩。</p><p class="ql-block">我当时怎么也想不通,父亲怎么对我这么狠。</p><p class="ql-block">父亲说什么我都痛恨他,而且一股怨恨的大嚎冲破了我家的窗户。</p><p class="ql-block">"哭闹就滚出屋子……“父亲怒火冲天的训我。</p><p class="ql-block">多年以后,我们矿山上流行起来了呢子大衣,青年小伙都穿,穿上走在矿山大街上那个帅,惹得矿山上的姑娘们都眼睛刷刷射过来,父亲说也要为我买上一件穿。</p><p class="ql-block">那天父亲下班,本来是去矿区上的大百货公司买呢子大衣。在汽车站上,父亲碰上了下了长途客车的叔叔,叔叔是从老家来矿山看望我们家,老家来了人就不能去大百货公司了,父亲带着叔叔回家。</p><p class="ql-block">几天后,父亲带着叔叔单独去了一趟矿区,回来时,手里拿着一件黑色的呢子大衣,这件呢子大衣穿在身上果然帅气有范儿,我试着穿了几次不愿意脱下来,父亲说这是给你叔叔买着找对象用的。</p><p class="ql-block">叔叔在我家住了几天要回老家,走那天,他手里抱着那件呢子大衣想要给我,父亲从我手里夺下来,硬给叔叔穿上。</p><p class="ql-block">叔叔走后,还将我打零工挣的500块钱带走了。</p><p class="ql-block">"听我的,先让你叔娶媳妇用,我欠不下你的钱的……"父亲安慰我。</p><p class="ql-block">那年,我的一个在鹿市上班的老同学,说帮我的煤矿井下挖煤工作调到省城大型机械厂上班。</p><p class="ql-block">省城的大型机械厂可不是谁想调入就能调入的,能在机械厂上班,会被人高看,对象都好找,因为姑娘们根本看不起井下采煤工。</p><p class="ql-block">父亲却教育我:“扎根矿山好好干,在矿山上也是建设社会主义,当逃兵是可耻的。"</p><p class="ql-block">我才不听父亲的劝告,将工作调动成了,走那天,父亲非要送我到长途汽车站,车走了很远,我还能看见父亲站在背景是矿井架的山坡上,似乎在抬手抹眼泪。</p><p class="ql-block">到了机械厂上班后,一开始我还回矿山上,往后就少了,有时一年都不回去一次。</p><p class="ql-block">我结婚那年要买房子,当时房子是厂子自建价格便宜,其实我钱够了,但我就是不甘心从未花过父亲一分钱,而且我知道父亲回老家卖了一处大院子,那钱不花给我等待何时。</p><p class="ql-block">“别找你爸,真帮不了你,你自给自足吧……"父亲死活不愿意帮我拿钱买房,还对我说买不起房,大不了租房住。</p><p class="ql-block">听到父亲这样的话,我崩溃了。</p><p class="ql-block">下岗潮这一年,我下海做上了生意,开了一家装璜门市部。</p><p class="ql-block">开了装璜门市部后,更没时间回矿山。</p><p class="ql-block">近年来,装潢行业的从业者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赚钱变得愈发艰难,亏本的风险也与日俱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我还算好命,与我关系匪浅的一家厂子,有意以超低价格向我提供一批货品,若能成功拿下这批货品,我不仅能还清旧债,还能狠赚上一大笔。厂家的条件是:300万的货物200万卖给我,只需预付五十万即可提货,待货物售罄后再支付余款。</p><p class="ql-block">我四处奔走,竭尽全力也仅筹集到三十万。</p><p class="ql-block">父亲的丧事料理完毕后,母亲对我说道:</p><p class="ql-block"> “……你父亲几年前就被查出患有脑梗,医生建议他住院治疗,可他死活不答应,坚称自己没病。你又常年不在家,全靠大曹一家,还有你叔叔经常过来帮我照料你父亲……”</p><p class="ql-block">母亲继续说道,我的叔叔其实与我并无血缘关系,父亲小时候是个孤苦伶仃的孤儿,四处流浪时幸而被叔叔一家收留,你父亲一直嚷嚷着报恩。</p><p class="ql-block">后来,我才知晓大曹一家正是当年那户衣衫褴褛的人家,大曹还是正区长。他为了保护性格倔强、时常顶撞矿长的父亲,主动承担责任,遭了不少罪,生活也因此陷入困境,后被下放到村子里扎根劳动。</p><p class="ql-block">母亲边说边拿出一摞色彩斑斓的存折:“这是你父亲留给你的,他说等你遇到真正的困难时,再交给你……“</p><p class="ql-block">这些存折中,有一百元的、五百元的、三千元的,还有一万元的,其中几张甚至是三十多年前的,总计二十多万。</p><p class="ql-block">后来,我才了解到父亲的病情原本是可以通过住院治疗得以延缓寿命的,但他却固执地认为自己没病,舍不得花那笔看病的冤枉钱,说一辈子也没帮过我一分钱,说一定要给我攒下一笔钱!父亲每日除了正常干下井挖煤的工作,业余时间去附近乡村贩点山货,拉回我们矿山大街上做点小买卖。​​​</p>